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門學校沒有教的課程
2010/08/22 02:38:14瀏覽214|回應0|推薦6

〈那一門學校沒有教的課程〉

        美術,繪畫,對我而言,一門學校從未教好,甚至沒教的課程,更不用談繪畫欣賞了。

四年級的我,在50年代的小學美術課,不僅是陌生的,甚至是一片空白。為了升學考,只有國語和數學,偶有美術課,也因為家境關係只能買那硬硬像蠟燭的12色蠟筆,這種蠟筆色彩很淡,不如粉蠟筆來的鮮豔,也需要很用力才能把色彩塗上去。那時的畫畫課,印象中都是坐在教室的板凳上,然後依照老師要我們畫的主題,用輪廓描繪出來,說不上有什麼興趣,也說不上什麼喜悅,更別提有什麼樂趣。

       上了國中,一年級的導師是美術老師,記憶中有寫生課,上課也較正常。國中的美術用水彩顏料,水彩和蠟筆的特性不同,當時沒有色彩概念,只知道看到什麼顏色就塗什麼顏色,但因不懂配色,也不知兩種透明色彩疊上後,所產生的色彩混合變化,常常呈現奇奇怪怪不是想畫的色彩,因此只好都用單色來呈現物體。印象中老師還教了用兩手交疊出視框的方法、用瞇眼看景物的方法,以及用畫筆長短定比例的方法。上了二年級後,又輪迴到升學考的命運,印象中就很少、甚至沒有再上美術課了。

        到了師專,美術課算是正常了,美術老師諄諄告誡我們,以後你們雖不是美術老師,但仍要教學生畫畫,所以需要懂得一些畫畫的技巧。因此那時的美術課算是正常,但因在三年內開了素描、水彩、水墨和工藝課,而且每週只有兩堂,所以實質上學到的也不多。印象較深刻的是老師要我們觀察,區分一棵樹整體上雖是綠色的,但還有很多細節和色彩,此時才慢慢知道別人畫的樹,為什麼老是要點上奇怪的黃色、藍色、紅色、紫色、白色或黑色等色彩。另一個印象較深刻的是構圖,例如三點構圖,如何取得畫面整體性和均衡等,以及透視法。儘管如此,印象中對色彩的概念還是闕如,例如冷暖色彩的分類和對比,明度、彩度等相關知識,而且也欠缺對色彩運用的知識和技能。前述談及的都涉及到怎麼畫,然而更重要的是,為什麼要畫,為何要這樣畫?這心中匱乏的驅力,以及滿滿的疑惑?

        上了一輩子的美術課,美術老師雖教了一些技巧,但在欣賞上仍是一個缺口。一幅畫擺在眼前,說不出哪裡美,大家說的名畫,也體驗不到什麼。這個缺憾一直深深的迥繞在心頭——這個「學校一直都沒教的東西」,直到後來看了房龍寫的《人類的藝術》一書後,才恍然瞭解到藝術欣賞與我們的生活是如此的貼近。學生物的我,對自然的感受,對生命的感動,有著比他人更易理解自然和生命的機會,也有著用更深入的觀察方式,以及從長期的接觸到瞭解,和由此而生的尊重態度和關懷情感,因此對自然和生命的這份感受與感動也更加的濃厚。然而,我從來都不知那些畫家,他們所要表達和呈現的,正也是對自然、生命那一份感受、情感和悸動,只因為我沒有把這種關係聯結,也沒有從其表現和呈現的媒介方式來理解。

        一棵樹,從早期只是把它塗成一大片綠色;而後知道一棵樹上有不同的綠、黃、紅……,需要表現其光線和色彩的多樣性;然後更知道一棵樹在不同的成長階段、不同的時刻、不同的季節、不同的環境有著多樣的形態、構造和其差異性;到最後瞭解到畫家透過其獨特、新奇、創意的觀察、思維和表現方式,將自然的神秘、永恆、深邃和豐富,借助一棵樹向我們展示自然其自身,並運用色彩、明暗、線條、紋理、形狀、構圖等媒介和方式,透過表層的呈現將自然深層的內涵展示在我們眼前。

        生活啊!其實就是這麼一點:每個生命都與其它的一切合成一個整體。這一整體的關係既不能切割,也不能遺漏出任何的缺口,少了你、少了我、少了他都是很大的遺憾;瞭解自己、瞭解他人、瞭解他物、瞭解自然其實都是同一件事情;關懷他人、疼愛自己、熱愛自然其實也是同樣的情感。這亙古長存的悸動,這一條原是這麼近、這麼短的路,儘然繞過一條漫漫的長路,才繞回到身邊!是我魯鈍,是我笨拙,還是學校教育出了問題?也許是社會吧,也許是升學考試吧!何其忍心、何其殘酷剝奪了我們學習領受、欣賞自然和生命的機會,以及學習展示我們領受其美感和喜悅的表達方式。

就因為這樣帶著責備和懊惱的心情,當我為人師時,為了避免學生不再輪迴這種命運,我用了親身體驗的觀察活動,讓學生通過各種感官去感受自然和生活微細深奧的一面;用細讀品味的閱讀理解過程,讓學生體會他人對自然和生活的感覺和經驗;用說故事和寫作的方式,讓每個人說出體驗和體會的感受,並將這些活動聯結融會到繪畫活動中的觀察、取材、構圖和表現中。這一切從我們現實的生活出發,然後踏入自然更大的現實性中。

生活其實就是藝術的表現,喜、怒、哀、樂就是紅、橙、黃、綠,這些色彩是生命血液的流動,我們既在欣賞自然和生命,也在欣賞一幅幅繪畫。藝術欣賞,欣賞生命,這一個學校一直都沒有教的東西,是否驗證了一位教育家所說的:「最有意義的東西是學校沒法教的」?參與到整體的生命體中,用我們的生活當元素,塗滿這整體巨幅的畫作,而你、我、他既是作畫者也是欣賞者,少了其中任何一個元素,這幅畫就失去了炫麗的光彩,也斷絕了那亙古長存的悸動。這是不能教但須深刻參與體驗的課程。

                                              金弢 (Microwei)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rowei&aid=434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