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議會探討台海緊張局勢 學者:須讓中國確信犯台遠不符成本效益
2023/04/04 10:41:30瀏覽191|回應0|推薦0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周三(3/22)舉行聽證會探討台海緊張情勢,與會歐美學者均表示,歐盟應透過外交手段警告北京犯台代價,使習近平確信發動台海戰爭將遠遠不符成本效益

 

The Most Relaxing Classical Music Piec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vBCslFAaeM

 

【摘要2023.3.23..壹蘋】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周三(3/22)舉行聽證會探討台海緊張情勢,與會歐美學者均表示,歐盟應透過外交手段警告北京犯台代價,使習近平確信發動台海戰爭將遠遠不符成本效益

在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外交事務委員會的這場聽證會中,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印太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透過視訊指出,台灣是美中之間風險最大的議題,台海戰爭將對全世界帶來災難性影響。

她強調,戰爭並非無法避免,而歐盟國家在遏阻中國上有幾件事情可做。首先是協助形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成本效益」評估,讓他相信若對台動武將付出不划算的巨大代價,並與美國及盟友協商對中國犯台可能的制裁方案,增強對北京警告的可信度

其次是降低歐洲對中國的經濟依賴,這會使整套遏阻方案更具說服力,也有助於減少歐洲面對中國反制措施時的脆弱性。

她並建議歐盟國家的船艦可通過台灣海峽,藉此強調國際自由航行權,還有增強歐洲本身的防衛能力,包括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擔起更多事務,以便美國可能需要將防衛資源轉移到印太地區。

葛來儀主張,歐洲應該幫忙提高台灣的經濟安全,包括洽簽類似美國與台灣的「21世紀貿易倡議」,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也應該開始進行與台灣雙邊投資協定相關的衝擊評估和「範圍界定」(scoping excises)等貿易談判前置作業。

她強調,歐盟與台灣的經貿協定不但對雙方經濟都有好處,而且任何與台灣的經貿協定都具有政治上的重要性,因為台灣長期被孤立在區域經貿協議之外,雙邊協定對台灣的安全有幫助。「如果歐盟能與台灣達成雙邊投資協定,而台灣則在歐洲投資設立一座晶圓廠,我相信這會是雙贏局面。」葛來儀說。

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研究員李愛玲(Helena Legarda)表示,在習近平1.改變對台策略、變得更具脅迫性,加上2.兩岸和平統一的機會越來越低,以及3.美中競爭關係惡化3大因素作用之下,北京將持續對台壓力,尤其直到明年1月台灣總統選舉,這會使台海情勢越來越不穩定。

她認為歐盟應該開始預想可能的遏阻策略,包括對中國制裁的意願和可能的劇本,因為歐盟與中國的關係比歐盟與俄國關係更廣更深,所以這個困難的問題現在就該開始討論。

法國智庫「策略研究基金會」(Fondation pour la Recherche StratégiqueFRS)研究員博達安(Antoine Bondaz)指出,相較於美國提供台灣事實上的安全保障,歐盟能做的較有限,但應該聚焦在透過外交手段影響中國的攻台成本效益評估,讓北京相信「成本太高、風險太大」。他舉例,4月初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出訪中國,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今年也計畫訪中,都可藉機向北京傳達維持台海和平現狀的重要性。

博達安也認為,歐盟在經濟上對台灣可以做得更多,包括提高往來層級。此外,也要避免北京分化歐洲與美國的關係。

有議員問及遏阻,說比做容易,而制裁也可能無效,究竟如何使北京確信?

葛來儀表示,中國會擔心歐美聯手,而科技和金融方面的制裁最有潛力造成衝擊。雖然有前例顯示經濟制裁效果可能不如預期,不過因中國經常呼籲歐盟要「戰略自主」,因此若北京1.看到歐盟選擇與美國立場一致,2.並讓中國知道想與歐盟關係正常化就不能侵犯台灣,這些都會是重要訊息。

她說,國際社會遏阻俄國入侵烏克蘭的努力已失敗,世人為此付出很高的代價,如果遏阻習近平犯台也失敗,代價更將遠遠超過於此。

 

台英國會小組主席讚台灣民主燈塔 陳建仁盼台英友好關係延續【摘要2023.3.23..壹蘋】「台英國會小組」主席史都華率團來訪,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接見訪團表示,台英的緊密夥伴關係對於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至關重要,期待雙方持續促進交流;史都華則稱許台灣是東亞及太平洋區域的民主搖籃,短短30年就發展出蓬勃的民主,「英國國會將繼續堅定支持台灣,成為台灣最堅定的朋友」。

