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新「芋蟹共生」或與泰國蝦混養
2014/07/09 05:26:21瀏覽1009|回應0|推薦5
芋蟹共生、泰蝦混養 MIT新模式
頭屋鄉外獅潭的五聖養殖場引進「芋蟹共生」,養殖池養大閘蟹,還種芋頭、再生稻。
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政府輔導養殖大閘蟹邁入第三年,部分農友創新「芋蟹共生」或與泰國蝦混養,希望成功打造苗栗大閘蟹本土「MIT」模式,創造更大的商機。

縣府與大陸上海市海洋大學合作,兩年前輔導養殖大閘蟹技術,供應優質蟹苗及特殊配方的飼料給農友,有些農友今年創新養殖模式,縣府農業處樂觀其成,但創新模式有風險,效益有待觀察。

頭屋鄉外獅潭五聖養殖場嘗試「芋蟹共生」養殖大閘蟹,業者范賢達是苗栗縣大閘蟹養殖發展協會理事長,他說,養殖池去年引進大陸「稻蟹共生」養殖,他靈機一動,鄰近的公館鄉芋頭有名,也是水生,因此引進「芋蟹共生」養殖。

范賢達說,苗栗一期稻作7、8月收割,大閘蟹還沒有養成,收穫比較麻煩,芋頭的產季與大閘蟹養成時間相近,兩者搭配應該問題不大,目前養殖池內是再生稻、芋頭、大閘蟹共生。

銅鑼鄉「安吃蟹」養殖場試驗大閘蟹、泰國蝦混養,業者陳信元相當看好。
記者范榮達/攝影

此外,銅鑼鄉樟樹村「安吃蟹」大閘蟹養殖場有5座養殖池,業者陳信元原本在台北市賣豬肉,前年準備回宜蘭縣老家養大閘蟹,得知苗栗縣推廣大閘蟹養殖,且與大陸技術合作,慕名到苗栗養殖大閘蟹,今年在其中一池試驗混養泰國蝦,他認為大閘蟹是底棲性,與泰國蝦水生領域不衝突,5月放入蝦苗,生長狀況良好。

陳信元說,大閘蟹一年只收穫一次,單一養殖風險相對高,泰國蝦生長速度較快,約四個月即可養成,如果混養成功,不僅分散風險,也可增加收入,他相當看好。

農業處副處長林澄清說,苗栗生態環境好,很多大閘蟹養殖池都可捕捉到鯽魚、泥鰍等本土水生動物,養殖戶可賺外快,芋蟹共生及大閘蟹混養泰國蝦,展現苗栗農民的活力與創新,農業處初步評估,芋蟹共生較沒有技術問題,至於大閘蟹與泰國蝦都屬甲殼類,混養的結果需進一步觀察。

【2014/07/09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l&aid=1490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