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搜孤救孤》2
2009/05/22 15:08:09瀏覽1074|回應0|推薦3

4/5我去看了場音樂會,有機緣聽見主辦的該樂坊團長跟他朋友說,上次的票房不錯,這次原想突破上次的成績,不料卻不理想。(而且是很不理想)

他朋友說:這是什麼景氣啊,你怎麼沒有先.....

我的os:又一個唐吉詞德

腦海裡則浮現騎瘦驢以為慓悍戰馬,穿戴破銅爛鐵以為金戈鐵甲,向虛無的天神下戰書的唐吉訶德形像

人人都笑唐吉訶德是瘋子笨蛋,他心中卻自有一幅為拯救世人於千秋萬代的美好藍圖,行為是過份瘋狂,但內心裡卻是純然的堅持

這,不就是一往情深只想推出作品,對票房、景氣這東西置若罔顧的藝術工作者嗎?

《搜孤救孤》裡,看得出來製作上的""用力"",它想呈現的是原汁原味的歌仔戲曲,沒有人工甘料,不過份摻水的醍醐味,這種傻勁,只有唐吉訶德懂吧?也許那位團長也懂!

(順便喊話~~~阿昏,你要撐下去啊!做辛苦的圓夢傻子,比做過不了河,只好癱在河邊喘的卒仔強~~有那麼一天,當時代不再,起碼,美好仗已打過~)--哎喲,我在搞什麼悲壯啊,神經哦!開戲啦~~~

程嬰是落第秀才,被丞相趙盾收留為管家,這天是趙盾壽辰,程嬰「身為管家,持家有憑」,忙裡忙外備辦壽宴。

(背景音樂是嗩吶的<百家春>,厚~超親切,以前我家只要過年,入厝,阿嬤過生日,還有老爸自己心情好時,就會用他心愛的四聲道環繞音響讓全世界的人都一起聽這首百家春,還好不是住瑞士,不然早就被告聲音太大擾亂鄰居了。老爸愛聽老掉牙的東西,我呢!老歌老曲就比同輩熟,常常被以為是""那個""年代的人,冤枉啊~我也才一百肩而已啊!)

水袖一次收哦!收起來時還整整齊齊的,不信去看DVD。沒有買哦?去買,現正特價中

 

趙盾壽誕,媳婦莊姬公主前日生男嬰,程嬰自己也喜獲麟兒,對他來說,這是三喜臨門

婢女頭:程總管,聽說大目仔嫂剛生囝哦,有影無?

程嬰:歹勢,歹勢

 

程嬰:趙門家規是--

     忠            孝
  
     
義             信
  

 
前來拜壽的第一個客人(好像也只有一個客人):趙家舊識公孫杵臼

聽說公孫來了,程嬰喜在心頭:特別的人,要用特別的禮迎接(這禮還真特別呢!)

 

什麼特別的禮?捉迷藏嗎?(阿昏別耍幼稚了,這樣不像四十幾歲的總管耶)

 

不但玩捉迷藏,還要玩扛背的遊戲嗎?

 

再玩比手畫腳的遊戲,總之就是不讓公孫好好的喝上一口白毫尖

 

程嬰:不給你喝

公孫:你這個死囝仔,從小就跟我犯混,敬個茶也這麼沒大沒小

亞芬跟呂瓊珷的這場對手戲,沒有作戲的感覺,一整個就是自然流露,好像兩人真的是數十年的忘年之交,果然天作之合捏......噢,我的意思是天生一對啦.....ㄟ~~~兩位知道我在說什麼啦厚?

亞芬&呂瓊珷:OK的啦,偶棉扁來就是好盆油!

 

公孫和程嬰相談甚歡,憶起過去老相國的恩情,今日國勢的詭譎,不勝唏噓之際,屠岸賈來到

 

看不慣屠岸賈和師爺的盛氣凌人,兩人都不給好臉色

 

吳師爺故意諷刺公孫,與其向趙盾求官,不如向司寇大人求官,公孫馬上打躬作揖:千求屠大人,萬求屠大人.....屠岸賈暗自得意公孫向自己靠攏 ,公孫卻出其不意補上一句:求屠大人不要給我官做


程嬰在後面為公孫讚聲:讚!(奇怪,我每看到這幕,就會自動跳出戲劇,覺得是阿昏在為呂瓊珷讚聲,而不是程嬰為公孫讚聲耶)

 

贊完聲的程嬰,還是不解氣,出言罵吳師爺不但是狗,而且是”拍告”(壞狗),光罵還是不解氣,程嬰出腳絆倒吳師爺,又藉扶起吳師爺時,打了他好幾下,打到嗶剝叫

 

屠岸賈見自己人被欺負,正待發作,正好趙盾父子更衣既畢出前廳。

(是說屠岸賈你未免也太落車頭沒先探聽了吧,阿昏打人又不是一次兩次了,這有什麼稀奇,不信我們來回顧......)

 

【話哪講透機,打人彼當時】

打女僕(連女人都打,阿昏力....)

 

打長工

打兄弟

 

打連襟

 

打兒子

 

 

而且,打人者人恒打之,阿昏也有被打的時候啊

被小咪打

 

 

被呂福祿打

公平啦--雖然別人都借位打,阿昏都真打--啊就麥計較了

 

趙盾父子及時出來,救程嬰一命

雖說是傳聖旨,程嬰仍然覺得屠岸賈來意不善


屠岸賈暫不與之計較,反正,待會兒你們全得死

 

吳師爺代念皇上祝壽聖旨,出口卻是:一句叩首,兩句壽輓,千古遺憾,萬年留傳

 

駙馬趙朔年輕氣盛經不得激,眼看就要出手

 

屠岸賈再加把火,念皇上給新生兒的賀詞:三兩豬腳,四兩麵線,白燭一對,紙錢一捾

 

明知是屠岸賈設的局,趙朔一氣搶過聖旨欲殺屠岸賈(呂雪鳳和吳明志爭執時,唱的都馬流水,緊湊好聽,短短幾個往來,把兩家的恩怨交待得很清楚)

 

混亂中,屠岸賈身上的真聖旨掉落,被程嬰撿起,發現皇帝賞賜的是:錦繡百子圖,珍飴千層糕,逸園青瓜萬壽果,精緻麵龜祝壽桃

 

但為時已晚,屠岸賈已藉趙朔撕聖旨的行為,前去上奏皇帝趙家早有圖謀之心,趙盾心知此劫難逃


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i38&aid=297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