陳建仁致詞歡迎台英國會小組訪問團,並代表台灣人民與政府,向不辭千里而來的成員表達感謝,陳建仁說,多年來台英國會小組堅定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重視加強台英雙邊關係,小組所做的各種努力,台灣人民有目共睹,且非常珍惜與重視台英國會小組對台灣的友好及友誼。

陳建仁指出,台灣與英國在相互尊重和合作的基礎上,擁有長久而緊密的關係,享有民主、法治與人權等共同價值觀,也致力促進自由貿易和國際合作。台灣作為印太地區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雖然面臨許多挑戰,仍堅守核心價值並捍衛自己的主權,而台英之間的緊密夥伴關係,對於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更是至關重要。

台英雙邊已在經貿、能源及文化等多項領域展開合作,陳建仁說,他也曾在2020年以視訊方式,出席英國下議院衛生委員會的聽證會,分享台灣抗疫經驗。他期待能與該小組,共同為台英兩國的繁榮與安全攜手努力,持續促進雙方友好關係及交流。

史都華(Bob Stewart)致詞稱讚,台灣是東亞及太平洋區域的民主搖籃及典範,英國歷經800年發展出現在的民主制度,但台灣僅以30年就發展出蓬勃的民主,且在《經濟學人》公布的民主指數報告中,排名全球第10、優於英國排名,堪稱是區域的民主燈塔。

除了民主發展之外,史都華表示,台灣人民的友善及生活方式亦令人讚賞,訪台期間,團員們看到許多台灣人民每天臉上都掛著笑容,顯見臺灣人民幸福程度非常高。

史都華感謝台灣政府引領全世界對抗COVID-19疫情,台灣非常優異的抗疫表現,在英國也被看見,他強調,英國國會將會繼續堅定支持台灣,成為台灣最堅定的朋友,國會議員們均認為台灣是一個民主的主權國家,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民族自決是聯合國的基本原則,理應也是人們如何自我治理的基礎。

史都華指出,英國也有許多台灣裔居民,有些甚至長住英國許久,當對方向表明來自台灣時,他總感到十分驚喜,因為台灣人民在國外皆能相當出色地代表台灣,對於台灣在30年間發展成為一個民主國家,並擁有非常出色的人民,令人相當讚賞。

訪團成員另包括台英國會小組副主席白若博(Rob Butler),及下議員艾薩拉(Sarah Atherton)、戴思棠(Tanmanjeet Singh Dhesi)、康福澤(Afzal Khan)、瑞茉莉(Marie Rimmer)及顧問柯尼爾(Neil Cropper)等;我方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代理發言人羅秉成、外交部次長李淳、國防部副部長王信龍、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及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等陪同。

 

美國務卿:共軍2027年前將具備犯台能力【摘要2023.3.23..壹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三(3/22)表示,他同意情報單位評估,認為共軍2027年前將具備犯台能力,美方積極檢視最能有效支持台灣防衛的方式,而他是歷任國務卿中,簽署最多件對台軍售案的人。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是上午在參院撥款委員會預算聽證會回應共和黨籍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提問時,做出以上表示。

拜登政府內閣官員周三、周四(3/23)兩天將前往國會山莊,為總額6.9兆美元的2024財政年度預算案進行說明。掌管外交的布林肯兩天有4場預算聽證會,周三先赴參議院方面的撥款委員會及外交委員會,周四再赴眾議院的外委及撥款委員會。

海格提詢問布林肯,同不同意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上個月指共軍2027年前將具備犯台能力的發言。布林肯表示,他同意伯恩斯的評估。

海格提接著關切美國對台援助,表示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授權透過國務院「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FMF)計畫,每年提供台灣至多20億美元無償軍援,但新年度僅增編11300萬美元FMF額度來因應「新興全球優先事項」。根據預算案說明,增額讓國務院在因應新興外交政策優先事項上,能有更多彈性;台灣被列為優先夥伴之一。

布林肯回應指出,FMF只是工具之一,美方積極檢視最能有效支持台灣防衛的方式。他說,過去10年來,國務院通知國會對台軍售總額達近400億美元,光從2019年至目前就有210億美元,而他是歷任國務卿中,簽署最多件對台軍售案的人。布林肯也讚許台灣大舉增加國防預算,能有額外資金添購防衛必要軍備。

