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斯蘭教
2015/10/31 07:16:07瀏覽309|回應1|推薦1

伊斯蘭教公元7世紀由阿拉伯人穆罕默德在麥加創立,最初由阿拉伯半島興起,伊斯蘭意思「接納、服從、順從」同「和平」。伊斯蘭教有好多教派,但共通點,相信穆罕默德係上帝派來的最後一個先知,以可蘭經及聖訓做為信仰依據,信徒被稱做「穆斯林(Muslims)」,意思係「上帝意志的順從者」。

 

伊斯蘭教

Mahler: Symphony No. 5 / Gergiev · World Orchestra for Pea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jmthMDpyco

micha 2015.10.19.

 

伊斯蘭教公元7世紀由阿拉伯人穆罕默德在麥加創立,最初由阿拉伯半島興起,伊斯蘭意思「接納、服從、順從」同「和平」。伊斯蘭教有好多教派,但共通點,相信穆罕默德上帝派來的最後一個先知,以可蘭經及聖訓做為信仰依據,信徒被稱做「穆斯林(Muslims)」,意思係「上帝意志的順從者」。伊斯蘭教最基本信條係:「萬物非主,唯有真主」。

穆罕默德經歷過同其他部族長久鬥爭之後,630終於進佔麥加,同時將麥加定為聖地,而其他部族亦相繼投靠同歸信,632年穆罕默德逝世。

穆斯林相信,古蘭經的經文是在610年至63268日穆罕默德逝世前經由天使加百利傳達給穆罕默德。因穆罕默德本人是一文盲,所以他命弟子在他在生時把古蘭經抄寫下來。古蘭經較為注意道德指引多於法律,被視為「伊斯蘭教原則及價值的原始資料」。

穆罕默德是伊斯蘭教的先知,穆斯林不視他為新宗教的創立者,而是亞當、亞伯拉罕、摩西、耶穌等一神論信仰的復興者。在伊斯蘭傳統裡,穆罕默德是最後一位及最偉大的先知,又是最接近完美的凡人,集所有美德於一身。在穆罕默德40歲以後人生最後的23年裡,穆罕默德傳達真主的啓示,這些啓示的內容被記錄下來,成為古蘭經。

古蘭經說明,所有穆斯林必須相信真主(上帝)、經典、天使、先知及末日審判。教派之間的信條有所不同,據古蘭經記載,有些先知能在真主襄助下顯現了一些奇蹟,因先知是真主選而成為使者的人,故穆斯林相信先知(先知先覺的學者)是人,而不是神。古蘭經裡提及過許多被視為先知的人物,包括亞當、挪亞、亞伯拉罕、摩西、耶穌(以上都是基督教聖經的人物)等。

古蘭經提到,猶太教及基督教都是亞伯拉罕教義承襲下來的繼後者。穆斯林認為,部分的啟示經文摩西五經四福音書在原文或釋義上,甚至兩者都被歪曲了。在伊斯蘭神學裡,耶穌只是一位凡人,而不是上帝的兒子;因此穆斯林只認為耶穌是一位先知,他們不認同基督教三位一體的教義。

伊斯蘭教的一神論,真主(上帝)在阿拉伯語裡稱作安拉,宣稱除了安拉以外再也沒有其他的主宰,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在傳統伊斯蘭神學裡,真主是不可理解的;穆斯林不會將真主形像化,而只會作為一名順從者崇拜、敬畏及喜愛他。

在伊斯蘭教裡,穆罕默德規範化的生活例子被稱為聖行,被記錄在聖訓裡,聖訓敍述了他的言行及個性。聖行對輔助解說古蘭經至關重要。穆斯林對後世的看法亦相當重要。他們認為真主已經預定了審判日的時間,是人類不能預知的。

根據遜尼派伊斯蘭教對「預定」的想法,真主預定所有事物。穆斯林認為世上發生的所有善或惡的事物都是早已預定的,真主不容許的事物便不會發生。事物雖然早已預定,但人類擁有自由意志,有能力在對與錯之間作出抉擇所以他們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什葉派所認知的自由意志稱為天理」,強調人們須為他們的行為負責。與此相對,遜尼派不太強調自由意志的角色,因真主對所有事物皆有先見之明

聖戰是指「奮鬥、努力,戰鬥」的意思,聖戰被少數遜尼派穆斯林視為六功之一。聖戰的廣義被界定為「運用最大限度的力量、氣力、努力及能力對付不被認可的事物」。不被認可的事物可指敵人、魔鬼及私慾,故可劃分為不同種類的聖戰。

