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手
2006/04/22 03:18:07瀏覽542|回應3|推薦17
今天跟同學在回家的路上聊了一下,說著說著,突然想起自己很久以前有的一個念頭:

「大人,是站在她們角度看我們世界的,
 她們所說的為我們好,其實是為了她們內心期望的為我們好,
 不是以我們為出發點的為我們好。」

或許這樣的想法有些偏激,但很多時候我確實是這麼想的。

當我們還小的時候,自己沒有成熟的思考,因此許多事都是由父母替我們下決定的;但當我們逐漸成長,吸收了許多知識後,我們也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希望能有自己的空間,而為了爭取這些空間所做出的行為,卻都被父母認定為是「叛逆期」的舉動。其實一開始,我們只是單純的希望父母能慢慢地放手,讓我們自己去學習、成長,可是當所有的希望都落空,原本不叛逆的我們,卻讓她們給逼出了自己叛逆的個性,進而變成真正的叛逆,最後是兩敗俱傷。

其實真的沒有這個必要,雖然每個兒女在父母的心中,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小孩,需要自己來幫助她們;但時間到了,總應該要放手,讓她們自己去從錯誤中得到經驗。父母不可能永遠陪在孩子身邊,所以要學會放手,讓她們自己在這廣大的世界中摸索,發現樂趣,跌倒了可以再站起來,她們並沒有父母想像中的軟弱。

前陣子看到一篇新聞,一對父母讓自己的小孩出國,但她們只把他載到機場,接下來所有的手續都是由小孩自己辦理,而那個小孩甚至不滿10歲!記者問他母親怎麼能捨得讓他一個人出國?她說:「我必須學會放手,她才會成長。」而這個小孩就一年到一個不同的地方去,美洲、歐洲……,他的心智與想法也愈來愈成熟,讓他的父母覺得她們當初並沒有做錯選擇。

但一般的家長要做到這樣有多麼不容易?自己的孩子放在手心上呵疼都來不及了,還讓他自己一個人出國?會那樣做的人大概是瘋了吧。

我很慶幸,我有一個開明的母親與姐姐。從小,我便學會跟她們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她們也都願意尊重。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的我,雖然不能說是非常懂事,但我覺得自己能不麻煩她們,自己處理好自己的事,不增加她們的負擔,就是對她們最好的回報了。雖然我的個性還像個小孩子一樣,有時會非常任性,但大多時間我都能保持冷靜。

現在的我還在學習,我在學著如何讓自己以大人的角度去看她們的世界,也學著如何讓大人用我們的角度看我們的世界。或許不容易,但我相信我能做到的,如果我連這最後一點自信都沒有,那我還剩下什麼?

加油吧,你做得到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yli&aid=246440

 回應文章

奧塞利斯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老台詞
2006/05/21 16:45

以前連續劇常常有一句老套的台詞

"翅膀長硬,想飛了厚!"

然後劇裡的父母就會賞小孩一巴掌之類的

我每次看到都覺得很奇怪

翅膀硬了,不飛要幹嘛?

當然也不是說一開始就帶他到懸崖

然後逼他:你飛啊~你飛啊~

不過少要讓他嘗試著練習飛吧~


Mily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高妹兒
2006/04/30 22:14
我也深深感謝我的家人!
聽說這是‧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教成功
2006/04/23 17:30
能溝通懂自持的孩子﹐是來自於自信~你有開通的家庭﹐父母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