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子來做鋰離子電池。這種電池的壽命是現有電池的三倍
2014/07/14 11:04:23瀏覽216|回應0|推薦4

美研究團隊發現用沙子製造鋰電池壽命可延長兩倍

2014年07月11日 14:44 來源:新華網 參與互動(0)

    對現代人來說,手機沒電可謂是每天最折磨人的事情之一。不過別著急,科學家已經找到了解決辦法——用海岸邊的沙子來做鋰離子電池。這種電池的壽命是現有電池的三倍。

    加利福尼亞大學裏弗賽德分校研究生扎卡裏·費沃斯與研究團隊一直在從事有關高效能電池的研究。當前,人們主要用石墨來製作電池陽極,但費沃斯和同事們想要嘗試用硅來替代,以提高電池效能。不過,用硅充當陽極的電池老化速度太快、無法大批量生產。

    半年前費沃斯在加州海灘上曬太陽時,隨手抓起一把沙子,湊近仔細一看,發現這裡沙子的主要成分為石英,也就是二氧化硅。他把石英沙帶回到實驗室,通過技術手段轉化為純度非常高的硅。

    這種硅可以組成海綿狀的多孔結構,而它正是改善電池壽命的關鍵。

    英國《每日郵報》9日說,使用以硅為陽極原料的電池後,人們就不再需要每天為手機充電,三天一充已足矣。另外,這種電池還可以應用於電動汽車和筆記型電腦。

    研究人員把這一成果發表在自然出版集團所屬的《科學報告》網路科學雜誌上。當前,他們已經製作出硬幣大小的紐扣電池,即將開展手機電池製造試驗。費沃斯說:“用這種方法製造鋰離子電池,低成本、無毒、無公害。”(荊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l&aid=1505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