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糟糕的婚姻不能傷害你,只有你在意的人才能傷害你
2021/01/31 17:12:02瀏覽77|回應0|推薦0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距上一篇書寫已荒廢好一段時日,真該好好反省反省。

今天在臉書上看到一位網紅的一篇文章,寫道:糟糕的婚姻不能傷害你,只有你在意的人才能傷害你。對一個婚姻生活即將邁入第12年的我來說,此話不假。

猶記得我與D新婚不久,有一次兩人到一家僻靜、聞名的燒烤餐廳吃飯,隔壁桌坐著一對夫妻(兩人皆戴著婚戒),正當我和D喜孜孜地看著菜單熱烈討論時,感覺隔壁桌的靜謐氣氛迥然有別,兩人從我和D入座到他們用餐結束離開,沒有一句對談,餐點送上來之前低頭滑手機,用餐時視線仍離不開手機,沒有對望,沒有交談。我和D偷偷瞄了他們幾眼,等到他們離開後,我不禁問,

他們是否在吵架,冷戰中?

D說,不會吧!要是吵架的話就不會一起出來吃飯了。

可是,這家餐廳很難預約得到,說不定1、2個月前就預約好的。

也許吧!

那時,我對一起吃飯卻不交談的夫妻感到不可思議,甚至認為他們之間正處於冷戰中。然而,多年之後,有一次,我和D外出用餐,兩人各自跟服務生點好餐點後,就低頭滑手機,一餐飯吃完兩人沒有交談,我雖猛然意識到卻懶得開口攀談。

即便不是孤單一人,但心裡的想法、想說的話無法與身邊的人交流,反而更令人感到孤寂。

從小到大,我沒什麼朋友,大多獨來獨往,而我這個人也滿能自得其樂的,雖然有時也希望能有一兩個可互吐心事、發洩情緒的朋友,但被曾經視為閨蜜的友人所傷之後,對任何人都抱有警戒心。我知道不應該封閉自己,我也正努力開拓心胸試著與人交往。

我至今仍認為夫妻之間應該要有良好的溝通,婚姻生活才能持續、美滿。

我的原生家庭父母之間總是爭吵,三不五時還來個全武行;而我的公婆則是如上所述,一天說不到一句話,通常是我婆婆問一句,公公只回一聲「嗯」。我問過幾位日本友人,她們的婚姻生活是否也是如此,她們皆異口同聲地說「沒錯啊!」,就是因為家裡有個悶葫蘆,所以她們才經常約好友喝下午茶,偶爾來個三天兩夜的小旅行,若不如此,哪裡還待得下去呀!有些事跟家裡的老頭說是說不清的,他反而會嫌妳碎念、嫌妳煩。

OK!入鄉隨俗,等疫情過後,我也應當找幾位喝下午茶的朋友,好好地經營我的後半生。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dorikappa&aid=155829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