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然開發火力電廠會威脅中華白海豚...那日本集團來台灣西岸設置的「龍風火力發電廠」,難道就不會嗎?為何這些環保人士要選擇性的只攻擊彰工火力電廠,實在不解?~上篇
2007/09/12 00:41:31瀏覽834|回應3|推薦26
最近因為溫室效應的話題,把地球的二氧化碳排放的減量政策搬到檯面上。減量政策確實有必要,我也非常支持。甚至連台灣的生態保育與稀有生物的保護,我想這些都是我們全民要去重視與實行的目標。
但是,台灣只有環保人士才有環保觀念嗎?難道就如同那幾個環評委員所說的「環保已死」嗎?台灣人民都不知道什麼是環保嗎?在此我要提出相當強烈的質疑,當然不是指所有的環保人士,而是部分的...
據我了解,彰工火力發電計畫早在93年已由經建會審查通過這個計畫,後來也因為必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才得以施設。也因為環評委員針對地方民眾意見以及評估用電需求等種種事項必須經過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審查。
進入二階審查之前由當地(鹿港)以及周邊鄉鎮的環保人士與民意代表北上向環保署陳情要抵制「彰工火力發電計畫」...當然焦點就是二氧化碳排放的總量管制與中華白海豚的保育問題...。
在話題不斷之際,突然間,95年間日本集團暗中開始在台中港地區推動「龍風火力發電計畫」,而它的開發卻是無聲無息,而環保團體卻「選擇性失聰」,不敢對日本集團做出抵制的動作...接下來在下篇當中我將會告訴大家台灣史上的環保大矛盾~「彰工火力 V.S 龍風火力」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hong&aid=1225979

 回應文章

陳秉亨
我想您的資料有些問題
2008/08/25 14:44

您好,謝謝您的指教

首先,我並不想把這個討論變成為龍風電廠辯護,基於中部空氣品質已是三級空品區的現況下,我在數次環評上面都有反對過龍風電廠這個開發案,因地方政治結構與環保團體能力有限,確實無法營造出如彰化的反對運動,有此回應只是讓您知道,並非環保團體厚此薄彼。

第二,如您所說,從古早的次臨界、超臨界、超超臨界的效率也差不過4%,照您的邏輯,那麼關心全民的稅金的話,那乾脆請台電回到古早的次臨界好了,也不用花那麼多全民的錢做超臨界機組了。說到冒險,如果照您的邏輯全世界只有幾座超超臨界機組,所以台電不考慮使用的話,台電的核四廠的數位儀控系統,是全世界第一次使用喔,在這個方面,您所支持的台電倒是勇氣過人。

第三,關於您說台電好欺負這件事情,台電一點都不好欺負喔,台電在地方大灑敦親睦鄰基金的結果,自然有許多黑道白道藍委綠委的力挺,所以您說環保團體挑台電欺負,也是不對的。誠如您所說,台電是全民的稅金,看您似乎對台電非常了解,不知您可否幫忙調查,到底台電拿了多少全民的稅金去敦親睦鄰。

第四,我們考慮的層面是不同方向的,環保團體並未針對台灣電力公司,我們所反對的是,我們產業過度依賴高耗能產業,台灣能源使用效率過低,經濟成長率遠低於能源需求成長率與溫室氣體排放率,一個電廠的開發,後面就跟著許多高耗能與高溫是氣體排放的產業的開發,環保團體人少之又少,只能盡力阻擋(通常是擋不起來)

最後,看來您相當支持台灣電力的彰工電廠開發案,且非常了解此開發案,應該是業務上有所接觸吧?我想,每個人本來就該有自己的主張,也尊重您的看法,不過也請您不要再說環保團體偏坦龍風之類的話,技術上的問題,明天彰工電廠走法律漏洞又要環評了,環評會上再說吧?祝福您的事業蒸蒸日上。

台灣生態學會  陳秉亨敬上


洪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可以做你想要做的事,我完全尊重
2008/08/20 13:34

你要極力澄清,我可以理解

你在鹿港報紙的文章與網路PO的文章,我都有完整的內容

我當然可以把你兩篇完整的文章上傳讓大家去評斷,但是~我並不要這樣做,我就事論事,也不想人身攻擊,如同你說的~我們並不認識。

超臨界與超超臨界機組燃燒效率僅僅相差0.7%,若選超超臨界機組,卻要國家多負擔好幾倍的成本,政府當然清楚超超臨界比較好,但是這些支出卻要讓民眾納稅錢減少許多,這些考量你清楚嗎?

