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抗中」氛圍下,拜登的外交困境
2023/02/27 21:39:36瀏覽84|回應0|推薦0

美國總統拜登20日閃電造訪烏克蘭之後,俄羅斯總統普丁旋即在21日發表國情咨文,痛斥引戰的是西方國家,並強調俄國絕對不會是輸家。種種跡象顯示,今年國際政經情勢仍將籠罩在美中對抗,以及俄烏持久戰的陰霾之下。

 

Mozart: Piano concerto n. No. 21 in C major, K.467 Pollini-Mut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2uYb6bMKyI

 

【摘要2023-02-23.工商時報】美國總統拜登20日閃電造訪烏克蘭之後,俄羅斯總統普丁旋即在21日發表國情咨文,痛斥引戰的是西方國家,並強調俄國絕對不會是輸家。種種跡象顯示,今年國際政經情勢仍將籠罩在美中對抗,以及俄烏持久戰的陰霾之下。

在國際的場域,政治信任,建立很難,要摧毀,則很容易。去年11月底拜登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G20峰會見面,本已鋪陳出今年開春「拜習會」的良好氛圍。沒想到,一度出現轉機的美中關係,因為近期「偵察氣球」事件攪局,又急轉直下。在美國擊落氣球後,大陸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痛批「(美國)行為匪夷所思,近乎歇斯底里」。

其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王毅在第三方外交場合(慕尼黑會議)會談時,也是相互指責,不歡而散,再加上各自公布針對彼此企業的制裁,這似乎預告,在519日到21日的廣島G7高峰會之前,「拜習會」的舉行頗有難度。

內政,是外交的延長。美國朝野政黨和民眾有志一同的「抗中」氣氛,延伸到每年在德國舉辦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並不利於「拜習會」的「會前會」協商。「偵察氣球」導致布林肯推遲原訂25日訪問北京的行程,就算事後拜登出面強調,四個被擊落的氣球,有三個都不是來自於中國,也已經無助於雙方外交高層的會談。

不管拜登會否在3月宣布競選連任,如何有效抑制通膨,還有讓聯邦政府渡過關門危機,是他必須在半年內立即解決的課題。由於聯準會(Fed)去年強勢升息,與之同時,身為美國第二大債權國的中國則是大幅度減持美債。另一方面,聯邦債務觸及法定的上限,受制於共和黨在眾議院席次過半,仍有待兩黨尋求解方,因為還本付息占聯邦政府支出逼近10%,將成為不可承受之重,也是無法迴避的現實。

在中期方面,明年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對於民主黨和共和黨來說,都必須全力求勝。然而,政治情境卻很難求完美。一方面,疫情過後的美國經濟,會是軟著陸或硬著陸?不僅攸關國內的穩定,更攸關美中國力的此消彼長,茲事體大。

另一方面,由於兩黨有志問鼎大位的政治人物,勢必要提出激烈的政策主張和競選政見,以求在黨內初選脫穎而出,進而爭取總統大選的選票,則在「抗中」的加碼氛圍下,貿易戰和科技制裁勢必一波接一波。

在長期方面,無論拜登連任與否,下一任美國總統在屆滿的2028年之前,民主共和兩黨在爭議很大的內政問題上,很難有妥協的餘地,而這將壓縮新總統在國際政治的外交斡旋空間。

從目前不同政黨長期執政的各州,對於墮胎法令規範與執行的對立,共和黨執政的州政府,堅持維護人民擁有和使用槍枝的憲法保障權利,禁止公立學校教導和使用「同志-雙性-跨性別-其他」(LBGTQ+)的相關書籍,再到民主黨政府希望全力發展再生能源,努力達成淨零碳排的階段時程,因為涉及政黨的意識型態之爭,從而成為無解的政治難題。內政問題無法爭取到選票,則「同仇敵愾,槍口對外」就成為兩黨共同選項,美國總統站在國際舞台上,外交政策的合縱連橫,也將會更有針對性。

 

感想:

1.        美國的就業市場,狀況不錯,因此經濟問題比較容易解決,加上成立的晶片聯盟,將使得未來50年,美日台將成為國際高階晶片的龍頭,科技與武力的水準只會上升,不會下降。

2.        內政,是外交的延長。中國目前1.失業嚴重2.人口老化3.房地產泡沫破裂4.地方債務困頓,5.一帶一路形成鉅額呆帳6.外資投資減少,7.各種產業快速外移東南亞成為趨勢8.美中貿易戰不見緩解,9.高齡人口醫療福利嚴重縮水,10.官員與軍頭貪污嚴重,貧富差距不斷擴大11.取得高階晶片非常困難,科技與產業的提升與創新,越來越困難。

