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建仁組閣…財長黑馬莊翠雲文化部長史哲
2023/01/30 22:59:58瀏覽188|回應0|推薦1

蔡英文總統昨天宣布,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新閣揆;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周一將召開臨時院會率內閣總辭,隔天辦理新舊內閣交接。

 

交響曲第3番《英雄》(ベートーヴェ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FStVrKNU4

 

【摘要2023-01-28..聯合報】蔡英文總統昨天宣布,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新閣揆;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周一將召開臨時院會率內閣總辭,隔天辦理新舊內閣交接。陳建仁昨已展開徵詢新內閣團隊,女性首長部分,除了日前已敲定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之外,昨天新增財政部政次莊翠雲升任財長、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升任委員長、原能會副主委張靜文升任主委。

法務部長蔡清祥是首位獲陳建仁徵詢留任的首長。據了解,考量熟悉新冠疫情及衛福部業務,衛福部長薛瑞元也將留任,預計今天正式公布。

行政院三長也定案,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出任副院長,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政務副秘書長何佩珊均留任;原兼任行政院發言人的羅秉成將免兼發言人,改由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接任。

此外,行政院現任八位政務委員全數留任,剩餘一名政委空缺由文化部長李永得改任,文化部長遺缺則由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接任。陳建仁可望在今天敲定除國安團隊外的內閣人事,並在下周公布。

蔡總統昨天舉行記者會,宣布將由陳建仁組閣,並提出四大期許,包括階段性盤整防疫措施、社會體系總檢討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持續推動六大核心關鍵產業

蔡總統也感謝蘇貞昌四年的付出,並指出每當面對重大決策時,蘇貞昌都是支持她的最大力量;她說,再精彩的劇本也要翻到下一篇章,仍尊重蘇貞昌在選後幾度請辭的決定,相信由陳建仁領導的新內閣將會「溫暖、堅韌」。

蘇貞昌指出,雖然即將卸下職務,但台灣是他奉獻一生熱情守護的國家,如有任何需要幫忙的地方,他力量雖微小,必定無不盡力,由衷祝福陳建仁。陳建仁則說,「蘇院長你真的是很棒,有你台灣真好」。

陳建仁表示,他經常提醒自己要存公義、好憐憫,常存謙卑的心,台灣在疫情後的復甦期間,面對國內外許多嚴峻挑戰,政府應該更體察民意、重視溝通,並善用經濟及財政實力,讓育兒家庭、弱勢者的生活得到溫暖照顧;未來讓台灣成為兩千三百萬人幸福生活、團結共好的國家,是新內閣團隊最重要的使命。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民進黨是執政黨,會把人民的需求與期待擺在第一位;「大仁哥」和他是前後任副總統,在公務上兩人有許多交流,私底下也是好朋友,他將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和陳建仁分工合作,成為執政團隊與社會的橋梁,共同當蔡英文總統的後盾。

新閣揆陳建仁啟動內閣改組,幾位惹議的部會首長卻可望留任,包括衛福部長薛瑞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外交部長吳釗燮、數位部長唐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環保署長張子敬等人。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內閣愈改愈糟、每況愈下,陳建仁將成為弱勢內閣,變成「蔡英文總統代理人的內閣」。

國民黨團曾點名四位首長不應留任,包含國安局長陳明通、吳釗燮、薛瑞元、陳耀祥。不過目前除了陳明通已請辭,陳耀祥受任期保障將留任;原本傳出將與駐美代表蕭美琴互換的吳釗燮,預期將留任。

國民黨團日前點名薛瑞元下台,主要是認為他抹黑國民黨揭發高端內線交易是在做空股票、陷入「疫苗掮客」爭議;薛瑞元也槓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北市長蔣萬安,被藍營批評是「綠衛兵」。內閣改組一度傳出薛瑞元將去職,但高層考量新冠疫情尚未趨緩,衛福部長必須對衛福部、防疫事務有一定熟悉度,薛瑞元因此留任。

身為蘇貞昌愛將的張子敬,在環保署長任內歷經多起爭議環評案件;隨著蘇卸任,原傳出副署長沈志修、蔡鴻德可望升任,但近來張子敬轉趨積極,喊話將成立環境部,據了解,張子敬昨已確認留任。