為促進美國全球利益,因應中俄挑戰,國務院及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2024財政年度編列631億美元預算,比上年度增加約27億美元,其中印太區域預算增幅達18%

針對美中戰略競爭,新年度將投入20億美元,作為戰略硬體基礎建設資金,反制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另編20億美元強化印太經濟體,協助盟友對抗中國掠奪性行為。在支持烏克蘭部分,將投入17億美元,協助烏克蘭贏得戰爭。

 

任由俄侵烏如打開潘朵拉之盒 中國正觀察汲取經驗【摘要2023.3.23..壹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三(3/22)表示,中國正在觀察全世界對俄烏戰爭的回應,從中汲取經驗,若任由俄羅斯攻擊鄰國而不受懲罰,將為潛在侵略者「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另外,布林肯還說,中國雖對俄羅斯加強外交支持,但尚未提供大量軍事援助。路透社報導,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美國參院撥款委員會(Senate Appropriations Committee)聽證會上指出,中國正「非常謹慎地」觀察美國政府及全世界如何回應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亞洲正感受到這股衝擊。

布林肯提及,若任由俄羅斯攻擊鄰國而不受懲罰,將為潛在侵略者「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將導致「衝突的世界」。他還說,在烏克蘭的利害關係影響遠超過其國界,舉例來說,他認為這對亞洲產生深遠影響,在俄烏衝突中,日本及韓國一直是烏克蘭的主要支持者。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了關於這場戰爭將如何影響中國對台灣的軍事思考的論戰。布林肯說:「我認為,中國正在觀察,他們正在非常謹慎地觀察,對於世界是否團結對抗這種侵略,中國將會汲取經驗。」然而,他表示,他不認為中國一直在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援助。布林肯指出,「在我們今天發言時,我們還沒有看到他們越過那條線。」

數周來,布林肯公開警告,中國正考慮俄羅斯為烏克蘭戰事所提出的武器要求。也有些報導指出,中國公司已交運俄方數量有限的武器。布林肯說:「我認為,他們為俄羅斯提供的外交支持、政治支持和某種程度的實體支持,當然違反了我們終止這場戰爭的利益。」

 

印度成功擊退中國進犯邊境福斯新聞:事前獲美方即時情資【摘要2023.3.23..自由】印度與中國去年12月在喜馬拉雅爭議邊界發生衝突,美國《福斯新聞(FoxNews)》21日報導,印度事前獲得美國政府提供即時情報,使印度在這場衝突中佔優勢,讓中國措手不及,擊退中方的進犯。

福斯新聞引述《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報導,一名了解內情的消息人士說,這次情報分享「是一次成功展現兩軍現在如何合作和分享情資」,並指當時印度在靜待中國部隊的動作,「因為美國已經給印度為此做好充分準備所需的一切」。

這起中印邊境衝突去年129日發生在印度東北部阿魯納查省達旺區(Tawang),中國士兵接近區隔兩國的「實際控制線」週邊雙方先前已同意都不派兵巡邏的區域,遭印度成功制止越線。福斯的報導指這場衝突造成9名印度部隊、22名中國部隊在流血衝突中受傷。

在衝突發生前數週,美國政府察覺到中國正在進行測試演練,試探是否能在爭議邊境地區奪下新據點,事先向印度軍方透露有關中國部署位置、兵力多少的詳細情資,以及衛星影像,讓印度軍方得以在中國解放軍行動時,及時攔截。

美印兩國於2020年簽署「地理空間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BECA)」,這次情報分享就是首次根據該協議進行,分享的情資比美國過去向印方分享的更詳細且更迅速。數名分析家和官員證實該次交鋒的細節,以及美國扮演的角色,多人指出,美國決定分享這樣的情資是前所未見,顯示出美印為了力抗中國在該區域的野心,有很大的擴大合作空間。

前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官員考弗勒(Rebekah Koffler)說,這份新的情報分享協議「具有高度重要性」,加強與印度關係「對美國是一件好事」,或許有助於拉攏印度,「也有助於遏制中國的野心」。根據2023年情報單位的威脅評估,中印邊境領土爭議「有惡化成這兩個核武國家全面衝突的可能性」,「這樣的一場戰爭幾乎會需要美國介入,這將對美國人員和利益造成直接風險。」

 

