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亞芬歌仔戲《廉政公鼠》4
2009/03/17 14:30:31瀏覽1431|回應0|推薦2

電視新聞全天候壓迫性的放送昔日慵懶女歌手的緋聞;放送昔日偶像女歌手外遇婚變的新聞,放送某女星淚訴照片外洩沒有一句道歉......等等等,超級沒有營養的新聞

對照日前亞芬語重心長的談著想要提升歌仔戲素質的理想與困境:歌仔戲出自民間,隨便做一做,其實民眾也很能接受,自己也輕鬆;但那不是她想為歌仔戲做的事,也不是她想做的歌仔戲。歌仔戲是那麼的教忠教孝,它不該只有如此。

我只有搖頭嘆息世代的價值觀怎麼永遠也進步不了?占新聞大部分版面的永遠是負面那一塊。

藝術人文這一塊,有心人做到最後總是傾家盪產尚且受制於台灣的藝術環境。反而電視上插科打諢嘩眾取寵粗俗不堪的,卻大行其道,這種節目,除了相關的人海撈一筆,觀眾胃口被撐大了,小孩被教壞了,十年後能留下什麼?

罷了!與其看那些腦殘新聞和節目,不如來po歌仔戲吧--雖然"彼方"隱約有砲聲,雖然手也快廢了(澄清:千萬不是因為阿昏,而是工作傷害)

 

......以北北~~~~開.戲.......

 

【第四場.狼狽鬩牆】師公調/七字調/七字白+七字屏

歹年冬,先廣和鄉親們所在的連興縣也遭旱災,縣太爺吳道德擺陣求雨矇騙百姓,師爺宋天良自己當師公 

陳威霖的師公調唱得果然有像師公:拜請拜請,大哥關聖爺小妹觀音媽,天清清地靈靈,急急如律令~~(其實我還能背下去哦,不過我阿母會傷心我又亂學)

 

先廣不信求雨那一套:要下雨不下雨,問我尚知

 



每次做水災,水蛙都跳高高~~哪做地震,水蛙都跑去藏(真是生活靠智慧,智慧靠經驗啊!)

 

你們作官的都跟水蛙一樣,翻肚又兼流涎

 

吳道德被先廣拆穿西洋鏡,外地來的秦正義又揭發政府有撥款賑災

 

民眾一聽有撥款賑災,集體合成一隻八爪大章魚,纏著吳縣令問清楚


這一對童乩桌頭快要招架不住民眾了

先廣出來”解圍”:大人哪,你看你快要被拆吃落腹了

 

阿昏突如其來的動作(我猜是舞台上臨時的反應),幫帽子歪掉的縣令喬帽子,縣令的表情好好笑,一副受寵若驚的樣子;基廣的樣子更好笑(喂,基廣A,這是暫時出格,不是戲啦

 

喬好帽子正式損他們,提醒父老們不要被這個無道德和喪天良騙了,不如相邀去廟口看歌仔戲!

 

秦正義:我懷疑庫銀被暗槓

 

伎倆被拆穿,民眾一哄而散,師爺宋天良也覺納悶,怎麼自己都沒分到贜款?

吳道德:別說是你,我也都沒分到啊

 

吳縣令向金翰林的兩個女婿要求分一杯羹,好歹自己買官也花了不少錢,該撈一些回本了


祝富裕:敢跟我們嗆聲  劉福利:吼伊夕

殺猴儆雞,吳知縣被殺,宋天良不敢再吭聲,被”提拔”起來當縣令

 .........分場.........

【第五場.將計就計】倍思接將水/蘇州調/百花開/新慢頭+七字屏/雜念仔/

 

秦正義的查庫銀三省巡撫身分被發現遭暗算(<將水>是北管的調吧?很有戲劇力的曲調)

 

八顆牙瞇瞇眼阿昏可愛登場,啊不過任務並不是要迷昏觀眾,是為救巡案大人,先廣大喊吃飯哦,把欲殺秦正義的壞人嚇跑

 

蕃薯姆和媳婦感情太好

把阿昏....不對,把先廣撂在一旁

 

先廣:媳婦卡重囝,我會吃醋哦!

 

不想打擾小夫妻的蕃薯姆,出門看到昏倒在門口的秦正義

 

阿昏在你旁邊搞笑,秦正義我好怕你笑出來耶


夫妻倆忙著幫他包紮,小咪果然手藝比較好哦,莫怪啦,她是女生嘛(維~沒禮貌,不然阿昏是男生嗎?)

 

看他們心地善良,秦正義透露自己巡撫的身份


先廣:”巡”田水有聽過,你按怎”撫”(台語詣音亂搞之意)我係不了解

一聽說是個官,先廣很不以然

先廣:百姓攏係望天下雨,望糧補助,你們官官相護,攏不知百姓在叫甘苦

秦正義:做官的惹到你了嗎?

 

金雪芸:因為我一家都是官,不是貪污買官就是收受賄賂(還有買兇殺人你還不知道咧)

 

秦正義:原來如此啊!

 


大大咧咧的李先廣,老是忘記人家受重傷

秦正義看上先廣三分古意七分的正氣

 

秦:我養傷期間,你就代班,幫我去查案,御賜金牌給你,從現在起,你是巡按大人了

 

一介賣水蛙的市井小販,天外飛來一個翰林千金當老婆,又天外飛來一個三省巡撫按君,你是拜哪尊神啊?我要報我哥哥去拜啦!

 原來爛新聞也能催生網誌嗎?還是亞芬一番論調下的反思激發出來的力道?

不研究,總之本來這篇沒準備這麼早寫出來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i38&aid=275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