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想飛...
2005/08/08 19:01:07瀏覽610|回應7|推薦13

不必逗留著去採集花朵,只管向前走吧!
因為鮮花自會一路盛開著。
Do not linger to gather flowers to keep them, but walk on,
for flowers will keep themselves blooming all your way.

                                 ----泰戈爾《漂鳥集Stray Birds》

  最近重看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許多以往視若無睹、充耳不聞的內容,此刻感慨良多。我想,生命中有段時間是空白的也好,可以多點時間好好想想,不要什麼時候都想「有事情忙忙」。尤其是男生,當完兵後就要找工作,工作穩定了就想結婚,結婚之後父母就會催你生孩子(我媽常發牢騷:我什麼時候才可以抱孫子啊?)生完孩子之後呢,上有年邁雙親,下有妻兒子女,到了這個時候,即便是壯志凌雲的男子漢,通常也就瀟灑不起來了。然後,賺錢、加班、退休、老死。如果這是我的一生,我的遺言會是:「我的一生真冤,竟成了錢的奴隸!」

  不過,這也不意味著我得了「社會適應不良症候群」,我自信能「社會化」的很好,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安分地當一個小小的螺絲釘,為社會機器而服務。不過我也認為,向良應該不僅止於此吧!施明德說:在有限的資源中,謀求無限可能的未來,是浪漫。我想我是個浪漫主義者。(不過同時也是個現實主義者。怪怪。)

  理想與現實,就像天上的風箏。風箏想要海闊天空般的自由,但是孩子手中的風箏線卻讓它想起:如果沒有這股牽引它的力量,自己只不過是一塊隨風打旋的破布;如果沒有形塑它的支架,自己便沒有迎風翱翔的骨氣;甚至,如果沒有風,自己連起飛的力氣都沒有。

  這是我對理想與現實的理解。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認為,人性需求的最高層次為「自我實現」,瞭解這個層次的人不少,但達到這個境界的人卻不多,這也算是「知易行難」吧。有人為了追求理想而屈從於現實,有人為了追求理想而罔顧現實,也有人不追求理想只追求現實,不管是哪種人生路途,希望都能走得毫無遺憾才是。

  只管向前走吧!不要去理會指引船隻靠岸的燈塔,也不要理會指引飛機降落的指示燈——何必在意別人的看法呢?相信自己心中對理想的堅持與信念,便是闇夜之中引領著我們前行的北極星光。

  只是,這會是怎麼樣的一條「新中間路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40963

 回應文章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宥均
2005/08/29 19:59

宥均:

  很高興能認識妳。

  向良唸了一個奇怪的學校、奇怪的科系,我們原本是相當有前途的,畢業之後竟然成為別人眼中氾濫成災的垃圾。我對未來仍很茫然,我的同學們也好不到哪裡去,早該做好的生涯規劃,也因為這幾年環境的變遷而全盤打亂,如同散落一地的拼圖,難以拼湊。

  寫這篇文章就像孤身一人走夜路,吹著口哨壯膽,我只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給自己一點希望、一點指引。如果也能給別人一點啟發,我會相當高興的。

  朱少麟的新書,向良只看過聯合報副刊的書摘,我們這種鄉下地方沒有書店可以買,如果我九月回桃園,我會買來看的。另外,我也很喜歡她的《燕子》,我認為那是相當成功的作品。


在喧嘩眾聲中,傾聽內在的孤獨與沉默,
超越人聲的嘈雜,便能獲致寧靜。
                  -赫拉巴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你~
2005/08/25 02:06
《傷心咖啡店之歌》當年對我的衝擊很大,正處在理想與現時間的掙扎時,有時選擇的結果無法當時就看出來是好還是壞,雖然選擇之後遇到的難題阻礙不斷,但還是從來沒間斷過我想走在文學上的這條心。隨著年歲的增長,要面對的現實越來越多,也許再也無法像年輕時義無反顧的勇敢決定,對生命的辯證也時時來敲打心靈的窗戶,其實真的就如你所說,不要太在意外界給我人該有的社會價值觀評價,適度的社會化,但也同時努力尋求自己的理想,男生與女生要面臨的問題不同卻都是類似,不外乎成家立業與生兒育女等等,但我始終相信路是人走出來的,萬事沒有一定,最終在乎自己內心的所願與所想,祝福你~                                                       這陣子是看了新書《地底三萬呎》,不同的思考。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姐
2005/08/16 21:36

呵呵~我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呢....

我對現在的自已, 只有 "身懷絕技, 一事無成" 的八字批語....

有時覺得閱讀除了樂趣, 並不能為我帶來些什麼,

還不如好命的人,  "無災無難到公卿" 呢....


在喧嘩眾聲中,傾聽內在的孤獨與沉默,
超越人聲的嘈雜,便能獲致寧靜。
                  -赫拉巴爾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有!
2005/08/15 19:06

向良,你有閱讀習慣,所以不用擔心「做功課」的事情!

很棒喔。喜歡你的文章。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答心靈姐、苗芯姐姐
2005/08/09 21:57

答心靈姐:

  心靈姐好眼力。這篇文章是向良這一個月來跟朋友通E-mail時的文字記錄,稍加整理而成,不過向良的這些朋友中男性反而是少數。或許是因為女孩子比較善於傾聽吧,有些話我不會跟男孩子說,若是吃宵夜、打打屁之類的,就需要他們出馬了。

  偶爾發發牢騷是好的,不管是用說的,或是用寫的。向良的口才不好,所以選擇用寫的,一來整理自己的思緒,將偏激的思想化為比較溫文的字句,二來是為生命留個紀錄。話語就像風,說過就沒了(當然也可以錄音),還是用寫的比較安心。

  誠實地剖析自己的心境?其實我還有很多心事,是隱藏不言說的。這篇文章就像孤身一人走夜路,吹著口哨壯膽,我對全然未知的世界並不是那麼有自信的。

答苗芯姐姐:

  在現實中實現理想是很難,所以標準要訂高一些。《好高賦》曰:「求乎上,得乎中;求乎中,得乎下;求乎下,無所得。」共勉之。


★苗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難
2005/08/09 16:24

在現實中   實現理想   真難(^^;;;

                                    


 ( ^^)Y☆Y(^^ )LOVE  ╮(╯◇╰)╭

出走的心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無奈
2005/08/09 14:26

很少看到男人如此剖析自我的心境,通常男人都會故做堅強,即使是滿腹牢騷,也都只有私下的「man′s talk」。

其實,不單是男人,女人有了家庭小孩,很多理想一樣被迫中斷及延後實行,人生…有些事不完全掌控在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