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亞芬歌仔戲《廉政公鼠》完
2009/04/09 19:48:00瀏覽2226|回應0|推薦1

初看這齣戲,我心裡有「麥鬧啊」的小吶喊,上網找相關的”觀”感,也只有寥寥幾句「失望」、「背後有某政黨操弄」等等負面的話。雖然因為強調販夫走卒而有些讓我無法接受的粗鄙言詞,但「操弄」之說,的確太離譜。更何況如今看來,都是事實,就連最後金府大小姐二小姐出來抗議所舉的牌子,也很神奇的和某人被押時的喊話內容一模一樣。

對我來說,這是一齣需要放寛自己的尺度來接受的戲,多看幾次後,就能看出意思來。至於我到底看了幾次?ㄟ.........還沒把光碟看壞就是了。

阿昏說的:郎ㄎㄟ.!尚精彩就是這棚尾台戲,甲看落去(尾台戲是什麼,我起初搞不懂,現在......管他懂不懂,看落去就對啦!)

........以北北~~~~開.戲........

【第六場廉政公鼠】南風謠/點燈籠/七字仔/慢頭轉七字仔轉南風尾/七字白/怒罵/漢調/西皮倒板接流水/都馬搖版/?/十二丈/心思調

 

李先廣起先頂著巡撫之名,其實只是冒牌,又因先天不足(只是低階市井小民),要審自己的連襟,首先已經有點氣弱,還好運用機智安全過關。但遇到皇親國戚,氣燄十足的丈母娘,簡直就是小蝦米遇上大鯨魚,套句司馬爺爺的"鬼"話:恐怖訛~~~~

先廣傳喚丈母娘,丈母娘搖搖擺擺進公堂,絲亳不把堂上巡撫看在眼裡


不看在眼裡也就罷了,還侵門踏戶拍巡撫的桌子,有夠凹蠻

 

先廣實在變無步數好對治丈母娘,這個恰查某明明罪證確鑿,卻大言不慚國家就是她家,她拿國家的錢有什麼不對?

 

金老大和金雪芸也趕到公堂上,一個擔心老婆,一個擔心老公(小咪和許秀琴出場時輪唱的<慢頭>,噢!媽媽咪呀~許阿姨的聲音比阿昏還燒啦,是按怎,這齣戲大家是來比騷......比燒的嗎?)

(ps.比燒--許阿姨勝;比騷--蝦郎尬水蛙兄畢

 

(又ps.還好有小咪,小咪的丹田好像天生是用來唱舞台的,我老是跟助理小胖--她快變別人助理了啦,--努力研究,小咪唱歌的大波浪尾音是怎麼來的)

 

金雪芸:要小心我阿母

 

看到被先廣設計出來的押字口供,他們都嚇到大嘴開開,金老大”終~於~”恍然大悟,原來他最討厭的三女兒說的一點都沒錯,他老婆和女婿做了全天下官員都會做的壞事


 金夫人軟硬兼施,就是不認罪,金老大當場六親不認,大罵老婆不知廉恥

 

先廣:伊氣勢又燄又這麼高,仗勢欺人又占權......奧戲拖棚啊!口供趕緊招

郭美紅演兇巴巴的金夫人,臉夠恰,講話力度也夠強,就是唱起來時,大概是因為key低的關係吧,氣勢小了一些,那種潑辣感整個弱掉

 

先廣:我是替天行道,今天鐵辦你們這家黑官的啦

 

兩個女婿跟丈母娘偷講,李先廣是假巡撫,金夫人一聽,氣更壯了

 

硬是把李先廣逼到角落

 

 

還好,緊要關頭,正港代天巡狩秦正義帶著聖旨出現,帶來皇上的旨意--特命李先廣代為巡撫,賜寶劍一口,無論皇親國七,依法處置

這下李先廣名副其實是巡撫了,整肅貪污,蝦郎尬伊畢

 

秦正義:先廣,消除貪污,全盤”看你”囉!

 

先廣接過聖旨,問觀眾:我那有什麼好看?

(是沒什麼好看啦,所以才場內爆滿而已~~~什麼鬼啊?你有什麼好看?你有什麼好看!你不好看,戲迷是坐(做)假的哦?)


 

有了聖旨加持,李先廣靠山變崎,雖然如此,要辦丈母娘,他還是忌諱東忌諱西,真是做人難啊!

阿昏的三花,表現在舉棋不定的身段上,配上況且況且的武場,有精彩到。演了一兩小時,臨了還繞好幾圈大圓場,真是無敵鐵金剛。

ps.阿昏的白痴造句:況且

況~且~況~且~況且況且況且況且~況~阿昏勁帥出場亮相

 

先廣:為官真難哪!(阿昏的腕關節真是靈活啊!)

 

先廣下定決心秉公處理大義滅親後,有力而俐落的<西皮倒板接流水>超絕好聽,有京劇味,卻不離歌仔戲風格。唱得很正經,身段卻是三花,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折。

李先廣:代天巡撫水蛙問案,自古以為貪為亂,老鼠不除,殘害民間,手持法令,心不膽寒──

 

處理祝富裕時,<都馬搖版>的轉音真是漂亮:你賣官貪污侵占公款,共謀殺人,終身監禁一世人

 

處理劉福利:你私吞國庫,殺人滅口,秋後處決為死犯

 背景音樂有種振奮人心的fu

 

 金夫人會死會活,眼看情況不利於自己,馬上身段放軟,從水蛙女婿、先廣女婿到心肝寶貝女婿,一層一層拉近關係,為的就是希望官官相護,從輕發落

 

李先廣:判你獄中懺悔十五年,看許亞芬演的水懺一千遍

這兩個抗議牌.經典(雖然很吵),簡直是預演兩年後的狀況嘛

 

金老大也自動請罪下台,秦正義諒他深明大義(還深明大義咧,這麼颟頇)讓他補缺出的七品連興縣令。

水蛙狀元功德圓滿。從此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對不起讓大家等蓋久之.煞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i38&aid=283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