全世界有6個地區設有超超臨界機組運轉(也許現在更多),但是一切都還在試驗階段,難道要讓國家冒然決定使用它嗎?若你當元首,也許你會冒然決定~對吧!

彰工計畫的現勘,一堆人舉布條抗議,現場反對聲音激烈。反觀~當時龍風火力現勘,不但低調,還拒絕外界採訪,更別提反對人士舉布條...

兩個都是會造成台灣CO2增量,確實對環保有極大影響與傷害,成如你所說的環保團體力量有限,所以才造成如此差別的反對聲浪嗎?

政府也因為環保團體的努力,才有了許多環保政策並要求企業遵循,這點我要真的好好感謝環保人士的貢獻及努力。

你所謂的兩項計畫內容比較下,日本的提案較具體並可行性比彰工計畫好,其實我也有資料,你再仔細去看看,日本這個營利事業會把精神付出在我們國家嗎,CO2留台灣,錢賺回日本了(請你好好思考回饋機制~發電量1%營收回饋與盈餘1%回饋的差別在哪裡?日本用的是盈餘1%回饋)。

我就以實際的台中火力為例,雖然台中電廠的CO2總排量世界最高,但是它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火力電廠;若以每燃燒單位的CO2計算,台中電廠的「減碳」能力卻是世界名列前茅的。而環保團體卻只發表台中電廠是最會汙染的電廠,卻不正面來肯定台中電廠設置許多環保設備將發電所燃燒的CO2做減碳的貢獻呢...是否也代表著那些不實文宣也是斷章取義呢?當然,台電好欺負,不會對這些人提告訴的~

台灣也許無法做到全世界最好,最起碼也不會輸給日本人,日本人做得到的,你們一樣可以強烈要求政府比照去執行啊,幹嘛要去拿日本做比較,讓日本來賺我們的錢就那麼愉快嗎~

台灣政府要加油,你們環保團體更要積極督促,而不是去支持外國人~


簡單做,重複做,相信~就會看的到!
活在當下,珍惜現在所擁有~
常懷感恩的心,所有事物都將成為美好~ ^^(常微笑喔~)

陳秉亨
謝謝您的指教,以下是我的回應
2008/08/19 14:36

不好意思喔,我就是您文章中的陳某人,跟您澄清一下,龍風與彰工的文章並沒有矛盾,請不要斷章取義,在國家產業結構一直朝向高耗能、高耗水、高汙染產業發展的前提下,我是反對龍風與彰工的,我的文章所主張的是,如果真的要拼經濟,不得已要興建電廠,那我會支持汙染防治技術與發電效率較好的超超臨界機組,也就是龍風電廠。因為我是學環境工程的,技術誰比較好,清楚得很。

第二,您如果有機會參與環評的話,可以發現,台電與龍風在環評會議中,態度差很多,不論是資料完整性、針對環評委員與民間團體質疑的因應措施,龍風在環評會議的表現確實遠勝於彰工,這點不是我個人的意見,當時許多環評委員在現場也都表示肯定。應該有會議紀錄可以查詢,有興趣可以查一下。

第三,彰工電廠在第六屆環評委員審查時,已被裁定為不宜開發,但台電鑽法律漏洞,在結論進大會定案前主動撤案,近日又要再次提出環評,身為國營單位卻帶頭破壞環評體制。 最後,我不知道您為何如此維護彰工電廠的設立,但請您要引用別人的文章時,請引用全文,不要斷章取義。

第四,我要澄清的一點,在環境保護的路上,我從不接受任何威脅與利誘,且有隨時被開發單位暗算,犧牲生命的心理準備(所以我保兩個意外險,打算萬一出事,一個理賠給家人,一個理賠要捐給環保團體),我不曉得在網路上這樣扭曲別人的文章,算不算妨礙名譽(因為您沒有直接提及我的名子),但為了維護個人的名譽,必要時,請恕本人採取自保的法律行動。 

最後,雖然非常感謝您對本人文章的指教,如果您對這兩個開發案有興趣,隨時可以來信到本會的信箱,我很樂意跟您解釋這兩個開發案的相關爭議。

台灣生態學會  陳秉亨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