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亞芬歌仔戲《廉政公鼠》5
2009/04/02 14:55:01瀏覽1424|回應0|推薦2

 

 當一個單純的戲迷,是一件幸福的事。

 其實任何事情都一樣,只要有了責任感、使命感,有一個既定的標準,或者希望達到的目標,就會辛苦許多。辛苦,並非來自外在的勞動;而是心被這個既定的標準和希望達到的目標給禁錮了。一旦達不到,就會生起諸多情緒。

 很抽象對不對?比如我愛騎腳車,在鄉間路上迎風放車何等自在逍遙!假如把騎腳踏車當做減肥手段,那麼同樣的風景不再是風景,心情也不再是輕鬆無求了。

 有時候想,自己會不會太多事了一點?單純的看歌仔戲--尤其是看沒有雜質的純粹歌仔戲,是一件多麼享受的事啊!沒事寫什麼阿昏?

 話是這樣沒錯,但是上進如坌色者(硬往自己臉上胋金),多看幾齣後,必定想還進一步知道一些有的沒的。

 就是這樣,每每上網流覽,竟發現阿昏的資料僅止於她是黑貓雲的女兒云云,再來呢?沒有了。她的戲呢?她的戲呢?她的戲演得如何?有沒有人好好的寫一篇來看看?沒有耶!起碼,我所找到的,都是”附屬”在討論別人的格子,被”順便”提一下而已。

 部落格裡寫戲寫得很好很專業的,真的很多,但沒有一個格子是專屬於亞芬的。對於剛剛一頭栽進”歌仔戲圈”的坌色來說,這是個令我個人很不能理解的現象。亞芬明明演得那麼好。她的戲迷呢?

 於是就有個叫坌色的普隆貢,就這麼”死出來”了,坌色看戲的戲齡也不過八個月,啊不知道在熱情什麼?

 如果不是為了幫阿昏做點什麼,這個格子應該不會存在吧?寫著寫著,也不知道到底幫到阿昏了沒?卻突然發現自己不是單純的看戲空了,好像肩負了什麼使命似的。

這兩天一想,這好像不是看歌仔戲的原意厚?

厚~放下!放下!反正寫給自己高興就對了。

(喂,過橋哦~返來哦~扯太多了,還要不要寫戲啊???您瞧,就不能讓我太正經,一正經,連五萬字論文都寫得出來,論文~~~訛~~)

 

......以北北~~~~開.戲......

【第六場廉政公鼠之一】水蛙歌/福路陰調/西路陰調

話說李先廣莫名其妙被賦予巡撫大人的使命,一介平民的他,哪裡去找部下咧?當然,這個時候,菜市場裡的鄉親序大,就要出來相挺啊,巡撫要辦案,榮華富貴和基廣當然要出來郊遊啦......

先廣很好命啦,有這群死忠兼換帖的好兄弟相挺,為他造勢壯膽:「 

讚伊A聲勢,助伊A威名,乎伊水蛙馬到功成」...不由得坌色長嘯---人類果然需要盆油啊~ 

 

從水蛙兄變成巡撫,阿昏的造型令人驚艷,果然~~帥.啊

墨鏡加自信滿滿的微微,阿昏「鏘~七爹以爹以爹 ~鏘~七爹以爹以爹~」出場,果然有三花

三花一般是甘草人物,甘草人物免不了扮相醜一點點,李先廣絕對是甘草級主角,但阿昏的扮相,實在三花不起來,哪有這麼好看的三花?我看,李先廣是三花加小生,簡稱「三花生」......花生,我還薏仁咧~

 

李巡撫辦案第一課,先審最小卡的宋天良,由於不諳官場規矩,不識官話,李先廣鬧了不少笑話~~

 

本官正是宜蘭三星巡雨愛睏(三省巡撫按君),你身為豬朝的參事,錢吳知縣怎麼死的?皇帝A褲落在哪裡,講~ 

 


大人啊,你係底當時咧愛睏,皇上的褲子在哪裡,哇哪A哉?

 

先廣:哼捱,還不好好招來,你老實招來,我網子可以開一半(眾人:大人!是網開一面)


冤枉啊,小的不知道庫銀的下落

 

 

宋天良狡滑難搞,非常人用非常法,李先廣不按牌理出牌,先刑再說:大棍打到讓你做狗爬 指頭鎖練當做絞番麥 紅紅的鐵甲燙臉頰 割舌拿針刺腳蹄;還有毒蛇跟你綁做伙 跺你的腳筋又剝皮,赤身裸體油炸過,讓你不吃不睏不站不坐~手彎腳拐。

明明就很殘忍的刑責,聽阿昏唱<陰調>卻覺得意猶未盡,歌舞果然腐蝕人心啊!
 

 

 驚就死了,大人啊,我招就是了

 

半調子衙役侍候宋天良寫供詞畫押

 

不識字的先廣,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看不懂,基廣A幫忙看,啊那個大箍A....在看鏡頭...(阿昏,狀紙拿那麼遠,你是看不懂?還是老花眼看不清此啊?)

 

先廣:就係咩,早一點招,我就不用唱那麼多,拖棚~(問題是觀眾多愛看你拖棚啊,宋天良你太早招了啦~~茄~)

 

 

被判禁監穿紅衫(不懂耶,是指以前的犯人都穿紅衣服嗎?)

宋天良踩到衣服(吧?)差點絆倒,羅文君馬上反應:還軟腳,讓舞台上的突發狀況合理化,這就叫臨場反應。


最後一場,阿昏大放送,特別長啦~一個人在舞台上”舞”三四十分鐘,觀眾很過癮,阿昏很累,啊我也一次PO不完,所以,完結篇改成待續,來酸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i38&aid=280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