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書的審判(二)
2005/07/08 20:14:11瀏覽721|回應13|推薦3

  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有一篇名為〈書的審判〉的短文,敘談他清理家中部份藏書的過程,及揀擇去留的標準。他自問:

 「你需要這本書嗎?你愛惜它嗎?你是不是確定會再去唸它?你跟它分離會覺得痛苦嗎?」(《輕微的喜悅》,p.43)

  接下來的文中,赫塞便一一說明哪些作家的作品是他會存留的,而哪些是會拋棄的,這不但是一場書籍的審判大會,也是對作家的嚴酷考評。

  一年前,自縱谷北段遷居南端,求學四年所累積下的報刊、書籍多至難以寄送,甚至曾有請搬家公司協助的念頭。不得已,只好仿傚赫塞,硬是割捨掉了部份,再請親戚的運米小卡車北上,將書籍、衣物等細軟家當一併裝車南運,方才解了燃眉之急。

  最近,鄉立圖書館辦了一個換書活動,我也跟著湊熱鬧,將房內的藏書分類整理了一番,清出了五十餘本舊書,準備拿去好書交換呢。只是,我一邊整理一邊細想,有些書是再怎麼也提不起興趣去讀了,可是當時又為何買下呢?有些書是現在的我很有興趣讀的,可是過去為何一直束之高閣呢?

  隨著年齡的增長,藏書日增,可是常在手邊翻閱的,卻始終不多。這些「固定班底」的名單如下:

【童書】梅特林克,《青鳥》,台北:國際少年村,1996。
【新詩】羅任玲,《逆光飛行》,台北:麥田,1998。
【宗教】David Steindl-Rast, O.S.B. & Sharon Lebell,《寂靜之聲》,台北:智庫,1997。
【宗教】馬丁路德,《信心日引》,台北:天恩,2000。
【散文】楊照,《迷路的詩》,台北:聯經,1996。
【散文】鍾怡雯,《垂釣睡眠》,台北:九歌,1998。
【小說】三島由紀夫,《奔馬》,台北:星光,1983。
【小說】艾倫.萊特曼,《愛因斯坦的夢》,台北:純文學,1995。
【社會學】E.荷華,《真實信徒》,台北:水牛,1985。
【社會學】卡普費雷,《謠言》,台北:桂冠,1992。

  在我有生之年,這份書單恐怕還會做很大幅度的異動,只是,如果真如〈明天過後〉電影情節那般,有一場巨大的災難漫天席地而來,我想我懷中緊抱著的,會是這十本書。

2005.07.08.寫於全國好書交換日前夕

推薦閱讀:赫曼.赫塞,〈書的審判〉。收入《輕微的喜悅》(台北:萬象圖書,1991),pp.43-45。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liader&aid=251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一份一份的切呀...
2005/07/09 16:51

嘿,向良,聽起來在切水果派耶,幸福如果可以切割,晚上拿一片也不錯,至少可以抵擋寂寞的感覺不是嗎?(唔,我發現這篇文章的迴響~我的占好多呀,哈哈)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答ANNA姐
2005/07/09 15:58

  很高興又碰到一個愛書人!對岸的名作家余秋雨也說:

 藏書藏到一定地步,就會對書的整體形式重視起來,……捧著一本挺展潔淨的書,自己的心情也立即變得舒朗,讀這樣的書,就像與一位頭面乾淨、衣衫整齊的朋友對話,整個氣氛迴盪著捷徑與高尚。但是,借來還去的書,常常變成捲角彎脊,一派衰相。……遇到這種情況,如果書店裡還有這本書賣,我準會再去買一本,把『熟』了的那本隨手送掉。(《文化苦旅》,p.405)

  在保持書籍乾淨整潔這一點上,你們二位的想法是一致的。

  雖然向良沒有宗教信仰(向良是拜拜教的,只有形式沒有虔信),卻很喜歡跟有信仰的朋友交往,也很喜歡讀宗教方面的書籍,向良誓死捍衛的十本書中,就有一本是基督教的(《信心日引》),一本是天主教的(《寂靜之聲》),至於為什麼沒有聖經呢?我想應該很多人會保護聖經吧!向良再去跟他們借,相互換著看(前提是先要有一場大風雪呢)。

  向良的第一本聖經,是高中畢業前夕一位朋友送的。原本只是隨口跟她提想看看〈舊約〉的故事,沒想到她竟然送了一本新標點和合本的聖經給我,讓向良很感動。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向良不是教徒,也讀聖經的原因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剎題
2005/07/09 11:39

我擁有許多藏書

但真的只是藏書 我愛書 朋友都知道

我的書可以像沒有讀過一樣的光鮮漂亮

借出去的書 因為人不像我愛書 所以有一些折傷 我就增送

所以我通常書不出借寧願買一本送她

我是愛書的面子 也算是愛書人吧

那時我剛信主 剛看到中國信徒被逼迫所以聖經用抄的

所以我怕有一天醒來時 也變了顏色

所以 大本小本各種版本的聖經都有還有電子聖經

日文德文英文韓文簡體文我都有

現在知道不可能聖經會被消滅 就算會 如同微軟在中國封鎖所有某一個字的查詢一樣

聖經我幾乎背在我的腦裡 比電腦容量還大吧 我的腦

HA

扯遠了 有點不倫不類           來亂的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1/30
2005/07/09 09:30
跟好書相遇,是愉悅的;跟喜歡書的蔚雲相遇,更是愉悅的……
如果幸福是可以切割的,我想切成三十份,
晚上肚子餓了,就可以拿出來咬一口……
(別理向良,他餓昏了。)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呃,我還發現....
2005/07/08 23:45

哇哩!那幾本書裡面,竟然只有一本是中國人寫的!(天呀,這代表什麼啊...)

