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丁紹光其人其畫
2005/07/30 19:19:19瀏覽568|回應0|推薦4

丁紹光畫作《宗教與和平》

  在當今的中國畫壇,丁紹光絕對是一個不多見的異數。先來讀一段關於丁紹光的簡介:

 丁紹光,傑出的現代藝術家,11歲時就顯示出不凡的創造力和才華,曾任教雲南藝術學院,開創出聞名中國現代畫壇的雲南畫派。1979年,將大型壁畫《美麗、富饒、神奇的西雙版納》獻給了北京人民大會堂。1983年在加州大學教授中國現代重彩畫。……19951月,聯合國郵政總局從他設計的七張重彩畫中選出六張作為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的紀念郵票,第七張則被選作世婦會的首日封。2月他的藝術中心在洛杉磯建成,同月,日本NHK出版了他的大型畫冊。至今他已在世界各地舉辦了3OO多次個人畫展,作品被4O多個國家收藏,連續三年被選為聯合國代表畫家,被美國五個大城市的市長授予特別獎,為國際畫壇舉足輕重的人物。法國當代權威的美術評論家帕里諾稱他的藝術具有超越時空的魅力,他用一支神似的筆,使自己成為二十世紀的喬托(註一)

  今年3月,丁紹光因受邀參加兩會而回到北京,引起中外媒體的關注報導。313,他接受鳳凰衛視「名人面對面」節目的專訪,透過丁紹光與節目主持人許戈輝小姐的精采對談,觀眾們得以深入丁紹光的藝術殿堂,一窺堂奧。

  西元1962年,丁紹光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畢業,畢業之後,他到雲南藝術學院授課並進行創作。他孤身一人來到雲南,在當時整個中國飽受文革劫難的歲月裡,丁紹光在西雙版納找到了一扇可讓靈魂休憩、呼吸的窗口。他回憶道:

 剛到的時候我覺得很困惑,因為那時候,我已經開始在學畢卡索、馬蒂斯的畫,完全是色塊很強烈。但是一到了亞熱帶森林,全是綠顏色,我一看沒顏色,就覺得沒法畫,我當時第一印象是這樣。但是我轉了一個星期以後,慢慢我的心就靜下來了,我覺得我的藝術風格,應該是從西雙版納開始的。

  在西雙版納的日子,他暫時不考慮顏色的使用,(套用他的說法:「全都丟進瀾滄江了!」)改採以白描的線條,對當地的植物、屋舍、婦女進行細膩而富情感的描繪。這批以線結構為主的畫作,對日後丁紹光的創作之路有著不容小覷的影響。

  八年代赴美之後,他透過對西方藝術的深度認識,重新暸解了中國繪畫在世界藝術中的重要性。他認為,畢卡索、馬蒂斯等大師都向原始藝術、東方藝術中尋求靈感(如賽尚說:我不要畫眼睛看見的蘋果,我要畫心靈感受的蘋果;畢卡索則說,我不要畫貓的形體,我要畫牠的微笑)。這給了丁紹光極大的精神鼓舞,也確立了他以東方藝術為根基,向世界藝術殿堂進軍的信念。

  在丁紹光眾多以西雙版納為主題的畫作中,我們可以發現許多身形脩長、面容姣好的女性形象。節目中主持人詢問丁紹光這段往事,問道:

 「我知道西雙版納不僅僅給您藝術上的靈感,而且曾經帶給您生命中最重要的愛,對嗎?」
 「對,有個初戀的情人在那裡。」
 「初戀的情人一定會對您的審美,對您的感情的嚮往,有很大的影響。」
 「那當然,非常純潔的一種東西,」他若有所思,「那是永遠永遠都不會忘記的。」

  這份純潔的情感陪伴著他度過文革的苦難歲月,也陪著他走出崇山峻嶺,來到人文薈萃的美國,走進了世界藝術的殿堂。西方藝評家認為丁紹光的作品中有一種說不出的和諧感,他說:「和諧就是從那裡來的」。是的,從西雙版納來的。

2005.07.30.

(註一)引自http://art.online.ha.cn/artist/dingsg/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3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