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歌仔戲過好年之《拐騙記》趴萬--憨奴庸才酒囊飯袋
2009/01/17 16:52:28瀏覽1524|回應0|推薦0

 電影梅蘭芳裡,梅蘭芳夫人福芝芳去找梅蘭芳的紅顏知己孟小冬,要求孟小冬離開梅蘭芳,理由不是誰愛誰、誰願意跟誰在一起,因為梅蘭芳不是誰的,他是屬於「座兒」的。座兒是什麼?現代話來講,就是觀眾唄!

每個年代,都有捧角兒的大頭兒,大頭兒要你過什麼樣的生活,你就得順著大頭兒們的喜好。那個年代的伶人,尊嚴全在舞台上,但舞台也限制了他們的心靈。伶人很辛苦,更辛苦的是像梅蘭芳這種堅持自己是屬於「京劇」的,而不是屬於「座兒」的專業藝術人員。

  藝術表演,需要的是觀眾和掌聲;但觀眾和掌聲,卻有可能腐蝕了藝術的初衷。

  忘失了藝術本質的伶人,終會被座兒抛棄,殊不知這個結果,卻是不專業的座兒所造成的啊!

  伶人和座兒,永遠都是如此矛盾的相互供需著,在台下不斷上演一齣齣人生劇碼。

  這個前言扯得有點遠,其實我想說的是--奔色我,愛看”戲賀”啦,冒著提前三十年患上五十肩的危險,年終大放送,送大家憨到不行、可愛到爆的阿昏一枚,祝大家笑著過春節。

 

............好戲開鑼............

劇名:《拐騙記》

主演:許亞芬(飾張維仁.憨福)/小咪(飾秦燕兒)/林久登(飾秦國比)/陳禹安(飾張紹仁)/羅文君(飾縣太爺)/羅育忠(飾胡管家)/簡宏璋(飾師爺)

其他演員:史青梅/古羿汎/詹佳穎/廖玉琪/邱于玲等族繁不及備載

PS.本欄所有圖片翻拍自許亞芬歌子戲劇坊出版之歌仔戲《拐騙記》光碟

 

  某朝某代某城內張姓大戶人家豪宅落成,二少爺張紹仁帶著老老小小裡裡外外忙著準備入厝事宜...疑~為什麼是二少爺帶,那大少爺呢?

 大少爺!大少爺罵人親像刀切菜(啊不就很利害?),聲聲句句是奴才,所以大家都不喜歡他.....

 

大少爺的盛氣凌人,在傭人圈裡引起公憤,善良的二少爺(陳禹安)出面緩頰--伊自小受寵剛愎自用,伊是要求卡高不是歹參詳,請恁大家包涵多原諒,免得阮張家家醜來外揚(連不是阿昏的台詞我都背下來了,我是在認真什麼啊?)

 

傭人的訴求很卑微,只要主人待他們好,他們就會忠心擁戴(老百姓的訴求也一樣啦,各位坐黑頭車的大官們,我們要的不多,日子只要過得跟你們一樣就好),這些受二少爺照顧的僕人,都表態要投二少爺一票

 

身份再卑微,是人都是有想法有自尊,明著不敢反抗,暗地罵來消氣總行了吧?

阿蘭(中)大罵大少爺做人真失敗,阿欽(左)和阿春嬸(右):吼~係你講的(天啊,連C咖的台詞我也這麼嫺熟哦!阿昏啊~下次開演你有缺人嗎?)

 

這下死了,管家和傭人的對話,全部被大少爺張維仁聽見了

(mic開那麼大聲,不聽見才怪,是說壞人出場也有尖叫聲喔!這年頭真是笑貧不笑娼~~~噢,延諒小的提早犯五十肩,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

這位史艷文pose擺得美美準備罵人


 --恁呷飯攏係呷碗公,說到做習就閃西風


--一犬吠影百犬吠聲,生言造語危言聳聽

 

--不守本份奴心未定,為奴欺主引人驚

--你身為管家興風作浪,挑撥離間心毒如狼

--啊賀,竟然和下腳手人在背後說我壞話,我怎會有你這種弟弟

 

管家:我只不過是帳目不清而已啊,這樣也要罵

 

阿蘭:我長這個樣子你還罵得下去哦?難道美麗也是一種錯誤?

 

阿欽:啊偶也阻素偷藏泥的照片啦,不小心流很多口水而已啊

 

張維仁:才罵這些就受不了哦,我才剛要起磅而已耶,被長得帥的人罵,總比被導演罵好吧!

張維仁:接下來打人才是正齣咧(阿欽泥不要再搶鏡頭了,圖片很難處理耶)

 

 我打你個”懶絲貧大格晃晃”

 

 我打你個”叫你往西偏向東”

 

我打你個”伊為奴不忠你不追究”


 

我打到順手、順心、順應民情、順風駛孤帆、順蒼天變了心(大少爺你也太順了吧!)

 

還不去工作,等本少爺捧茶請你喝嗎?(我罵得也挺順的,阿昏啊你有需要替身嗎?)

 

 人說奴欺主是吃無固,那係不想吃頭路,你們隨個隨個就有路去路,不要在這裡怨天叫苦

 

好啦,少爺罵完了,要下鄉收租,幫我準備好空軍一號

 

阿蘭:錢歹賺,我搞這麼醜,還被打兩次耶,嚇到腿都軟了

阿玉:你還好咧,我的鏡頭還比阿欽少,無彩工妝架水

 

阿春嬸:我扮老都沒在說了,你們就別再哀怨了

阿水叔:好歹我也是阿旦底的啊,現在變成兩代的老奴了

 

二少爺:為什麼同天異樣月,兄弟的命運差架皆

管家:哼!細姨囝麻係郎,二少爺,我來幫你想辦法


 

胡管家心庝紹仁在張家沒地位,設計陷害外出收租的維仁,紹仁在胡管家的鼓躁下,下狠心配合。

張維仁啊張維仁,從今以後,張家有我~~就.沒.有.你

 

【厚話】這第一場編的腔大都是傳統歌仔調,七字,錦什仔,雜念,都馬搖,文和......聽來就是順耳,我最怕聽一堆新編的調,跟腦波不合。大少爺出場的氣勢不凡,連唱四個調好過癮。

  前面的序場個人認為是不必要的,陳明章是很有個人特色的歌手,但放在歌仔戲前面當引言人,覺得就是不搭,而且自從阿昏出場開嗓之後,陳明章的歌聲整個弱掉,不但沒有為戲加分,而且還間接減弱了陳明章的份量。

~~~~~~待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mi38&aid=257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