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搜孤救孤》1
2009/05/21 20:44:57瀏覽1237|回應0|推薦2


第一場沒有阿昏,怕觀眾跑去買可樂和薯條,先放一張瞇瞇眼程嬰

搜劇分場用子、丑、寅、卯,好戲不用說太多,直接看戲~~~

~~~啊,還是說一下好了,前面介紹人物、工作人員畫面時,背景音樂配的是邱老先生的嗩吶,嗩吶我很外行,小時候只覺得那是出殯時送葬樂隊的必備行頭,和死人有關的;少年時”誤看”汪笨湖的小說<吹鼓吹一吹到草堆>,也讓我誤以為這就是吹嗩吶的人的標準樣子(說”誤看”,絕對沒有別的意思,而是當年年紀太小,對大人的世界一知半解)

後來接觸國樂,因為胡琴的<江河水>,從此對這曲子狂熱喜愛,後又聽嗩吶的<江河水>,淒厲哀憤淋漓盡致,從此對嗩吶整個改觀,嗩吶絕對是中國樂器裡吹管類的極致,我一百分推崇。

用倒敍的方式,時空交錯,演繹一部史詩般的血淚故事--話若講透機,顯赫彼當時--(聽其聲不見其人,阿昏~你底豆?)

十六歲的程宗武衣錦還鄉,駐軍在首陽山下(那十三陣用嗩吶吹出來的戰馬嘶鳴聲,出自一位上了年紀的老人家的肺腑,雖然聽到後來有一點點小吵,但是,相信我,我是真的被感動到了,眼睛熱熱的--我就說我哭點很奇怪嘛!前年去西安,看大唐樂舞,別人都看得很高興,啊我看到唐朝女子的彩帶舞不知為什麼硬是一直流眼淚啦!)

 

程宗武出場七字調:十六歲,步居朝廷;結紅纓,先鋒領兵...(十六歲就救太子建下奇功,成為新朝皇上的御前先鋒官,古代人真厲害;想我十六歲時,不知道斷奶了沒有呢?嗯~回去問我老目看看,至少我知道我二十六歲時,看醫生--尤其打針,還要老目或老姐陪我去啦!)

呂雪鳳的十六歲扮相頗有說服力,小小一隻挺可愛的;跟她在水懺的漢景帝截然不同。 

因為看水懺,知道阿昏的同時,也對呂雪鳳驚艷--怎麼這麼會唱咧!(過去受電視歌仔戲影響太深,根深柢固以為歌仔戲除了男女主角,其他人都不會唱,看過水懺才知道完全不是這樣,舞台上的歌仔戲即使連小小一名馬前卒,都還有腳步手路的),回家後,上網第一個先找呂雪鳳何許人也。

「十六歲,步居朝廷」這個前三後四的七字調唱法,也不常見,七字調若不加咿、啊、ㄟ.....等等碎詞,通常都是前四後三。

歌仔戲的七字,都馬和雜念調,最深奧也最好聽的,就是演員可憑自己的功力加進很多字,有時候加詞加到曲調都跑到火星了,後面還能漂漂亮亮兜回來,這最讓我激賞,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劇種膽敢玩成這樣,只有歌仔戲敢這麼"瀾散"來!

厚話落落長,過橋哦!回來哦~~~

程宗武趕到首陽山下,突然一陣雷雨交加,他進入第三度空間,遇見一名慈眉善目的長者,長者囑咐他要為趙門爭氣~


宗武不解,他姓程,不姓趙啊!這個老阿伯素隨?又是哪個小孩在找媽媽?

 

老者:啊,公主又在為我念經了,聽到經,心就清(好巧哦,我也是聽到經,心就清耶,老伯我們來結拜吧!)--老人倏忽不見

 

留下心頭一團疑團的程宗武

 

時空又轉回現實世界,宗武命將士駐守首陽山兩里外,以免驚擾娘親,他獨自上山,一時頑心起:叩叩叩,有人在家嗎?

 

莊姬公主:寒門寡婦不便招待,要水要吃請自便

 

擁有舞蹈底子的張孟逸,動作裡有一種從容的優雅,加上素雅的扮相,頗有古代仕女畫的味道,認真的板主果然十分上進,找了古人畫的仕女圖來比對

↑宋.唐伯虎.秋風紈扇圖局部

 ↓明.張靈.招仙圖

 

宗武捉狹,跟娘親玩起來,把莊姬惹毛了

莊姬:哪裡來的登徒子 宗武:娘親!是孩兒回來了


 宗武得意的跟莊姬公主敍說建功得官,並受相國屠岸賈賞識,有意收他當乾兒子,莊姬一聽,給了程宗武一個耳刮子

 

厚~一回來就挨耳光,是按怎?

莊姬:你這個不孝子,給我跪下(沒代沒誌叫人跪下,天大的仇恨也要講了以後,人家才會明白啊,妳是氣昏了哦?看在妳的水袖很好看的份上,不跟妳計較,下次注意一點蛤!)

 

這個收水袖的動作,全放的水袖”咻”一下就收上來(不像平常要抖好幾下,手才能找到袖子出口哦!),造型流線,乾淨俐落,讚!我超愛看,每次都轉回去再看一次,到了下一幕,阿昏也有這種水袖一次收的動作,一樣是轉回去轉回去轉回去......

 

這口寶劍是你爹的遺物,你又有娘親,又有老阿娘,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嗎?(不是阿昏娶兩個哦!)

 

你的身世,背後牽連著趙家三百丁口性命啊!

 

宗武:哇,我牽連三百條人命哦?(厚,不是你啦,你是活口)

宗武:上面供的是誰?

莊姬:是你爺爺,你爹爹,還有你的兩個大恩人





宗武:到底是按怎,快告訴我~~

唉~話哪咩公套機,目屎就撥未漓,代誌係啊呢啦~~

 

【十六年前】

司徒屠岸賈的兒子,在莊姬公主的比武招親台上和丞相趙盾之子趙朔比武,技輸一籌,死在自己的陰謀下,屠岸賈嫉妒趙盾在朝廷一言九鼎,又記恨兒比的死,親仇舊恨難以解消~~

這一切的一切,是命運的糾葛,還是業力的牽引,我們~看.下.去~~(哼捱,又盛竹如上身了嗎?現在是藍綠蜘蛛網,還是沒貴銅鈴眼?)


講到屠岸賈,這齣戲裡每個忠良都叫他「屠奸賊」,看起來好像是姓屠,但屠岸應該是複姓,百家姓裡寫到屠這個姓,也有「晋公族,又有屠岸氏」的記載耶,不過,若是叫「屠岸奸賊」語氣和態度氣勢上又整個弱掉了,是因為這樣才改叫屠奸賊的嗎?

屠岸賈的管家捧著皇上的聖旨,和居心不良的主人準備去給趙盾拜壽

 

屠岸賈:趙盾趙朔,我不給你們那麼好吃睏,這次鐵定要你趙家抄家滅族,以消我心頭之恨~~~~

吳明志這次壞人,唱得不多,也沒有好好發揮他的好功夫(謝幕時有啦,精彩)廉政公鼠的欽差,唱得四平八穩,下次和阿昏合作要演灶神,多唱一些唄,不然,多幾個搶背和僵屍倒如何?(是說灶神有在僵屍倒的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i38&aid=297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