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屋裡的旯犽打不打
2010/08/21 02:02:53瀏覽1942|回應0|推薦4

                              <長圓金蛛>

〈屋裡的旯犽打不打〉

「旯犽」是「白額高腳蛛」的俗稱,張開腳來橫寬約20公分左右,大的有點嚇人,小孩看見了更驚叫不已。這是一種熱帶性蜘蛛,遍佈全世界,在台灣也屬於大型性的徘徊性蜘蛛,不結網,住在室內外陰暗的縫隙中,晚上才會出來活動。

小時候看見這種蜘蛛,大人都會叫我們「打死它」,長久以後,只要看見屋裡有它的蹤跡出現,總會順手拿起脫鞋或蒼蠅拍,用力一擊把它擊斃。有天晚上,我正在看書,反過頭想拿一份資料,沒想到門腳底邊的縫隙,正竄入一隻蟑螂;就在這時,一個黑影突然閃現,八爪金勾一縮,就牢牢的把蟑螂扣在裡頭,睜眼一看,那正是長久以來一直對它非常不友善,甚至當作高威脅的外敵「白額高腳蛛」。

居家,是農舍改建的。小時候家裡常會跑進小鳥、蟾蜍、青蛙、蜻蜓、夜蛾等不速之客,但更可怕的卻是蛇。這些不速之客,有些是自己爬進來、飛進來的,有些是我那隻可愛的貓,把它們帶回來的。房子改建以後,這些不速之客依樣進出,只是看見的頻率降低了,而原本常駐的蜘蛛、蟑螂、螞蟻數量是少了些,但頻率卻依舊不減。當見到這些動物、昆蟲進入屋內,處理的方式亦如往常,能趕的就趕,該殺的就殺。

自從那晚親眼看見白額高腳蛛撲殺蟑螂的一幕,以及後來目睹壁虎(守宮)截殺夜蛾之後,原本沒多想的這些事,頓時讓我沈思了良久。住家,應該是一個乾淨到沒有一隻蟑螂、螞蟻或其他昆蟲可以進入的嗎;居家,要打掃到蟑螂、螞蟻或其他昆蟲動物都住不下的環境嗎?如果居家環境潔淨到除了人之外,其它的動物都住不下,那這種潔淨對人身健康,到底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呢?而人真的是殘弱到沒有能力承擔,需要到保護進如無菌室那般的純淨嗎?

對不習慣吹冷氣,害怕電風扇吹襲的我,為了維持室內空氣的流動,必須開窗,而且開的愈多愈好。開窗,就難免風沙會吹入,小蟲、飛揚會飛入;風大時紗門會被吹開,落葉會從門底縫捲進。開門、開窗,早晚都必須做,而且一天好幾次,一些想進入屋內的昆蟲動作快的很,一趁隙比人還快就衝在前,想擋也來不及。一些不知怎麼鑽進來,甚至不知什麼時候就鑽進來的蟾蜍、青蛙,想也想不通。此時,只能把它們請出去,請它們也出去透透氣。

學生物的我,瞭解這種生態關係,接觸宗教甚久的我,也瞭解生命與生命相互對待的關係。只是當它們進入房子以後,那種可能要擔當的風險,以及家人、孩子、朋友可能面臨的窘境,常令人在矛盾間爭執。一身皮囊已不算私有,一座房子可算不算半公有?地球如果只剩讓人住得下去,它的美好在哪裡,這已不是孤不孤單的事了!

屋裡的旯犽打不打?喔,不!屋裡的旯犽趕不趕?喔,也不!屋裡的人呀還猶豫著麼?唉,住的舒服就住吧,半夜起床不要被我踩個正著,就是了!

                             金弢 (Microwei)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rowei&aid=4339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