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上船前,別忘了帶……
2005/10/11 18:02:03瀏覽436|回應2|推薦9

圖片來源:HERE

  人類的歷史與蛇有著極深的淵源。按《聖經》的記載,夏娃受蛇的言語所誘惑,偷嘗了智慧之果,又給她的丈夫也吃下,因而犯了原罪,後來才有始祖受審判,與逐出伊甸園的情節。

  身為罪魁的蛇,下場自然不會好過了,牠被斬去四足,「用肚子行走,終生吃土」,神又咒詛牠的生命將隨時受到威脅:「我又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妳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的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3:15)

  颱風前夕,房內突然竄入一條蛇,通身碧綠油亮,看見我,不慌不忙地蜷曲起身子,回首朝我吐著蛇信。我倒是緊張了起來,倒吸了一口涼氣,尤其是近來不時傳出農人被毒蛇咬傷的消息,我要是稍有不慎,便可能成為蛇牙下的亡魂。

  或許是尾青竹絲吧,我想,應該是無毒的。但是,我又不是蛇類專家,怎麼敢斷言?最有效的方法,或許是讓牠咬一口。當然,這是個愚蠢的念頭。

  其實該怪颱風。若不是強颱來襲,牠也不會想進屋避風了……。或許這該怪青蛙。屋後的山溝養了一群蛙類,對他們而言,是個不錯的棲地,便呼朋引伴地來了,儘管雨天時蛙聲一片,非常詩意,卻也給山溝前的住家帶來不小的隱患,因為,蛇最愛吃青蛙了,就像虎姑婆最愛孩子的小指頭……

  我們兩相凝視,約莫有一分鐘之久。

  或許該怪挪亞。他原本有個一舉消滅蛇類的天賜良機,卻放過了,因為他信守與神一同立下的約定。於是,「潔淨的畜類與不潔淨的畜類,飛鳥並地上一切的昆蟲,都是一對一對地,有公有母,到挪亞那裏進入方舟。」(創7:8-9)

  挪亞會不會猶豫,猶豫著該不該救蛇呢?而我,該不該猶豫,猶豫著該不該殺蛇?在生與滅、救與殺之間,我猶豫著。

  「爸,天要下雨了,快進船艙吧!」
  老挪亞立起身,拍拍身上的灰塵,若有所思。
  「含……,你把蛇也帶上了嗎?」「帶了。」
  「那就好……。」老挪亞拄著手杖,一步一步,緩緩走向方舟。

  此刻,屋外才下起滂沱大雨。

2005.10.11.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79135

 回應文章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呢...
2005/10/12 07:42
一則故事,兩種版本.請自由想像結局.
在喧嘩眾聲中,傾聽內在的孤獨與沉默,
超越人聲的嘈雜,便能獲致寧靜。
                  -赫拉巴爾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來呢
2005/10/12 07:37
把青竹絲打死了嗎?還是把它趕出去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