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荒地情天
2009/10/16 14:54:26瀏覽167|回應0|推薦3
喵──,喵──,窗外傳來一隻小貓的叫聲,把我帶回到三十年前的一個下午。那天下了課,回到家裡,客廳的角落擺著一個竹籠,裡面裝著一隻小貓,全身烏黑光滑的毛髮,嘴旁點綴著一撮白毛,四隻腳穿著短統的白襪。我看牠可愛的樣子,伸手要去抱牠,沒想到牠竟然張牙舞爪的對著我,還兇巴巴的很。幾天後,我們慢慢的熟了,當我在做功課時,牠就跳到書桌上,有時把橡皮擦當老鼠玩,撥過來撥過去,有時擺動尾巴,搖過來搖過去做弄人。睡覺時,牠也跟著鑽進被窩裡,為了這件事,還被家人嘮叨了好一陣子。

這一天,天剛亮,躺在床上隱約聽到媽媽跟爸爸說:「豬圈旁有一堆老鼠的毛髮,乖乖會打老鼠了!」我摸摸身旁,哇,牠還睡在這裡!真把我給嚇死了。從這天起,家裡的客廳、浴室,偶而就會出現魚、青蛙、蝴蝶、小鳥等等的不素之客,「乖乖」儼然是一隻獵物高手。最可怕的一次,牠竟然抓回一條「雨傘節」,弄得大家手忙腳亂,嚇得要死。

有一年暑假的中午,屋外傳來一陣陣啾、啾、啾的叫聲,我循著聲響,好奇的走過去。一隻大山雀,急促於枝椏和地面間來回飛跳,像弓箭一支一支從樹上射出。我走近一看,原來是一隻還沒長滿羽毛的小山雀,掉落在樹下,而一公尺遠的地方,「乖乖」正蹲在那裡。母鳥急促來回的飛跳,想必是保護它的孩子吧!可是令人納悶的是,憑「乖乖」的本領和記錄,要抓那隻山雀,簡直就是輕而一舉的事,更何況是那乳鳥。然而,「乖乖」卻依然蹲在那兒,一動也不動。

又有一年,也是暑假的中午,「乖乖」一連兩三天都蹲在池塘堤岸上,按照過去的記錄,那幾天家裡應該就會有訪客,然而,這兩三天,卻破了記錄。這一天,我放輕腳步慢慢的走近堤岸,靠近堤岸時還趴下身體,匍匐爬上堤岸。當我爬上堤岸往池裡一望,一條巴掌大的吳郭魚,在靠近水面下三五公分的地方,原地迴旋打轉,像燈塔上轉個不停的探照燈。再往下層看,一圈密密麻麻的小點,圍繞著三四十公分寬的直徑游轉,仔細一看,原來是一群小吳郭魚。在小魚群旁三五公分處的地方,又有一條同樣巴掌大的吳郭魚,伴著小魚群環繞圈圈,當其他的魚靠近小魚群時,這條大吳郭魚就會衝出去驅趕它們,然後又回到小魚群旁。看著這一幅溫馨的畫面,感覺那個鏡頭真美,這時,我歪過頭看了看乖乖,心想,按記錄牠應該很容易就得手,然而,牠依然像上回一樣,什麼動作也沒做,一動也不動的蹲在那兒。

一個星期天的早晨,路上傳來狗、喵叫的雜亂聲,喵──,一聲由高而低的尖叫,讓我直覺到事情不妙,於是火速的衝出屋外。只見三隻大狼狗擦身奔跑而過,路面留下一灘鮮血,躺在地上的是「乖乖」的同伴;顫慄在竹叢下,豎起毛髮成一團大針球,不停抖動的是「乖乖」。從那天起,每天牠都蹲在路旁那塊石頭上,任我怎麼呼喚,都不理睬我,走近望去,隱約可見那濕潤的眼眶。
一連幾天,牠沒有鑽進我的被窩,每晚只聽到牠喵、喵、喵,呼喚同伴的叫聲。陣陣淒涼的聲音,劃破長長寂靜的夜空,聽來令人鼻酸。每天上學路過那兒,只見牠依然蹲在那兒,一動也不動,至於餵牠吃的飯,更是好端端的擺著,一口也沒動。這樣大約過了十餘天,自此,再也沒聽見喵、喵、喵的叫聲,上學時也沒看見牠蹲在那兒。

喵咪,喵咪,我探出窗外回應了兩聲,聲音有點沙啞、有點僵硬。三十年來,樹被砍了,池塘不見了,小路也改道了,可是山雀救子的畫面,吳郭魚護子的鏡頭,還有那喵喵的呼喚聲,卻牢牢刻畫在記憶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rowei&aid=34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