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搜孤救孤》前傳
2009/05/21 10:04:52瀏覽1203|回應0|推薦1

1970年代,有齣電視劇叫萬古流芳,年代久遠,只知道是演趙氏孤兒的故事,之所以有”印象”,是因為聽姐姐唱它的主題曲,很大氣、很復古(這是如今的說法)的一首歌,上網找到這首歌的作曲作詞和歌詞,想聽嗎?來找我,我會唱---第一句和最後一句:

萬古流芳(作詞:莊奴 作曲:林家慶)

忠臣良相,定國安邦,

那凜然的氣節,至大至剛;

親恩浩蕩,日月同光

那珍貴的友情,永生難忘。

為取義而成仁,千萬人我獨往

一棵棵松柏,雪中吟

一朵朵寒花,晚節香

近幾年,老電影時而拿出來重播,於是我又機會看到凌波和李麗華演的電影萬古流芳,這個片子比電視又更早了,是1965年邵氏出品,ㄟ....,忘了什麼原因只看開頭一點點,總之也沒什麼印象。

據可靠人士透露,這個被一再重演的歷史故事,每次演劇情都有一些些不同,光是長大後的趙氏孤兒出現的年紀,就都不一樣,但都不離企圖表達程嬰犧牲自己的小孩,保全舊主遺孤的忠烈架構。

這種故事,本身就極富戲劇性,用歌仔戲的唱念打作來表達落差極大的心情轉折,用短短兩個半小時壓縮一個國家兩代人十幾年的恩怨情仇,光用想的就知道多精彩。

年代很遠的電視劇電影我無緣窥得全豹,知道有<搜孤救孤>這套歌仔戲後,沒有多做考慮,馬上恐嚇助理小胖去買去買去買(我有給錢啦!),這是唯一一部”不全然”是因為許亞芬主演才買的歌仔戲;當然,看了以後更肯定,沒看過許亞芬的歌仔戲,別說你看過歌仔戲,

誰知道......看這部戲,簡直是跟自己過不去嘛!壞了我的原則--我的原則是,只要別人(好吧,我承認別人就是坌色姐)邊看戲邊哭,一定給予無情的恥笑:「做戲空看戲憨啦!」「眼淚太多哦?」,沒曾想,<搜孤救孤>竟讓我發現---

原來,我不只眼淚太多,而且鼻水也很多

原來,我不只還有人性,而且還很感性

原來,我不只說笑便笑,我還有說哭就哭的特異功能

因為,這齣戲叫做搜(說)(哭)(就)(哭)啊!

不知道看過的人,哭點都在哪一場哪一折哪一句?

我哭得最兇的,居然不是李仔囝被摔死程嬰大哭那段耶,而是.......嗯~還是不要講好了,因為哭點太奇怪了。

而且,奇怪的是,每次看到程嬰和公孫杵臼計畫李代桃僵,兩人合唱:「你來引鬼;我來引鬼」那一段時,腦海就不由自主自動出現萬古流芳主題曲第一句:「忠臣良相,定國安邦」,然後就熱血澎湃淚流不止。

原來,我是一個愛國愛忠貞的好國民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i38&aid=2968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