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蒙田的猶豫
2005/09/16 12:00:21瀏覽784|回應0|推薦7

圖片來源:www.gutenberg.net.au/widger/portrait/montaigne.jpg

 《蒙田隨筆》的最大特色,一是親切親密的語氣,二是不拘形式的自由,三是高度主觀的判斷,四是熱鬧活潑上天下地的知識內容。

——楊照〈華麗而高貴的偏見〉

  《蒙田隨筆》上卷第十章〈論說話快捷或說話緩慢〉,是篇有意思的隨筆短文。我覺得有意思的部份,並非文章的主旨,即蒙田所說的「說話緩慢者最好去佈道,而說話快捷者最好當律師」,這種主觀認定的結論,而是文章的後半段中,蒙田自言他在寫作時的猶豫心境。他寫道:

 有時,我越想尋找自己,卻越找不到,信手寫來反比深思熟慮的效果更好。我寫作時,可能不大苦心琢磨(我是說,在別人看來,我欠琢磨,在我看來卻夠琢磨了。算了,不必如此彬彬有禮,個人有個人的看法)。這種精雕細琢,我已喪失殆盡,以致我不知道自己當時想說什麼,有時候,別人比我先發現我文章中的講究之處。假如我把信手寫來的東西全部去掉,那我也就把自己毀了。信手寫來的東西,更加光輝燦爛,其光芒勝過正午的太陽,我驚訝自己為何還要猶豫。

  初次讀到這段文字時有些訝異,心想,若按楊照的說法,隨筆的特點之一不就是不拘形式的自由嗎?為何蒙田身為隨筆文學的奠基者,竟會對自己的作品是該信手寫來,還是該苦心琢磨,感到猶豫?

  我不是蒙田,也沒有他在天國的電話號碼,我只能試圖猜測、理解蒙田的心情:在蒙田的時代(1533-1595),信手寫來的文章可能被人為是草率的、欠琢磨的,遠不如精雕細琢的文學巨作來的足以傳世,因此,在寫了十篇隨筆後的蒙田,可能猶豫著自己是否該繼續書寫這種「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新型文藝?懷疑自己的隨筆作品是否會在時潮的推送下,在故紙堆裡蒙塵、朽爛?

  所幸,蒙田憑藉著自信與傳播知識的熱情,繼續保持創作,使得「隨筆」這種富含個人魅力的文類得以薪盡火傳下去。以今視古,隨筆文學的興衰,竟然很可能就在蒙田的一念之轉間。

後記:

  隨筆文學看似隨性而至,不假雕琢,其實不易掌控,打個比方,就像武林高手四兩撥千金、舉重若輕的那股巧勁。自五四以降,至今卓然不群、蔚為大家者,不過周作人、董橋兩人而已。

  向良也寫隨筆,但仍在學習、摸索的階段,有時傾向雜文,有時近乎抒情,像座鐘擺似的。襲改一句廣告詞:我不在咖啡館裡看報喝咖啡,我還在前往咖啡館的路上呢!

2005.09.13.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63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