3.        中國的經濟前景黯淡,外交上又以不守信用出名,民主國家的科技圍堵、產業鏈分散,百姓不尊重智慧財產,都造成中共的整體國力快速下降。

 

醫保改革引發民眾不滿【摘要2023-02-23.旺報】武漢日前出現萬名退休老人上街抗議醫保改革的「白髮運動」,批評每月醫藥補貼被降至數十元(人民幣,下同),15日又一次抗議中一度出現警民推撞、長者跌倒情形。

大陸官媒新華社16日也發文,針對「錢去哪兒了?」、「是否影響個人醫保待遇」等疑慮,具體計入金額因此從先前的每月260多元減至83,個人帳戶的縮水引發退休長者不滿。除武漢之外,大陸其他城市也有零星抗議活動。

 

內蒙露天煤礦驚悚「走山」大坍塌人車遭埋53人生死不明【摘要2023-02-23.中時】澎湃新聞報導,內蒙古阿拉善盟左旗新井煤業有限公司一露天煤礦發生大面積坍塌,有工作人員和車輛被埋。大陸國家礦山安監局內蒙古局已經啟動事故救援一級回應,多支救援隊正在趕往救援。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6人受傷、53人失聯。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此次事故失聯人員多,要全力搜救被埋人員,保障救援安全,妥為做好善後處置工作。大陸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大陸國務院安委會、應急部要督促各地全面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和措施,加大重大隱患整治力度,堅決防範重特大事故發生,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新井煤業另一名職工說,煤礦一直處於生產狀態,春節也沒有停工。目前,現場有無人機正在測量坍塌面積。澎湃新聞報導,該煤礦曾因無證取水和未設置限速、道口等路標等原因被處罰。天眼查資訊顯示,新井煤業有限公司2022年曾因多項問題被行政處罰。

 

蒙古國首都爆示威群眾抗議煤業貪腐及高通膨【摘要2023-02-23.中時】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今天有數以千計人在寒冬中抗議,國內煤礦業疑似存在貪腐,並對居高不下的通貨膨脹率表達不滿。法新社報導,許多示威群眾是年輕人,他們不畏攝氏零下21度低溫,聚集在烏蘭巴托政府中樞「國家宮」(Government Palace)旁的蘇赫巴托爾廣場(Sukhbaatar Square),向貪腐官員「討公道」、要求解散國會。一名示威者手舉標語牌寫著「幫幫忙,我們的國家要垮了」。

女學生巴亞瑪(Bayarmaa)說:「他們好像忘了自己承諾過什麼,他們曾經許我們一個更好的未來。他們本該把事情做得更好,卻什麼都沒做,而是拿民脂民膏自肥。」示威群眾對蒙古國衰弱的經濟感到不滿,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影響,蒙古國通膨率已飆升至15.2%

引爆民憤的另一個原因是,有知情者宣稱國會內部存在一個與業界關係密切的「煤礦派系」,竊走了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煤礦。今年11月中旬,蒙古國的肅貪機關宣布,有超過30名官員因涉嫌盜用公款而接受調查,包括負責開採煤礦的國有煤炭公司珍寶塔本陶勒蓋公司(Erdenes Tavan Tolgoi)執行長。這家公司控制蘊藏75億噸焦煤的珍寶塔本陶勒蓋礦場,而焦煤是煉鋼過程中的關鍵原料,也是蒙古國預算的重要來源。官方尚未就相關指控置評。據稱,涉案國會議員利用煤礦所有權和運煤到中國的運輸公司來謀取非法利益。

國會議員多爾吉漢(Dorjhand Togmid11月在國會記者會上說,自2013年以來,有640萬噸煤礦在蒙古海關查無資料,中國海關卻有紀錄。吹哨者也曾指稱,貪汙的海關官員沒有登記裝載煤礦的卡車出境到中國是要出口貨物,只是普通客車。

蒙古國的出口貨物中,多達86%是運到中國,其中煤占了半數以上。蒙古國也正翻新基礎設施,期望擴大對中國出口額。蒙古國去年也發生過群眾示威,當時人民抗議一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患者及其嬰孩獲得不當治療,導致時任總理呼日勒蘇赫(Khurelsukh Ukhnaa)被迫辭職,但他時隔數月又當選總統。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49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