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的人物中,你覺得你像誰?
2020/11/25 17:53:08瀏覽48|回應0|推薦0

在台灣念大學時,有一次一位同班男同學問我,《紅樓夢》的人物中你覺得你像誰?對於同學唐突的發問,我有點二丈金剛摸不著頭腦,雖然念的是中文系,但當屆的小說課修的是《聊齋誌異》,《紅樓夢》雖看過,但未細讀,實在無法回答他的問題,只好含糊地說:「我不想對號入座,我既非薛寶釵也非林黛玉,更不是其中的某一人。」

而今,有機會再次細讀《紅樓夢》並觀看台大《新百家學堂》白先勇導讀《紅樓夢》,我想我應該像妙玉吧!

《紅樓夢》第五回遊幻境指迷十二釵  飲仙醪曲演紅樓夢  中描寫妙玉

〔世難容〕

氣質美如蘭,才華阜比仙。天生成孤僻人皆罕。你道是啖肉食腥羶,視綺羅俗厭;卻不知太高人愈妒,過潔世同嫌。可嘆這,青燈古殿人將老;辜負了,紅粉朱樓春色闌。到頭來,依舊是風塵骯髒違心願。好一似,無暇白玉遭泥陷;又何須,王孫公子嘆無緣。

又第四十一回,賈母攜劉姥姥至攏翠庵喝茶,賈母和劉姥姥走後,妙玉命道婆別收那劉姥姥喝過的茶杯,擱在外頭去。寶玉會意,知為劉姥姥吃了,她嫌髒不要了。

唸中學時,有一次隔壁班的同學因為忘了帶國文課本,向我借課本,拿回課本後,我幾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我的課本上寫滿了她的字,那又醜又力道重幾乎劃破紙張的字,我一向以自己的字為豪,從小到大常被稱讚字寫得漂亮,也曾參加全國書法比賽獲獎,我沒有辦法接受我的東西被他人弄髒、毀損,即使它只是一本幾塊錢的課本。我生氣地問她,為什麼不另外寫在筆記本上,這並不是妳的課本。她回說,因為兩人的國文老師是同一人,我幫妳寫上去妳就可以不必寫筆記了呀!(說得振振有詞,一點歉意也沒有)但我認為她應該是身為班長,而國文老師又最討厭上課不帶課本的人,她怕被罵、怕丟臉所以直接把筆記寫在我的課本上。為此,我和她絕交。

我想我是個有潔癖的人,更是一個痛恨不懂得尊重別人的人。

過潔世同嫌,天生成孤僻人皆罕,就是我的寫照吧!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dorikappa&aid=153899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