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對錯之間
2010/09/05 18:57:42瀏覽202|回應0|推薦5

〈在對錯之間〉

        庭園中有一棵玫瑰花,樹下有兩盆山蘇,玫瑰簇挺在中間,山蘇平展在一旁。當太陽從偏南的上方斜照下來時,玫瑰嫩紅的葉像點燃火炬般的鮮紅,而嫩綠的山蘇幼葉,卻透出乳黃般的柔美。在玫瑰右側的山蘇,有一片緊靠在玫瑰莖旁的葉緣凹陷了一個大洞,且呈不規則的波浪狀,與其它的山蘇葉對比出強烈的不同。這不難看出那是一種傷痕,也很容易判斷出是玫瑰莖旁的刺刮破了它。

        是嗎,玫瑰可會抗議的!好端端的我直立在一旁,不惹人也不惹誰,哪會跑去傷害人。山蘇葉伸向我,如果他知道會刺痛,自己就該收回去或轉向啊,就像足球比賽一樣,我站立不動在那邊,你帶著球不閃躲的衝過來,是你犯規可不是我犯規喔!山蘇聽了也說話了,我也是乖乖聽話向著分配給我的方向去長啊,我有繞過玫瑰的刺向前延展,並接受那小小的瑕疵,可現在卻傷痕面積寬大,還漏出一大截的莖股哩!玫瑰和山蘇都認為自己沒有錯,可傷痕的事實卻是俱在,那會時誰的錯?

        颼、颼、颼,一陣強風拂面吹了過來:你們都沒錯,難道不成是我的錯?錯、錯、錯,我只是高興的、自在的出來走走,是你們造成的低氣壓,迎接我過去的啊。你們還搖擺著枝椏和葉片不停的向我揮著手哩,而且還不斷的示意說好舒服、好舒服,我該沒有什麼錯吧!如果有誰要歸罪於我,我一定要抗議!玫瑰沒錯,山蘇沒錯,風也沒錯,那到底是誰的錯?難道不成是太陽的錯!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的事,是是非非的爭論,在他的眼裡已是見怪不怪了。太陽說,你們說我有錯也對,說我沒錯也對。如果我不給你陽光,你們都不會長大,風也不會到處亂跑,這樣大家都不會有摩擦的機會,可是你們會怪我;如果我給了你很多陽光,你們個個都長的健康又強壯,風也可以逍遙的到處瀏覽,這樣大家都無法避免摩擦,可是你們卻又感謝我。

對、錯,是同時存在的,因為他們本是一體的;沒有變動沒有關聯,就絕對沒有對、錯,可在這個宇宙中,沒有那個樣的東西。這個時候是對的,可能下一個時候是錯的;你捨棄錯的同時,也可能一併將對的倒掉。無須磨耗時間和精力去爭執對與錯,真實的面對現在、擁抱當下,那就是在對錯之間。

金弢 (Microwei)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rowei&aid=4385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