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然開發火力電廠會威脅中華白海豚...那日本集團來台灣西岸設置的「龍風火力發電廠」,難道就不會嗎?為何這些環保人士要選擇性的只攻擊彰工火力電廠,實在不解?~下篇
2007/09/12 12:12:11瀏覽1280|回應8|推薦31

先讓大家瀏覽這篇環保生態相關報導

在經濟與環保的政策上,通常是很難有交集的~

環境的保護與生態保育碰上重大工程開發就是很難取得共識,這些我們都清楚。所以經濟發展越快速,對環境的破壞程度絕對是相對提高,這種矛盾相信在政府中央也是很頭痛的問題。

但是,我最痛恨的,就是仗著環保名義卻做出口是心非的行為,既然我敢說出來就是有確切的證據...

台中縣某鄉鎮(海線地區)有位環保人士陳○○(基於保護當事人不被騷擾,僅以姓氏公佈),在鹿港時報發表「媽祖請您要保祐彰工火力發電廠說明會與會雜感」,表達了他對鹿港地區因為設置彰工火力電廠會帶來許多負面危害等種種報導,顯示了他堅決反對設置火力發電的立場。(若只看單一篇報導,相信大家會覺得他是正義之士,反對有理)

但是,95年期間,日本集團計畫要在台中港地區設置「龍風火力發電廠」,同樣都是火力發電,他對龍風火力發電的見解卻事...「無論是誠意或技術都值得肯定」、「考慮台中港區污染總量的問題,就個人的觀感而言,我會認同這個開發案」、「這開發案如果不通過,確實會發生『劣幣逐良幣』的遺憾;但如果通過,污染總量勢必更超過國家標準。這個難題,就留給環評委員去傷腦筋吧」、「龍風電廠與彰工電廠,一樣是兩座機組、發電量相似的發電量,基於污染總量管制、污染防治技術、溫室氣體減量理想,還有對鹿港文化古蹟的保存等理由,彰工火力發電廠開發,實在是非常不合理,如果「真的」非蓋不可,既然有了龍風的發電廠可以選擇,希望可以早日淘汰台電彰工火力電廠這個選項。...

同一人卻兩種說法,好笑吧!

在此我來說說我的見解與分析~

  1. 彰工火力發電是國家重大建設,也是設置在國內,基於對全民的健康與環境保護,應該不會為了省錢去購買爛設備吧,若有更新的設備,我想政府應該不會吝嗇這筆費用才對,國營事業就算是高於成本而虧錢還是會執行。
  2. 龍風火力發電的日本 JP-POWER 公司,是民營電力公司,是個營利事業機構,既然是「營利」為目的,大家想想他們會做虧本生意嗎?再來,他是日本集團,賺的錢當然是流回日本去了,而「二氧化碳」的排放呢?會拿回日本嗎?笑話嘛~~~~當然是留在台灣啊。(遽聞龍風要編列1000萬給環保團體作為保育中華白海豚的相關經費...若是真的,我得警告環保團體,龍風火力的汙染物最後是排放到大海的,中華白海豚真的可以保護嗎?還是他們用1000萬來買這幾隻海豚呢?相關人士自己去思考吧!)
  3. 就回饋地方來談,我們國家對於電力建設的回饋機制是以當地及周邊鄉鎮依據發電廠的「發電量營收」的百分之一做為回饋。而龍風火力,他是以「發電量盈餘」百分比來回饋。各位,「營收」跟「盈餘」應該都會分辨吧,萬一沒有盈餘呢?會計作帳對他們這種財團而言相當容易,到最後吃虧的是誰?就是我們這群納稅的老百姓,錢被日本人賺走,污染留在台灣。
  4. 如果還有人因為這樣還會一直支持龍風計畫,跟賣國賊有何異?