聖戰又可指一人對追求宗教及道德完善的鬥爭。特別是什葉派及蘇非主義的穆斯林權威人士將聖戰分為「大聖戰」及「小聖戰」,「大聖戰」是指與私慾作鬥爭,「小聖戰」則指戰事。

在伊斯蘭法學裡,軍事上的聖戰常指對非穆斯林採取的軍事行動,以保衛及捍衛伊斯蘭為目的,視為被壓迫下的最後選擇,但戰爭方式則受許多道德條件的約束,如不殺婦女兒童等。

穆斯林可對叛教者、叛徒、路霸、暴力團體及攻擊伊斯蘭教的非穆斯林領袖及國家等發動聖戰。現今大部分的穆斯林只會把聖戰理解為防衛聖戰。原本聖戰不包括使非穆斯林皈依伊斯蘭,因伊斯蘭主張信仰無強迫,絕不能以武力迫令別人入教。在大部分的情況及對大部分的穆斯林來說,聖戰是集體的責任,只要部分人履行了這一責任,其他人便可得到豁免。

先知穆罕默德在632年逝世,誰應該繼承穆罕默德的領袖地位成為了穆斯林的問題並觸發了分歧。正當穆斯林阿拉伯人正忙於征戰時,苦修主義的穆斯林開始反思在塵世間沉溺於信仰的意義,他們更為強調於捨棄肉體慾望,以貧苦、謙卑及避免犯罪的方式來修行,最終演變為蘇非主義的運動。

西元638阿拔斯王朝的阿拉伯帝國征服耶路撒冷。傳說在這個地方是阿拉伯人祖先亞伯拉罕準備以他的兒子作奉獻祭的地方。阿拔斯王朝的統治下,伊斯蘭文明步入了茂盛的黃金時代,其首都設在世界性的城市巴格達(現在伊拉克首都)。主要的聖訓典籍被整理編纂,四個現代的教法學派也在這個時期被創立。

 

十字軍運動

1095年在法國克雷蒙(Clermont)召開的宗教會議閉幕前夕,教宗烏爾班二世(Urbanus II)發表演說發起十字軍運動。大意為基督教世界已因伊斯蘭教徒的勝利而蒙羞。聖地(耶路撒冷,耶穌葬身之處)淪入異教徒手中,所以舉起武器代天行道,收回聖都耶路撒冷乃勢在必行。參與聖戰而喪失生命者,不但蒙神恩赦免罪惡,並得以升入天國。

十字軍東征,這行為完全違背聖經耶穌的教育,十字軍戰爭持續將近200年左右。但是因為十字軍東征,使得希臘地區(拜占庭帝國)學者、神職人員與商人,為逃避戰火,逐步往義大利、西班牙等南歐地區遷徙,他們的希臘哲學知識與基督教信仰觀衝擊原本的羅馬觀點,使知識分子重新審視聖經的解釋,並鼓起勇氣挑戰教宗的權威,為後來的文藝復興運動鋪好道路。

十字軍融合了宗教的熱情、好戰的本質、貪婪的動機。十一世紀至十三世紀十字軍時代,當時因生產力的提高和人口的劇增,導致歐洲世界不斷地向外擴展領域。在此時期,人人都渴求名譽、權力和財富,藉宗教之名以求名利;十字軍運動,因土地和財富造成的誘惑而愈形高張。

土耳其人於1071年猛烈攻擊拜占庭帝國,1095年春,拜占庭皇帝阿雷克西奧斯一世遣使向教宗求援,前往耶路撒冷的十字軍其中的一部分人,在日耳曼各地屠殺猶太人,迫害猶太人所能帶來的金錢財富,似乎遠超過對基督教的敵人迷信式的憎惡。

其次,民眾十字軍在匈牙利和保加利亞因遭遇嚴重的糧食缺乏,遂對此二地區肆意剽掠和屠殺。因此,在匈、保二國的報復下幾乎全軍覆沒。僅有少數倖免者抵達小亞細亞,為土耳其軍隊所破,民眾十字軍遂告瓦解。

第二次(1099)終於攻陷耶路撒冷,此後就是一片慘不忍睹的屠殺行為,耶城居民子女無-倖免,皆成為十字軍利刃下的犧牲品。屠殺伊斯蘭教徒一萬人,阿拉伯方面的史料則聲稱多達十萬,當時屍體遍地,血海一片。

