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補給
2020/11/20 15:21:35瀏覽34|回應0|推薦0

《「繊細さん」の本》 作者:武田友紀 出版社:飛鳥新社

《「繊細さん」の幸せリスト》 作者:武田友紀 出版社:ダイヤモンド社

《討好就能美好嗎? 》 作者:黃志堅  出版社:方舟文化

何謂「繊細さん」?

日本心理諮詢家武田友紀將HSP(Highly Sensitive Person)取名為「繊細さん」。

美國心理學家艾融博士(Elain Aron)是最早為此種高敏感族群下定義的人。

高敏感族群具有以下幾種特質:

*極度敏感,能敏銳洞察他人需求

*容易受他人的情緒左右,一言一行而影響

*非常在意周遭的聲音、光線等細微變化

*常被人說對事情的看法過於認真、執著

*害怕或刻意避開衝突和競爭

*不輕易求人,害怕給人添麻煩

*認同感來自外部

最先在日本暢銷書排行榜評鑑中讀到《「繊細さん」の本》的推介時,有一種相見恨晚、恍然大悟之感,驚覺原來多年來深深困擾著我,讓我越來越厭惡自己的原因,就是因為我是個不折不扣的HSP。閱讀過「繊細さん」の本》之後,有一種被拯救、內心豁然開朗的感覺。這本書除了點出高敏感族群的特質之外,還建言高敏感族群應如何自處,如何防止受外界刺激而產生壓力,如何輕鬆地拓展人際關係,以及如何運用高敏感特質發揮所長。

或許是「繊細さん」の本》大賣,ダイヤモンド社又請作者武田友紀寫了一本《「繊細さん」の幸せリスト》,原以為《「繊細さん」の幸せリスト》會有更多對高敏感族群的建言和諮詢案例,但翻閱之後,幾乎90%相同,另外的10%也了無新意,頗令人失望。

《討好就能美好嗎? 》 這本書則與前面兩本有異曲同工之妙,也令我發覺暢銷書書寫主題是無分國界的。這本書是我在一則部落格中看到推介,特地請台灣友人寄來日本給我的。書的內容是要善待自己,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不要討好別人而累了自己,幫助別人要量力而行,不要被人情套牢等等。其實討好型人格的特質中有一部分是與高敏感族群相重疊的,都善於洞察他人需求,對自己的認同感低。這本書有幾句話我覺得相當受用,例如:

˙不在意你的人,你付出再多也是廉價的

˙每一次討好,都是對自我的踐踏和凌辱

˙違心的代價是委曲求全與內心的煎熬

˙距離是美,與人交往請保持安全距離

˙建立底線思維:有原則就敢拒絕

˙拼命取悅他人不如豐富自己

˙你若盛開,清風自來

˙你若不堅強,誰替你勇敢

了解自己,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強壯自己,才能避免受到傷害,

畢竟,這世上能保護自己的也只有自己了。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dorikappa&aid=153519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