以上,是我個人的見解,不是討厭日本人、也不是要大家不去理會環保政策,而是基於我們是個優秀的台灣人的理念,難道國家的開發計畫會輸給日本財團嗎?台灣人只能依賴別人來開發才會進步嗎?我想政府單位也要慎重思考,而不是讓少數人來決定台灣未來該怎麼走。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hong&aid=1226761

 回應文章

洪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懂政治‧但生存有道
2008/08/26 10:44

其實文來文去並沒有任何意義

我只知道結果論~就是彰工電廠的爭議確實比日本集團的龍風火力來的大,難道知道訊息的人完全沒知覺嗎?我只是就兩案的差異做評論,並沒有支持哪個案子比較好。說真的,不要蓋最好,不是嗎...

人在世上,所為何是~就是求得生存與創造價值

也因為價值觀各有不同,自然在認知上會有差距

政治、財團、權力,本來就是一體的~不能認同的,就只能站在對立的角色

我很討厭政治家,因為要迎合媒體而刻意做秀,一點都不實際

我很慶幸環保團體並沒有與政治有掛勾

但是,如果我們把身上扮演角色的衣服卸下~我們都是普通老百姓

老百姓如何求生存,我想這也是我比較在意的,誰不希望在乾淨的環境中,還能有好的生活品質、衣食無憂、路不拾遺、夜不閉戶~成為乾淨又和平的世界,以現在的環境,根本是狗屁~無法達成。

經濟發展是政治話題,老百姓如何找到工作機會,賺錢養家才是基本民生訴求,台灣的環境已經空轉許久,要談進步已經是遙不可及了。

既然你們是一個團體,有相當的說服力可以建議政府如何在發展中還能兼顧環保,汰舊換新的政策也許可以是一個方向。

我是一個老百姓,獨自一人的力量無法與你們相比,好好善用你們的力量,與政府好好思考怎麼讓台灣更好。


簡單做,重複做,相信~就會看的到!
活在當下,珍惜現在所擁有~
常懷感恩的心,所有事物都將成為美好~ ^^(常微笑喔~)

陳秉亨
關於電廠開發帶動地方發展的問題
2008/08/25 15:14

我想,您是相當支持彰工電廠,所以,其實也不用扯到龍風或是白海豚,就彰工的環境影響討論就可,要不然網友看了您的文章,還真的會以為環保團體偏愛龍風電廠或是不愛白海豚呢?

關於您主張的電廠帶來地方發展的問題,我有另外觀點,我比較過台灣幾個有設電廠的鄉鎮的基本資料,大部分的鄉鎮並沒有因電廠的設立造就地方繁榮,這個資料我會在環評會議上呈現,請原諒我不能現在給您看。

雖然你用支持彰工電廠的政治人物常用的態度:不是鹿港人沒資格說話,一方面我是中部空品區的居民,一方面提供個人經驗跟您討論,我故鄉是台南七股,當時反對高污染性工業七輕進駐,約莫同時期,雲林麥寮迎接了污染性工業六輕進駐,這幾年,六輕設立後,因其汙染,雲林沿海農漁民損失慘重,失業的農漁民,比六輕廠內本國籍的就業人數還多很多,至少七股的農漁民,至今還能夠安安穩穩過日子。

所以關於電廠,甚至一個工業區的設立,是否能帶給地方繁榮,或是造成地的方相對貧窮,都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

我不是一個很虔誠的環保運動者,如果開發案真能帶來地方繁榮,真不會影響弱勢百姓與其他生物的生活,真能厚實台灣經濟實力並因此鞏固我們的主權,不違反全球的減碳努力趨勢,我絕對會支持。

因為有朋友無意間看到您對我的批評,所以將網址轉寄給我,初步看您的文章,似乎對於台灣主體意識相當支持,很高興認識你,從不同的面向,為台灣努力吧。準備明天環評的資料去,有時間,再繼續拜讀您的文章

台灣生態學會  陳秉亨敬上


洪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陳秉亨先生
2008/08/20 12:49

我非常支持環保運動,而且也要讓下一代知道環保的重要性

畢竟減碳政策不是只有台灣,全世界都要執行

經濟發展是要讓百姓有工作、有飯吃

而電力是企業的發展根基,確實與環保政策造成兩難

彰化縣有位縣議員說的沒錯:是要顧肚子還是顧媽祖

兩個方向不是各持己見,而是要取得平衡與交集

有趣的是~彰工計畫所在地的鹿港鄉親,因為需要發展與就業,很歡迎企業進駐,也認同彰工電廠成立可以吸引企業進駐,所以幾乎都是聽到支持的聲音,而真心要反對的人,卻是許多外鄉鎮來的反對團體。支持的鄉親,他們不是不認同環保,而是他們需要生計。請問環保團體能給他們任何承諾去解決生計嗎?而反對到底的決心若是成功,帶給當地的又是甚麼...?