此種情形不僅發生於攻占耶路撒冷,為占據途經各城鎮,血腥的的屠殺相繼不絕。此群橫行霸道的狂熱信徒,泯滅人性,不知寬容,甚至認為屠殺異教徒亦屬光榮行為,十字軍運動本質的改變可想而知。

1187年,耶路撒冷陷於伊斯蘭薩拉丁之手。義大利各城市發覺十字軍運動中有利可圖,乃走上發展轉手貿易之途;而征服敘利亞,又可保障地中海貿易的安全,所以義大利各城市自始即積極支援攻擊敘利亞沿岸都市;第三次十字軍時集中軍力於海港都市甚於聖都,商人因而於此等都市中獲得特定居住區和市場權、免除除關稅等特權,獨占商業利益。此外他們也因運輸生活必需品和武器、補充兵源和朝聖者而致富。

自四世紀以來即誇口易守難攻的君士坦丁堡,於1204年四月淪陷。十字軍指揮官瓜分征服所得土地,推選其中一人為皇帝,建立拉丁帝國,並且擄掠無數金銀財寶和聖者遺體返國,教宗對擄擭的財物亦表欣喜。此次東征後,重要港口及島嶼皆併人威尼斯1261年拉丁帝國崩潰,拜占庭帝國復興,但是此後威尼斯依然維持制海權。

在東面,蒙古人早在1187年便進攻穆斯林的領土,在1258年的滅亡了阿拔斯王朝。蒙古人掌控著亞洲裡幾乎所有的穆斯林土地,其帝國領土內佛教暫時取代了伊斯蘭教成為這地區的官方宗教。

在下一個世紀,自蒙古可汗國皈依伊斯蘭教後,宗教及文化同化迎來了蒙古伊斯蘭文明綜合體的新時代,使伊斯蘭教得以進一步傳播到中亞、東歐及印度。1453年,穆罕默德二世領導鄂圖曼土耳其人圍攻拜占庭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君士坦丁堡很快就被奧斯曼帝國攻陷。

十六世紀初,什葉派薩非王朝取得波斯的控制權,將什葉派伊斯蘭教定為官方宗教,薩非王朝繁衍了兩個世紀。到十七及十八世紀,落後但龐大的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因感受到歐洲經濟及軍事優勢所造成的威脅而開始現代化。

伊斯蘭教認為呢個世界最終會毀滅,但毀滅之後會有另一個世界,人死之後,靈魂不會死,之後阿拉會根據生前的善功,入天園,而作惡的人就會入火獄。

古蘭經

2/119我確因真理差你,報喜信,傳警告 

社會上有錢、有權力、有影響力的人,有責任要秉持道理做人做事,用道理讓百姓恢復信心,用道理提醒與教育群眾面對困難。誰講話「有道理」,多數的群眾就會跟他站在一起。

2/124主說:我的約,達不到不義的人。

天理,跟著有正義感的人;做人做事秉持正義原則,為無辜者申冤,要求不義者道歉,這樣的人與天理同在。

2/153安拉實在是和忍耐的人同在的

我們必須節制我們的脾氣的發作,冷靜的處理困難;對長期奮鬥的理想,要忍耐到底;對求知求學的辛苦,要持續忍耐;對敵人的抹黑攻擊,要忍耐到可以絕對擊倒對方時,才出手。

2/188你們不得用方法侵占他人的財產,亦不得設法接近法官,藉以故意的侵占他人財產的一部分

對別人或公家的財物,絕對不可起貪心的欲望;也不可以起賄賂法官的意念,以求貪圖別人或公家的財貨。

5/90酒、賭博、立起之石及籤只是污穢,是魔鬼的作為,你們要躲避牠,你們就可以成功

我們平常就要避免飲酒鬧事、杜絕賭博、拒絕崇拜偶像與算命。有信仰的人,相信人要勤勉做事才有報酬,絕不想不勞而獲,絕對不崇拜偶像、名利、算命,只相信一切要按「道理」做事。

6/5真理達到他們的時候,他們拒絕;他們所嘲笑的消息,將要達到他們了

無知保守的人,常常拒絕改變,拒絕接受新時代新的知識,拒絕獨立自主與自由;但是科學與理性的進步,總是嘲笑落伍的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34580466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 不小 ? !
2015/10/31 23:00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34621728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