斯洛伐克把13架米格29全送烏克蘭 美軍打折賣12架「蝰蛇」直升機【摘要2023.3.23..壹蘋】斯洛伐克捐贈13架米格29戰機給烏克蘭後,國防部長納德今天(22)表示,美國願以約66折出售斯洛伐克12架貝爾公司(BellAH-1Z「蝰蛇」(Viper)攻擊直升機。路透社報導,納德(Jaroslav Nad)表示,這項軍售價值逾10億美元,斯洛伐克將在未來34年支付34000萬美元。此案仍有待斯洛伐克政府批准通過。

納德在臉書貼文表示,餘款將由美國「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FMF)計畫支應。納德說,這起軍售案包括零件、人員培訓,以及500多枚AGM-114地獄火飛彈(AGM-114 Hellfire II)。「這項軍售非常有利,並將大幅提高斯洛伐克的防禦潛力。」

斯洛伐克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目前沒有戰鬥直升機。斯洛伐克的米格戰機去年夏天退役後,依賴其他中歐鄰國捷克、波蘭和匈牙利提供空中防禦支援。斯洛伐克繼波蘭之後,於上週提供烏克蘭米格戰機。基輔相信這對逐出全面入侵年餘的俄軍攸關重要。斯洛伐克還將提供烏克蘭一套「立方」(KUB)防空系統。

納德表示,除美國軍售外,斯洛伐克也將獲得歐洲聯盟(EU)補助25000萬歐元。納德表示,美國軍售直升機除因斯洛伐克軍援烏克蘭外,也是對斯洛伐克2018年採購的F-16戰機遲未交機的間接補償。這批F-16戰機目前預定2024年運抵。

 

日本烏克蘭聲明:台海穩定對全球安全至關重要【摘要2023.3.23..壹蘋】日相岸田突訪烏克蘭,根據烏克蘭總統府發布的聯合聲明,雙邊除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將依國際法追究外,也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對全球安全及繁榮至關重要。兩國並升級為「特殊全球夥伴關係」。

兩位領導人再次要求俄羅斯「停止敵對行動,立即無條件地從烏克蘭全境撤出所有部隊及裝備」,並譴責俄羅斯揚言使用核武是「嚴重且不可接受的威脅」。兩人並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對於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兩人也嚴重關切東海及南海局勢,強烈反對任何以武力或脅迫的方式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岸田與澤連斯基重申,俄羅斯非法且無端的侵略,破壞以法治為根基的國際秩序基礎,不僅對歐洲至大西洋地區,也對印太及其他地區的安全、和平及穩定構成直接威脅。

對於中國等尚未因戰爭對俄羅斯施以經濟制裁的國家,兩國領導人則說,要遏止俄國戰爭行為,維持及強化對俄制裁必不可少,盼第3國勿迴避和破壞這些措施。

根據聲明,日本重申其對烏克蘭戰後重建及復原的承諾,岸田與澤連斯基同意這項過程應會為兩國提供「進一步擴大合作的機會」,而私部門於其中可扮演關鍵角色。兩人也了解雙邊於貿易及經濟、基礎建設及綠色轉型等領域進一步擴大合作的巨大潛力,並決定將雙邊關係升級為「特殊的全球夥伴關係」。

北韓局勢方面,他們強烈譴責北韓發展飛彈及核武,並重申將致力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岸田這趟罕見、保密到家的訪問,凸顯日本力挺烏克蘭外,也一舉推升岸田為二戰後首位進入戰區的日本首相,及第一位訪問烏克蘭的亞洲國家領導人,對長年不願擔任外交領頭羊的日本而言,意義重大,也可望為往後更多的「首次」打下基礎。

岸田之所以選擇在此時前往烏克蘭,日本媒體人矢板明夫昨天於臉書指出背後有兩個理由:一個是今年5月,日本要在岸田的家鄉廣島,召開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岸田要向國內外表示,在支持烏克蘭一事上,日本並沒有落後。

矢板明夫表示,另一個理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時正在俄羅斯訪問。這兩個日本的惡鄰居聯手,會給日本造成很大的壓力。岸田想透過自己的行動,證明日本不會屈服、不會向強權低頭,堅決反對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侵略行為。

矢板明夫說,岸田在日本長年被定位為「鴿派」政治家。「沒想到,在他的盟友安倍晉三前首相去世之後,他能毅然扛起守護自由民主的大旗。這次訪問,無疑將令他青史留名」。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799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