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繪本之於心情大崩潰的重要性
2010/09/01 01:37:50瀏覽1373|回應1|推薦20

今天晚上,心情大崩潰。

漫步走到市政府捷運站,看了一眼誠品大樓,心想:

「我需要進書店平撫一下。」

沒有猶豫的,一口氣來到五樓的童書館。

我要看繪本。

我需要看繪本。

翻了酒井駒子為他人作畫的新書「熊與山貓」,行銷文案寫得很動人,沒記錯的話,是描述這繪本是療傷系、談論時間和死亡的作品。

因為自己的情緒很滿溢,所以看了就哭。但,還是帶有理智的,所以沒買,還不是我當下想收藏的作品。

接下來,竟然發現沒有什麼書封可以吸引我,不禁感到有點沮喪,但也沒關係,光是書店這樣的氣氛對心情大崩潰的我來說,已經非常足夠。

其實,有些繪本是已經看過了,有些則是書名或是封面真的不吸引我,總不可能在這種時候去翻那種光看書名就很品格或是很逗趣的繪本吧。

走著,走著,看到駐店作家李如青的繪本區,他的作品共有三本,全部都沒看過,只有聽過「勇12:戰鴿的故事」。接著,翻了一本以金門實景和背景為參考繪製的「雄獅堡最後的衛兵」。

為什麼選這本來看呢?首先,是職業病。之前在青林待了四年,經手南瀛系列圖畫書,參與編輯製作,對於這種以本土關懷為素材的繪本,特別想看看其他更多的作法。

因此,一拿起來,就先看出版社,是不是有和縣市文化局合作?

唔,沒有,但作者是金門人,而且令人嫉妒的是因為一個偶然的際遇,他開始從事了繪本創作。

當然,李如青先生是國立藝專畢業的,也待過廣告公司,有底子的。

我嫉妒的是......人家也好想可以因為一個偶然的際遇開始從事繪本的創作。

但目前想來是不太可能,手殘,會做手工皂,但真的不會畫畫。

把畫面拉回李如青的「雄獅堡最後的衛兵」,沒想到我有看完,因為文字蠻多的。

不是特定針對這本繪本,而是我不禁回到自己過去當繪本編輯時的疑問:繪本創作的初衷,到底是要給哪些人看的?年齡、性別、需求、背景?

寫到這裡,我覺得自己又扯遠了。

因為這篇的重點明明就是「心情大崩潰」以及「看繪本可以平撫心情大崩潰」,所以就寫到這兒了,因為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我有被平撫到。

另外,再爆料一下,被平撫後的我,竟然還在同樓層的專櫃花錢買了東西,可見繪本和書店的效果真的不錯,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oo&aid=4371633

 回應文章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10/09/02 04:35
真的  我也是這樣
心情不好  一看到收藏的繪本
就忘了那些煩人之事啦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