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黎的20年整容計畫
2009/03/22 23:17:41瀏覽1069|回應0|推薦3

請想像,巴黎市中心出現一座花瓣般的歌劇院,所有政府機構都搬遷到郊區,把市區讓給一條條用綠意裝飾的自行車道、以及一座座擁有美麗屋頂花園的公寓這不是什麼科幻片,而是10位建築師聯手提出的「巴黎整容計畫」。

 

【聯合報╱陳宛茜3.22.2009摘要】請想像,巴黎市中心出現一座花瓣般的歌劇院,所有政府機構都搬遷到郊區,把市區讓給一條條用綠意裝飾的自行車道、以及一座座擁有美麗屋頂花園的公寓這不是什麼科幻片,而是10位建築師聯手提出的「巴黎整容計畫」。

去年,法國總統沙克吉邀請世界10位知名建築師,為巴黎設計2030年時的面貌。他提出邀約時表示,希望他們秉持「夢想般的自由」,將法國首都改造成「後京都議定書時代全球最環保、大膽的城市」。上周這群「城市美容師」已陸續向法國文化部提交方案。擁有林蔭大道、左岸的花都巴黎,是多少人心中「最美麗的城市」。

現代巴黎其實經過一次「大刀整容」,與一次「小針美容」。18世紀中期,拿破侖三世訪問英國,驚見火災後的倫敦煥然一新,巴黎相形之下陰暗又骯髒,於是命令塞納省省長奧斯曼男爵進行「大巴黎都市計畫」。

奧斯曼鏟除陰暗狹窄的小街小巷,打造一條條寬闊的林蔭大道,奠立巴黎浪漫精神的香榭大道就此誕生。他沿街建造整齊劃一的樓房、公園、廣場,設置結構完整的供水和排水系統等。他還親自手繪設計,為街屋設計統一的立面裝飾、街道家具。這一次的整容讓巴黎「醜女大翻身」,成為公認的絕世美女。

1980年代,總統密特朗展開「大建築計畫」。他不像奧斯曼這樣大刀闊斧,只選擇在巴黎的重要位置上「小針美容」,邀請知名建築師建造多座地標式建築,包括羅浮宮玻璃金字塔、科學工藝公園、奧賽美術館、大凱旋門等。

奧斯曼的「大巴黎都市計畫」是帝制下的集權產物,他悍然推倒近六成的舊樓房、摧毀巴黎的中世紀面貌,是整容也是毀容,為當時小市民所厭惡和詛咒。密特朗的「大建築計畫」則是總統個人意志的展現,貝聿銘玻璃金字塔的美醜與否,至今仍爭論不休。

如今的巴黎既非帝制,也不復總統一言堂的強人時代。沙克吉邀請的10位建築師來自世界各地,既有「外來和尚」倫敦建築師理查羅傑斯、荷蘭建築團隊MVRDV等,也有本土大師尚努維勒。10組方案將在本周對公眾開放展示,意圖激發巴黎民眾對城市未來的的關注和討論。最後底定的方案將成為法國政府改造巴黎的圖紙,這將是繼奧斯曼之後、巴黎最雄心勃勃的工程。

21世紀城市面對暖化、人口嚴重爆炸,即便是深具歷史價值的古都名城,也必須思考轉型。如北京、倫敦藉奧運之名進行整容;而如巴黎、麥加則選擇向世界建築大師「求診」。

美麗如巴黎,也必須為20年後預作準備。同樣只有數年任期的法國總統,卻敢為20年後的巴黎「做夢」,想必也讓眼光只能短到4年後、8年後的台灣人欣羨不已。什麼時候,台北會有這樣的遠見和勇氣?

參考資料:

賴世剛:大三通時代的經濟策略

亞洲人最佳居住城市 新加坡十連霸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277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