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碧海情天》之.一顆饅頭就上勾也太沒原則了
2009/01/17 17:25:03瀏覽1158|回應0|推薦0
好像天外飛來艷福的故事永遠都發生在落魄書生的身上,有沒有?聶小倩啊、狐仙啊、白蛇啊--好吧,許仙不是落拓書生啦,不過他們的特質都一樣,俊美又軟弱,受女人保護。

約莫所有女人都會祈禱自己不要遇上這種,迫使自己變得孔武有力大女人的奶油小生吧,吊詭的是,所有女人都愛看這種戲,是怎樣?死道友不要死貧道嗎?

許亞芬這齣「碧海情天」經典的就是這種戲,亞芬扮起這種軟弱的書生,別有一種”我見猶憐”的氣質(哼捱,這是蝦米形容詞?),《啞女告狀》的陳瑞卿、《中山狼》的東廓先生、《劇聲雅韻折子戲.斷橋》裡的許仙,以及這齣戲裡的張珍,都是,都是,都是那個讓女主角出去為他拚命死樣子啦,和他的色迷迷的風流皇帝,完全不同的味道。

.....好戲開鑼......

劇名:碧海情天

演出:許亞芬歌子戲劇坊

演員:許亞芬/張珍 小咪/鯉魚精 李靜芳/金牡丹 包公/呂瓊武

   金員外/呂福祿 金夫人/杜玉琴

   羅育忠.陳禹安.王台玲.邱亮玉等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第一場人魚宿情】

張珍寄宿金家,身無功名,家道中落,受丈人爸金員外一家冷落,在後院嘆世態炎涼

郎哪洗咧綏厚,連傭人都看不起

僕人金忠:蝦覓,姑爺?哼哼哼哼,等娶到小姐再說吧,饅頭拿去吃飽一點,晚上我可不會再送飯來了

連長工都敢奚落,張珍一氣包袱啊款款咧就要走了:「不如他鄉做安定啦!」啊不就很有骨氣?

 

滾伸笑,走了還有戲演嗎?

忍辱偷安的張珍心頭凝無法排遣,只好去向後院的池塘向鯉魚訴苦,順便把那顆午晚餐的饅頭也餵給鯉魚吃了,然後...然後...他就睡著了

果然好心有好報,鯉魚精趁張珍睡著時化成人形,假扮成金家小姐牡丹的模樣

小咪的旦角我怎麼看怎麼ㄎㄟ,總覺得是男扮女裝,藝霞出身的她舞功底子、身段好是當然的事,不過大概是演小生慣了,小旦的動作頗有”野味”,伸腳出手動作稍嫌不夠含蓄,不過這齣她演的本來就是鯉魚精,將她的野味解釋為妖媚倒也合適

張珍:難得小姐竟也金腳玉步來到這裡,真是委屈妳了,哼!

鯉魚精:張郎,你誤會我了,我怕受人批評,不敢違背禮教,若張郎願意,小女子願每夜二更來陪你讀書

(厚,不是我對小咪有意見,我小時候真的很喜歡看她,誰叫她中氣太足,厚實的嗓意卻捏著喉嚨喚”張郎”,噢買尬!)

 

三兩下張珍就信了她,難道沒有聞到魚腥味嗎?

想也知道,一個嚴守婦德的千金小姐,哪有可能半夜自己跑來狐媚(起碼要帶個婢女來把風嘛!),還自己稱起夫妻來咧!這也太速食了吧!

速食?麥當勞嗎?那就有可能,因為金小姐叫牡丹,牡丹樓就是麥當勞的山東腔囉,所以考據金牡丹是山東人,是這樣嗎?

 

第一次見面就碰鼻子了,這兩人若不是澳洲原著民毛利人,就是代表做了苟且之事,二選一,猜猜看!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i38&aid=257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