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KURO案件中,漫談唱片業如何與網路音樂業者合作
2005/09/20 00:36:17瀏覽669|回應0|推薦6

Kuro敗訴發酵,音樂下載網站紛紛關站!

P2P的音樂下載模式在寬頻網路普及化之後蔚為風潮

自然也涉及到所謂的著作權以及版權的糾紛

我想事情總是一體兩面,KURO的敗訴對於唱片業者是正面的意義

但是,對於音樂欣賞者,或許有兩極化的反應

我在此發表我對於整件事的看法與建議:

首先,網路普及之後,欣賞單曲音樂比較盛行

其實唱片業者可以讓歌手以單曲方式發行他的新歌

為何要這樣建議呢?理由很簡單~

早期網路不普及的時候,音樂欣賞者(消費者)必須到傳統唱片行購買整張CD

歌手發行的音樂CD至少都10首以上,歌曲好壞都灌在一起

說真的,有時後一張CD只有1、2首好聽,其他8首歌都要照單全收

其實對於消費者來說,真的也是一種無奈(這應該是很多人的心聲吧)

當然不是指所有歌手都會亂發片,而是一堆新進歌手為了爭取曝光率

聲音好壞、歌曲好壞都不管,先發片再說~

造成音樂的品質會比以前早期歌手創作的音樂還要草率(很多人會感覺出來)

之所以建議發表單曲,一來顧及音樂品質,二來製作成本降低還能以單曲的版權賣給網路音樂業者,而網路音樂會員也能夠透過付費方式下載想要的歌曲,製作自己想要聽的專輯,甚至網路音樂業者也能以收費方式幫會員製作個人風格的音樂CD,收費機制當中再與唱片業者以拆帳方式共存。我的直覺,這樣一定能創造出雙贏的局面。

在整個KURO的敗訴之後,我希望看見的不是唱片業者與KURO雙方整天謾罵的聲音,而是應該去探討消費者在消費行為模式上,兩個業者設法取得合作模式,來造福消費者。

音樂,是美好的~

音樂,是分享與共的~

音樂,是創作者的智慧結晶~

尊重智慧你我都要力行,欣賞好音樂也是大家的期盼

希望未來網路與音樂都能合諧共存~~^^

(以上屬個人理念與觀點,與相關業者無關)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kehong&aid=6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