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搜孤救孤》完
2009/08/12 16:04:02瀏覽932|回應1|推薦2

花個一兩分鐘上來場子看看

對一個五十肩提早二十幾年發作而且乖乖用在工作的人來說

是道德的(反正才一兩分鐘啊!)

原以為由於版主廢耕,應該呈死魚狀態的場子

人數和回應居然還小幅增加

機咧時袸啊,再不花個四五分鐘敲幾個字

就真的太不道德了

邱婷曾經說她對戲劇突然失去去熱情

這陣子坌色突然對炒熱場子也失去動力了

一定是被邱婷傳染的.一定是

因為搜孤救孤就是她製作的

她叫那麼多人說哭就哭後,就丟下眼眶還紅紅的大家

說她不玩了,對戲劇失去熱情了

呃~~~~~好吧!麥牽拖,坌色快把手邊的事搞定了

溫馨五月大家先跟媽媽好好過蛤~

 

【告密.拷打】

 

畢竟都利用公務跑去走登山步道、

又利用美色接受自種蔬菜的歐巴桑饋贈現摘蔬菜了

還有什麼事是忙中不能做的?

何況,債多不愁啦,既然都堆了一堆事了

那就不急,先來把程嬰”該怪彈薩”(這一句誰猜得出來,我請客) 

程嬰果然按照計畫,去向屠岸賈告密

但是代誌嗯係憨郎所想的哈尼甘單

為了逼真,程嬰沒有和盤托出,假裝情報不那麼準

只知道趙氏孤兒被公孫藏起來,卻不知人藏在哪裡?

但屠岸賈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懷疑程嬰在拖延時間

於是一掌把程嬰打飛,欲殺他以洩被戲弄之恨

 


 

緊要關頭,終於找到公孫

公孫:「程嬰,你怎麼在這裡?」

程嬰幾次真情流露,露出馬腳

馬腳一:見公孫被綁,程嬰面露不忍



公孫見程嬰神色不對,趕緊呸他,讓他”回神”

程嬰回神:「人往高處走,只有你才會做憨大呆」



屠:「世間若有聰明奸臣好做,誰要做笨奸臣?

你們兩個別在那裡你奸我鬼了!」

 


屠:「公孫與你深交拜,險險被你騙不知」

程嬰:「我沒騙你啊!賣主求榮我也不愛,只因我家也有一位小嬰孩」

屠奸賊下了全國殺嬰令,沒找到趙氏孤兒,自己的孩子一樣沒命

這點終於說服了屠岸賈,程嬰又逃過一劫

諷刺是,程嬰每逃過一劫,公孫的劫就逼得愈近

以命換命,這是程嬰最不想做,卻不得不做的使命

 



 屠岸賈果然是巨奸,自己不動手,命程嬰逼公孫交出孤兒

程嬰馬腳二:「公孫,快將吾~~~」

屠:「橫~~~~~~」

程嬰:「呃~~孤~~兒交出來」

 

 馬腳三:「老~~~(兄)」

公孫:「老什麼,你不要老糊塗哦!」

 


呂瓊武從此刻開始,正式榮獲....薑薑薑薑....

史上最累又翻又滾又跌又倒又跳又飛還要唱到破音之錢難賺老生

(是説,這有什麼好”榮”的?)

 
 


公孫啊公孫,你已年邁不堪打

孤兒藏何處從實說來否則牛性命難保

 

公孫:「滿口仁義心存不正,要打快打要刑快刑」

做為落難者,公孫命在旦夕,卻一直暗中在給程嬰力量

什麼力量?放手去打的力量,狠下心腸的力量,

因為他知道,他的老小弟,這個從看到大的忘年之交,心裡的不捨

不捨,就容易壞事,就功虧一簣,就前功盡棄

 

背著屠岸賈,公孫讚程嬰表現不錯

盡管放手打,我公孫的命早就豁出去了

 


【漢調】

程嬰:「伊聲聲句句逼煞人,假戲我難做得真

打不下手,打不下手

 

 


公孫:「若再躊躇前功盡棄,生死早就抛一邊

 


程嬰卯起來打.打.打.打打打打打

(阿昏手腕上戴著護腕,用棍時拿來塞水袖

大概也因為這段戲不但傷心,而且傷身傷手吧!)





一個跪地拖,一個單腳跳,後面那位武行出身的人,未免太輕鬆了吧?

難怪結尾時,屠岸賈會要求也來個搶背吊毛還是僵屍倒的



經不住連番拷打,公孫支持不住了


公孫一百八十度翻身僵屍倒

台下一片叫好聲

(哇!公孫昏死,掌聲好多哦,是按怎?

真的很精彩,可惜抓不到大仙一點的)



公孫被打到身骨折裂,心痛的卻是程嬰

程嬰:「聽伊哀叫痛入心脾

 

 


辦事效率很差的師爺

等到公孫被打到半稍死了

才把孤兒找出來



屠賊當然不守”把孤兒招出來饒你一命”的承諾

一劍送公孫上西天

屠:「我一劍送你(公孫:寧死守忠義)」

屠:「上西天(公孫:願歸天)」

公孫求仁得仁,不但任務完成,而且美名傳千里

 


接捧的程嬰可就苦了

程嬰苦,阿昏怎麼可能不苦

阿昏不苦,戲怎麼會好看

戲好看,觀眾就跟苦了

觀眾不苦,怎麼叫說哭就哭?

