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螢火蟲之歌
2005/08/10 20:32:28瀏覽871|回應0|推薦7

圖片來源  http://www.margiecrisp.com/lithos/firefly.jpg

   向良在唸書時曾經做過一份關於「螢火蟲的童謠」的課堂報告(通識教育課),今天整理出來如下。從這些童謠中可以看出一些特性: 1. 在不同的地區對螢火蟲有不同的稱呼(至少有 14 種之多); 2. 以螢火蟲為題的童謠,內容卻未必跟螢火蟲有關; 3. 有些童謠必須用當地的方言來唸誦,才會押韻。

   不多言了,這些童謠提供給各位參考。

火螢蟲(台灣童謠)

 火螢蟲 螂螂蟲 翻轉屁股呆燈籠

火金姑(台灣童謠)

 火金姑 下落土 坐我船 打我鼓

 食我冷米飯 配我鹹菜埔   對我門口庭過 被我抓來做妻

火金星(台灣童謠)

 火金星 十五暝 魚撞鼓 先生娘大腹肚

 正月生查埔 二月生查某 坐我船打我鼓 食我白米飯 配我鹹菜埔

游火蟲(江蘇童謠)

 游火蟲 游火蟲 飛到西來飛到東

 想必肚裡有蠟燭 夜夜點燈籠 請你飛來照我 翻書好用功

油火蟲(江蘇童謠)

 油火蟲 夜夜紅 三條麻繩綁來里 有銅鈿 贖子去 無銅鈿 放來里

火火蟲(雲南童謠)

 火火蟲 夜夜來 爸爸買得西瓜來 西瓜百斤重 爸爸挑不動

 媽媽拿著木板菜刀來   一刀一刀切的開 哥哥弟弟都過來 大家吃的心花開

螢火仔(廣東童謠)

 螢火仔 夜夜來 討也吃 討金錢餅吃

 金錢餅仔有粒砂 大個佬兒騎白馬 細紋仔兒騎個爛東瓜

火螢頭(浙江童謠)

 火螢頭 夜夜來 今夜勿來明夜來 兒子囝 帶落來

火螢光(浙江童謠)

 火螢光 火螢光 飛來飛去帶昏黃 飛來過牆頭 蹬周 蹬周

火焰蟲(安徽童謠)

 火焰蟲 亮蓬蓬 大兒子做裁縫 二兒子打長工

 兩個媳婦取牙蟲 老媽媽糊燈籠 白鬍子老頭挑糞桶

亮火蟲(四川童謠)

 亮火蟲 亮幽幽 挑擔白米下瀘州 瀘州愛我好白米 我愛瀘州好ㄚ頭

螢火蟲(湖南童謠)

 螢火蟲 夜夜紅   飛在西 飛在東 快快飛來我瓶中

 我的瓶 亮錚錚 到天明 放你生

火蟲兒(河北童謠)

 火蟲兒 火蟲兒 你下山兒來你爺 你娘給你帶肝兒來

螢火哥(浙江童謠)

 螢火哥 飛以來 一桶麥餅一桶梅 把你條肚吃得飽耐耐

2005.08.10.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4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