從「反杜邦運動」的經驗可以知道,那群人就這樣拍拍屁股走了,並沒有讓當地鄉親感受到反杜邦之後有甚麼進步。陳秉亨先生應該是台中縣沙鹿地區人士吧(若猜錯請糾正),又能知道鹿港人心中在想甚麼、需要甚麼嗎?

任何國家只要過於民主,就是腐敗的開始,「阿扁」在任8年以來,夠民主了吧,也讓環保團體任意的牽制國家發展政策,甚麼都要反,反了又沒有好政策可行,丟給政府一堆未知的變數,國家怎麼進步,人民如何安居樂業?

沒工作~乾脆死了算了...這就是老百姓的心聲...環保人士聽到了嗎?

總之~想個折衷政策,讓經濟與環保並駕齊驅,多用點心來為國家想想吧!


簡單做,重複做,相信~就會看的到!
活在當下,珍惜現在所擁有~
常懷感恩的心,所有事物都將成為美好~ ^^(常微笑喔~)

陳秉亨
再次回應您的誤解
2008/08/19 15:02

對不起喔,我無法忍受別人的抹黑,急著回應所以話沒說全,再回應一下,龍風電廠我也有在環評會議反對,原因上一篇回應說過了,我不支持國家目前過度倚賴高耗能產業的發展方向,只是,環保團體的力量就是這麼有限,沒有登上媒體版面,才讓您有所誤解。

至於技術面,龍風電廠的超超臨界機組確實比彰工電廠的超臨界機組好,我在環評也有建議台電,是否可以規畫採用超超臨界機組,不過他們只回了一句,台灣目前技術不成熟,一點都不考慮採用。我是死忠的本土派,也支持您說的,優秀的台灣人,不過,我們的技術,確實不如人家。龍風電廠當時設廠的承諾之一,就是可以轉移超超臨界機組的技術到台灣,當時也是在環評會議中讓很多學者肯定的一點。

然後再澄清一次,當然台灣有很多不堪的勾結惡習,但本人從事環保運動這麼多年,只有收過開發單位的威脅、恐嚇與拳頭,並沒收過開發單位的好處,要批評本人之前,可否先跟當事人求證呢?

不過,大家網路萍水相逢,互不認識,可能您也不相信我的澄清,總之,還是有一掛人不求名利,真心在為台灣做些事情。

台灣生態學會 陳秉亨敬上


牛蛙
龍風火力發電廠已經撤銷開發
2008/06/12 19:54
http://news.epochtimes.com/b5/8/1/16/n1979205.htm
龍風火力發電廠已經撤銷開發了,可能還要感謝站長您的披露,
我想台中港區的空氣污染已經讓台中民眾有一定的共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論是誠意或技術都值得肯定」
2007/09/28 15:43

可能台電對這位環保人士的錢意不夠,  喔.不, 是誠意不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09/18 21:19
這些背後都有利益瓜葛
所謂環保命題
也不過是表面包裝

noni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保人士的專業
2007/09/13 10:34

這些環保朋友的積極對立,

原因很多的,

先看看他們的背景再來聽他們的議見,

能看透名利真心為地球的有幾多位?

有所求有所不求.

人心啊.

不希奇

洪煒(mikehong) 於 2007-09-14 01:07 回覆:

曾經有個修道之人說...

人心最險惡勢是在何種境界?

那就是當他說「無所求」的時候

因為...那正是另一個貪念的開始

的確發人省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