我真的太會推理了

正經工作,果然沒有讓我變正經一些

沒有變正經,厚話才多嘛

果然有哭有保庇啊~~~~

 


屠岸賈這個食人族

竟然真想吃孤兒的肉嗑孤兒的骨

有那麼嫩嗎~~~~

ㄟ.ㄟ.ㄟ.......音誤音誤,我佛慈悲,我是說---

有那麼恨嗎?

連一個還沒滿月的嬰兒都不放過

不放過,也不用吃了他吧? 

 


馬腳四:見屠賊要吃親生兒,程嬰大喊:「哇~~~囝~~~~」

屠賊:「橫~~~~~~~~」

程嬰:「噢,不不不,我是說”哇驚”」

  


屠賊果然會成功,夠狠

公孫都死了,他還是信不過程嬰

硬要人家把小孩摔死捏死



屠:「程嬰,命你將孤兒活活摔死,否則就活活捏死

程嬰os:他不是孤兒,他是我兒啊~~~~

 


程嬰溫吞,屠賊等不及自己動手

一個是為了報復自己的孩子死亡,卻要殺光全國父母的孩子

一個是為了保全主人和全國父母的孩子,犧牲了自己的孩子

這是一個黑暗的時代;也是一個光明的時代

 


老友,老來才生的兒子

都死在自己眼前

就世俗眼光看來,還是死在自己的賣主求榮

程嬰呆了(呆了還是一樣帥)

 


從程嬰悲切非常的大喊:哇~~~囝~~~~開始

阿昏足足苦哀哀的唱了十分鐘三大趴的哭調,哭得肝腸寸斷

 


他哭公孫老兄:「打在你身痛吾心,起棍落棍我心肝哭悲音

他哭兒子:「屠賊虐兒我要忍,起刀落刀我如萬箭穿心」

(兒子頭歪了,阿昏抱起兒子時,還順便把頭”轉”回來,害我笑到)

   


 他哭親生囝:「叫聲我兒,程嬰到老已無兒」(噢,聽到這裡都飇淚耶)

他哭公孫:「叫聲公孫老兄,千呼萬喚喚無聲,心痛看你們入枉死城

不能救!

不能擋!!

不能叫!!!

不能哭!!!!

椎心泣血寒蟬似水流

 

 「望老兄陰司代我盡父義,結草啣環咱黃泉相逢時」

   


經過前一場又翻又滾又跑又打的拷打

光用看的就喘到不行

沒有換幕的阿昏接著獨唱哭調十分鐘

他是無敵鐵金剛嗎?

  



聽完母親莊姬公主的敍述

趙宗武淚如雨下,十六年前的血淚演義,才成就今日的他

 


張孟逸的哭,小咪的哭,給我的共同感覺就是--

演戲,小咪演技很好,馬上就能進入狀況

只是看戲的我仍然鐵石心腸的看戲

看張孟逸的哭,猶原有這種”硬要哭”的感覺

(怎麼辦,我看廖老師的戲也是這樣耶

我是不是很不懂欣賞這種哭啊?)

張麗春的哭,呂雪鳳的哭,和阿昏的哭

整個就是放感情在哭

看戲的我,完全是個看戲憨,會跟著融進劇情

然後當然就是貢獻很多眼淚和感情囉!

嘖嘖~果然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十六年後,大目仔早已將最深的悲傷埋進心底最深處了吧

 

 


 從大哭到重新整理頭面、情緒出場

中間只隔五分鐘

演『台灣我的母親』時

阿昏說他常常是被抬下台後,還哭個不停,情緒很難收回來

還好唱完下管七字調翹辮子已是是最後一幕了

這裡卻是換一個幕,他就要平平靜靜的出場

 

 

宗武拜謝老阿爹

 


喂喂喂~

這裡也有一堆哭得很慘的人耶

有沒有這種福利啊?



莊姬:「千叩萬叩也難報你恩情

程嬰:「我只是盡為奴之責」

(古代人果然奴性堅強,啊不就還好宗武還知恩感恩,而且很有出息) 

  

眼看宗武長大成人,而且知道真相,誓殺屠賊

 


程嬰至此責任已了

他欣慰也悲傷

想起當年兄弟倆就是在此立誓護孤

 程嬰:「當初在此發誓,你先行程嬰我慢行,程嬰總算心無牽掛

──程嬰你想幹什麼

 


阿昏老生腔唱下管七字調特別好聽

聲音厚實中又很軟Q



「這十六年來程委屈難訴(噢,飇淚)

人生難得知心知己

該是程嬰謝友之時」

(喂喂喂~~你想幹什麼?我不准哦)

  


老倆口彷彿看見了公孫和李仔囝

對他們來說,雖然一時犧牲了性命,看似任務完成

但仍然關心著陽世的發展

至此,他們的責任也了了

可以升天投胎各取所需去了

 



三亮區分別照著--莊姬公主悲,趙宗武忿,程嬰和大目仔喜

一個舞台各自表述,留給觀眾無限的惆悵


屠岸賈死在謝幕時


觀眾掌聲如雷,功夫好要歡呼,奸臣死了更要歡呼

 

程嬰也來報仇


 就是這個人

如果你哭到眼睛痛

找她賠你眼藥水

.........

 煞.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i38&aid=3218460

 回應文章

irina
好期待喔 要請啥呢?
2009/10/06 02:09
台語直翻國語-解決丟掉。不認識的答對也有請嗎
奔色(mimi38) 於 2009-12-03 15:49 回覆:

你神了,你是阿嬤飼大漢的厚?

請你...請你...請你看下一齣戲誌囉

嘔心瀝血之作耶,可別嫌沒誠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