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貓言貓語
2005/07/10 21:10:48瀏覽384|回應2|推薦8

  有一段日子,家中只有我與貓狗相依為命。

  狗倒還好處理,他跟著我六七年了,彼此的性格、脾氣都摸得很清楚,倒是貓,自從她兩年前到我們家後,一直是父親、姊姊的最愛,我畏懼她銳利的爪牙,向來都是敬而遠之的。

  我想,我們必須試著學習如何和平共處。

  她的體重有七、八公斤,食量很大,餓的時候三更半夜也要人餵牠吃「咖咖」(家人對貓飼料的暱稱);白天時經常昏睡,晚上時卻神采弈弈,蹦!蹦!蹦!跑來跑去(因為在抓蟑螂);平時不太理會人,但若是放她孤身在家,卻又會發出怪獸般的喵叫聲……。

  她的芳名叫「大貓」。(我們家人取名字很沒創意,完全是按照性格與體型取名。)

  不過她還是有可愛之處的,幾次餵食的經驗下來,我發現她對飲水的清潔度、「咖咖」的品牌很要求,如果照著她的意思辦,她會用頭摩擦我的褲管表達善意,或是輕輕地喵兩聲,似乎在說:嗯,向良,你辦得很好……

  她早、中、晚都要出門,到家前的草坪上吃草、翻滾,順便發發呆、吹吹風……。夏日酷暑,我擔心她曬出毛病,只准她晨昏時出門,幾次下來,她也照辦了。

  不過,我們還是會有小小的衝突,例如她常常想進每個房間閒逛,讓我開開關關地不勝其擾,或是平白無故地喵喵叫,打斷我飛躍的思緒,這時,雙方難免一陣爭吵,然後,相互調適、屈服於對方的意志。(總是我屈服的多。)

  那段日子,彼此的生活模式相互趨近,我也開始學習如何用一隻貓的眼睛看世界。(雖然我不可能成為一隻貓,但是我希望能多了解她一點。)例如:試著趴著低低的,學她鑽過來爬過去,或是躲在草叢中,聽風的歌聲……

  我才發現,原來她是如此害怕寂寞,而我也是。

2005.07.10.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26221

 回應文章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貓眼
2005/07/11 07:37

每每興致一來,趴著逗她玩耍,她很少給過好眼色看的。
甚至心情不好,還將我海扁一頓。(前腳抓著我的手,用後腳猛踢。)
最令人受不了的,還是她的眼神,跩跩的,
彷彿她是個比我還高等的造物,
而我只不過是個替她餵食、清糞、耍把戲的弄臣。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5/07/11 01:35

我也是 學肥貓 故意躺下來 和他平行 一樣高度

他看我的眼神很奇怪 好像不認識我了

然後懷疑的聞聞我

他想 :  "嗯 一樣的味道 是恰恰沒錯 只是她又秀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