看一看我的書架,呃,的確,華人的著作我真的收藏很少。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哼,說到剛才˙˙我的電腦竟給我壞心的當掉。
2005/07/08 23:37
其實回覆你的留言已經是第二次寫了,但因為電腦不識相,突然當機!所以,全沒了,我只好重打一份書單囉,不過這次多添加了幾份氣惱。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嗯,跟蔚雲的求知慾有得拼了!
2005/07/08 23:35

向良

你的求知慾頗旺盛的呢!跟我差不多,一埋到書裡就沉醉在其中。

十本書呀,呵,讓我想想看。

1聖經

(事關於我的信仰,這本書是絕對需要的書)

2曠野的聲音-瑪洛˙摩根

(就是之前我推薦給你的書,是很經典的好書!)

3我的天才噩夢(心理學)-Marylou kelly Streznewski

(可以讓我更了解自己,心情也豁然開朗!)

4壓力的拓印:精神創傷對身體和心理的影響-道格拉斯˙布里納

(由於我長期為精神創傷所造成的身體疾病所苦,所以這是能了解一切的書)

5沃爾瑪王朝(財經企管)-勞勃˙史雷特

(呵,說了你可能不信,這是我國小的畢業禮物,姑丈精心挑選的)

6比爾蓋茲如是說:引爆人生成功的活力(經濟)-譚地洲

(小時候很好奇蓋茲如何開創出一個微軟帝國,後來就找到這本書,嗯,還不錯!)

7費曼的六堂EASY物理課(科普)-費曼

(費曼真的是我很佩服的物理學家之ㄧ,他這本並不會太難,每次讀都讓我眼睛一亮)

8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米奇˙艾爾邦

(看到這本書就被震憾住了,好像從沒一本談論生死的書像它如此溫暖且貼近人心)

9(目前還沒出來,可能是費曼手札或是...,一切還是未知數,我的人生還很長呢!)

10(既然沒有9,哪來的10呢?未知數未知數!)


項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跟向良的閱讀範圍有得拼……
2005/07/08 22:31

向良在唸書時,學校內就有藏書豐富的圖書館,所以採取的是主題式的閱讀。拿群眾學來說好了,向良受《謠言》的精神感召,讀了《思想傳染》一類瀰工學、大眾傳播學的書,後來又去研究納粹的宣傳戰與宣傳策略,最後跑去唸厚厚的《納粹德國史》,順便看了一些談符號傳播的書。嗯,很懷念那一段想看什麼書就看下去的日子呢!

(唸到有時候忘了自己的本科系不是唸傳播的。)

跟早慧的蔚雲比起來,向良小時候沒什麼書可以看,算是看媽媽從廟裡拿回來的善書、農民曆、治病草藥方子長大的。嗯,蔚雲小小年紀就能看那麼多書,真是有福之人。

不過,我倒很想聽聽蔚雲手邊的「十本書」呢!不過不用急,慢慢想出來再跟我說。

(小蔚雲,如果想睡就去睡,不用急著回覆。)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呃,我現在才發現....
2005/07/08 22:11

嗚!我現在才發現原來留言的字數是有限制的!

寫了一堆,傳了好幾次都傳不出去,只好忍痛刪掉一些。


蔚雲˙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嘿,我看書所涉略的範圍可能很廣泛吧!
2005/07/08 22:09

向良

沒錯,變的不是書,是人!而有些書籍,的確是什麼年齡讀都行,且感受也更深呢!(蔚雲是個愛書人,雖沒錢買很多書,不過是時常借書的)

講到這,我又開始期待你的讀書心得了(你慢慢寫沒關係,我不會很急)

嘻,認識Hermann Hesse是緣分!說真的,要不是一個哥哥跟我講到Hermann Hesse關於蝴蝶的隨筆,當時才二年級的我才不會對有興趣呢!

說到接觸書籍,我大概是從三歲開始,母親就丟了一堆什麼[星星國]、[太陽國]、[月亮國]˙˙等幾套書給我,還有光復書局的許多繪本,小時的我還沒認字,就先記圖畫,等到去幼兒園學會拼音,才回家把這些書當教材來認字閱讀。

快上小學時,母親給我[世界偉人傳記]當開學禮物(那真的是套很棒的書呢!還有許多參考資料),後來小二時來了個巡迴書展,在學校辦的囉,都賣的很便宜,我就是在那時候接觸許多世界名著的,如簡˙愛、老人與海、咆嘯山莊、傲慢與偏見..等,呵,我好像就是買最多書的小二生。

陸陸續續的,我就涉略了科普、心理、企管...等的書籍,真快被書海淹沒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