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自我介紹的迷思
2005/08/02 12:08:44瀏覽657|回應4|推薦8

「這就是妳?」

「是啊。」

「我所聽到的,都是社會階級或團體的標籤,是從一般社會認同的角度下去描寫的妳,那是別人眼中的馬蒂。試著不要用縱向的時間來丈量妳的生命,還要橫向去探測你生命中的深度,然後拋開社會符號,再告訴我你是什麼人。」

——《傷心咖啡店之歌》,p.103

  什麼是自我介紹?簡單的說,自我介紹就是讓別人認識你,也讓你重新認識自己。

  或許你會覺得很奇怪——「我」不就是「我」嗎?為什麼需要重新認識自己?你當然是你,不過你可能不再是「從前的你」。你可能長高了,畢業了,換了一個新的生活環境;妳可能不再喜歡喝檸檬汁,開始喜歡喝咖啡,最近常和同事去shopping……這些點點滴滴的改變,我們一般稱作「成長歷程」。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自我介紹,生命的脈絡便清晰可見。

  是的,改變是我們不變的宿命。

  自我介紹是另一種宿命。

  從小到大,只要換了新環境,或接觸到新的人事物,難免一番自我介紹,從簡單而虛假的:「各位大大安安ㄚ,小女子今年一十八……」,到嚴肅而矯情的:「陳經理你好。這是我的名片(做鞠躬哈腰狀)……會來應徵這份工作,是因為我從小便對這份職業充滿了熱忱與嚮往……」最後,我們什麼都介紹了,就是不介紹自我。

  久而久之,我們成了身上貼滿各式社會標籤的「標籤人」,甚至引以為傲,自我感覺良好。

  現今台灣社會的怪現象之一,是我們往往必須先確認對方的政黨傾向,才來選擇適合的話題;必須先確認了對方的職業身分,再來評估對方說話的份量與動機;或者,先猜測對方的血型或星座,履猜不中之後才事後諸葛地說:「看吧,我就說吧,你這個星座的人都有點鐵齒呢,嗯,介不介意讓我看看你的手相呢?很準的說……」

  當我們自以為了解對方的那一刻起,會不會同時也陷入了「其實我只瞭解自我介紹中的他,而非真實的他」的困境而不自知?

  然而,這意味著自我介紹身為溝通的橋樑,失去了它存在的必要性了嗎?也不盡然,自我介紹不僅只是一種儀式,它仍有一些基本功能。例如,口試官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通常是三分鐘)對這位應試者有概略的瞭解,再從這些個人特質中尋找適合的人才;一群原本不相熟識的人,也透過自我介紹拉近了關係,進而從彼此的介紹詞中尋求相同的話題(如興趣、職業、居住地等),如此看來,自我介紹雖然有缺陷,卻還堪用。

  古人說:「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因此「語帶保留的自我介紹」反而有自我保護的功能。古人又說:「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可見「虛假的自我介紹」未必能夠久存,第一印象雖然重要,卻非主宰個人評價的關鍵。

  我的文字,便是我囉唆卻真誠的自我介紹。

2005.08.01.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37561

 回應文章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做自己 才有好心情
2005/08/05 21:33
 做自己, 才有好心情

向良有個朋友, 他自我介紹的時候一點都不ㄍㄧㄥ,

優點也說, 缺點也說, 大家都覺得他很好相處, 很容易親近,

他也是最快交朋友的人.

與其隱藏自己的缺點, 不如說出來, 認真做自己.


在喧嘩眾聲中,傾聽內在的孤獨與沉默,
超越人聲的嘈雜,便能獲致寧靜。
                  -赫拉巴爾

★苗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嗯 我了解
2005/08/04 18:17

以前常常在自我介紹完之後   在心裡罵自己   你在說什麼啊   我想   那是因為我說的不是自己   說的結結巴巴   荒唐可笑   我太想學那些受歡迎的人了   後來才發現   每個人都有他最美的一面   把它發揮出來就好了 學別人   一點意義也沒有♪~ο(*^▽^)οο(^▽^*)ο~♪           


 ( ^^)Y☆Y(^^ )LOVE  ╮(╯◇╰)╭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不難,只是不真實。
2005/08/03 21:08

苗芯姐姐:

  自我介紹其實不難,只是不真實。

  正是為了給對方一個好印象,自我介紹時往往避重就輕———

 挑自己的優點講(愛國愛家、遵守交通規則),不談自己的缺點與怪癖,(就像向良,也不會說自己喜歡裸睡、愛挖鼻孔之類狗皮倒灶的事)

  挑自己的光明面講(得獎紀錄、心地善良、扶老婆婆過馬路等),不談自己的黑暗面(向良也不會說自己貪生怕死、忘恩負義、冷血無情……)

  說謊很容易,困難的是誠實。偏偏網路世界是個謊言多於實話的哈哈鏡,看過的人通常哈哈笑兩聲,卻很少有人反省鏡前的自己是高矮,還是胖瘦。

  我相信,誠實的人才交得到真心的朋友,而互信的根源,在於誠實的自我介紹。(而這又是多麼困難的事啊。)


★苗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介紹有點難
2005/08/02 18:26

因為自我介紹通常是給人的第一印象   有時也會讓人產生成見  

還是用文字慢慢讓別人了解自己   比較好   (^_-)★


 ( ^^)Y☆Y(^^ )LO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