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亞芬歌仔戲《廉政公鼠》1
2009/02/27 19:50:14瀏覽1382|回應0|推薦1

 

市井小民李先廣和母親平日以賣水蛙和種菜維生,雖然日子不好過,但是安貧樂道的母子倆自有一番幸福的定義,只是李母心疼兒子太辛苦,希望他:「你出世無勢又無財,你爹早死草埔埋,如今阿母又年邁,望你成家能成材」

初看廉政,會覺得服裝和曲調都不像歌仔戲。服裝就不用說了,這種戲是不會有水袖的;至於曲調,會有這種錯覺,肇因於阿昏一出場唱的水蛙歌頭太「現代」,其實用功分析之下,每一場都不離「新編曲比率最多三分之一」的原則

第一場【本土水蛙】的曲調包含了:水蛙歌頭/走路調/勸兄弟/看花燈/雪中花/七巧歌/耍金扇/七字調/先廣調/喀仔板

大部分還是耳熟能詳的老調子。

 

 

小朋友開場的青蛙舞和阿昏一出場的水蛙歌頭,熱鬧有趣,但是......誰來告訴我,誰來告訴我,金嗓子呢?阿昏的金嗓子呢?

助理泥在幹什麼?怎麼把阿昏顧到感冒燒聲?害我們大家(硬要拖別人下水就對了)從看完的那一天起,一直擔心到11月水懺VDV出來,阿昏和咪姐各船出來,飇高音唱遊潭,才放心下來耶!

雖然真的很燒聲,但阿昏可三八了(阿昏不會看到,阿昏不會看到--用意念催眠中),滿場扭,為了還原真象,實況轉播一下--

<水蛙歌頭>唱:

水蛙是百~百~~款(音樂過場,阿昏扭)

流氓的水蛙沒人管(音樂過場,阿昏扭)

溜皮的水蛙最會酸

酒醉的水蛙(音樂過場,超扭)最會亂

憨水蛙抓來當肉玷

澎風的水蛙肚大大,夭鬼的水蛙流口水

狠毒的水蛙留臭名,歹心的水蛙半夜著驚

 

愛自意哦!扭是為了敬業,人家李先廣就是菜市場裡賣水蛙的樂觀憨直人啊,難不成要叫他像林則徐一樣嗎?

不過身段還是有的啦,唱到「人 生路途,打拚一定會出名」時,甩、收毛巾的動作又帥到了説。

 

 

 

 

最早,胖和妞看廉政,邊看邊笑,我湊過去,剛好演到李先廣唱「酒醉的水蛙(音樂過場,超扭)最會亂」那一段,我一度拒看,那種心情就像不想看到馬英九先生在地上打滾哭喊:「這不是肯得基,這不是肯德基」,一整個幻像破滅需要來一片紫色司迪麥,而且要像廣告演的,當司迪麥含入口,眼角流下一滴斗大的清淚,要有磁性女聲OS說:「幻滅,是成長的開始」(疑??這樣是不是又洩漏年紀了?這這這.....我當年還小啦!)

 

阿昏詮釋的李先廣,樂天孝順,本土豪邁,所以整場看到最多的就是阿昏的傻笑,服務業職訓時要求標準的37度角和露出八顆牙齒,阿昏一樣也沒遺漏。

 


李母心庝先廣只會為別人打算,都不為自己著想,而碎碎念,先廣跟在後面擠眉弄眼學他阿母,厚~還好這幕沒有被色姐看到,否則她一定會說我小時候就是這樣在我媽背後搞鬼。

 

既然先廣堅持「天公總是疼憨人,時來運轉免操煩」,母子達成共識,先顧肚子再說,兩人分頭去工作(進場),然後,文場音樂從輕鬆逗趣轉為柔美,小咪美美出場了(我一定要說美美,不能說像男扮女裝,否則某胖會抗議我傷害她的偶像)

 

金雪芸是金翰林的三女兒,因為是偏房所生,認份知命,「雪中花蕊屈守在冰霜...心清人靜自然無是非」這天她帶奶媽兼管家(吧?)翠姨出門採買父親過六十大壽要用的菜色,第一場小咪其實沒什麼戲,反而是翠姨像花蝴蝶一樣,挺有發揮的。 

 

 

 

採買既畢,翠姨赫然發現少買了最佳配角--蔥,情急之下,叫小姐把風,她去偷採先廣種的蔥。

 

翠姨:「喔厚厚厚厚~採到最大支的蔥了」

先廣:「這位阿季,你確定你採的是蔥嗎?」

 

雪芸:「翠姨,你採錯了,那棵是青仔叢啦」

 

偷蔥被先廣母子發現,翠姨忙著解釋

 

不打不相識,李先廣自我介紹,起唱前預備動作時表情好可愛

 

 

露出八顆牙的嘴角37度上揚微笑,不管你係打ㄤ、修理小孩、啊係尬厝邊開講,經過一小時兩時,還是一天兩天,伊A澎面猶原嘛是Q爹爹,爹爹Q


 

 

母子倆跳得真來勁

 

聽過母子的精彩介紹,翠姨向他們訂十斤水蛙五斤青菜擱尬一把蔥仔頭(啪啪啪啪啪...為我自己拍手),吩咐送到金府去。臨去前先廣終於看到金雪芸的盧山真面目

 

金雪芸也對這個小丑.....ㄟ.....小人.....ㄟ.....小人物水蛙兄留下深刻的印像

 ............待續..............

【厚話】看到結尾這麼阿沙力,就知道我的處境多麼險惡了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i38&aid=269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