至於多次表態要回學校的陳吉仲也確定留任,農委會政務副主委黃金城退休轉任農科院董事長,常務副主委陳駿季轉任政務副主委。

唐鳳日前爆出「麵線平台」、數位發展部約聘人員、禁抖音等爭議,連民進黨立委都質疑數發部搞錯方向,但因是新成立部會,加上唐鳳受到蔡信賴,也可望留任。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說,正副閣揆都換人,不能說人事異動不大;會做事的首長留下,有利推展新局。

日前傳出駐美代表蕭美琴將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職務互換,據了解,蕭美琴將繼續擔任駐美代表。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吳釗燮、蕭美琴都代表「蔡英文對美路線」,蕭美琴回台與否,主要因素可能還是民進黨派系或選舉布局考量。

「美國之音」和自由亞洲電台也報導,共和黨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25日在華府國會山莊會晤蕭美琴。外委會共和黨黨團推文指出,兩人舉行非常良好的會談,討論如何在美國國會新會期強化台美「至關重要的夥伴關係」。

江啟臣表示,對美方來說,無論吳釗燮或蕭美琴都受到蔡總統信任,目前美國對此是埋單的,兩人雖行事風格不同,但大方向都是執行蔡英文政策。

 

我調整確診病例定義未來只通報新冠重症【摘要2023-01-28..聯合報】日本政府昨天宣布,將於五月八日調降新冠肺炎分類等級,等同於季節性流感,有望大幅鬆綁防疫限制。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表示,我尚未確定新冠肺炎分類等級調降的時間點,但春節後會率先調整「確診病例定義」,改為只通報新冠重症,未來輕症可能不必通報,也不再強制隔離「5+n」。

莊人祥表示,目前部分國家僅要求新冠確診者在家休息,無需隔離。我病例通報業務主要集中在衛福部,少部分涉及其他部會,若未來只監視新冠重症病例,代表非重症病例不需通報,現行確診者「5N」的強制隔離政策、給付項目、輕症隔離等,也將一併調整。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新冠肺炎致死率逐漸輕微,臨床治療上可考慮視為呼吸道感染疾病。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國內已累計4.2萬例新冠中重症患者的治療經驗,調整病例定義對臨床醫療不會有太大影響。

莊人祥表示,調降新冠肺炎傳染病等級的時間點尚未確定,但對於調整病例定義、隔離規定及給付項目等配套措施,會等年假結束後與各部會討論,「是很大的變動,需要花很多時間處理配套,還有與民眾宣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公布國內24,350COVID-19確定病例,另確診個案中新增15例死亡。個案分布為新北市(4,910),桃園市(2,778),高雄市(2,768),臺中市(2,710),臺北市(2,425),臺南市(1,947)

彰化縣(1,031),新竹縣(805),苗栗縣(643),屏東縣(565),雲林縣(521),新竹市(519),基隆市(477),宜蘭縣(437),南投縣(396),嘉義縣(331),花蓮縣(295),嘉義市(223),臺東縣(148),金門縣(98),澎湖縣(75),連江縣(7)

指揮中心指出,今日新增15例本土病例死亡個案,為9例男性、6例女性,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21,533,252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12,103,106例排除)

2020年起累計16,204COVID-19死亡病例,其中16,184例本土,個案居住縣市分布為(死亡最多第一名)新北市3,133例、(死亡最多第二名)臺北市1,758例、(死亡最多第三名)臺中市1,734、高雄市1,607例、臺南市1,213例、桃園市1,197例、

彰化縣1,052例、屏東縣635例、雲林縣526例、南投縣519例、苗栗縣455例、嘉義縣425例、宜蘭縣333例、基隆市325例、嘉義市273例、新竹縣272例、花蓮縣268例、臺東縣199例、新竹市180例、澎湖縣42例、金門縣38例;另20例為境外移入。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儘速完成疫苗接種,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並提醒體質敏感、有慢性病或發燒、呼吸道症狀的民眾,於人潮較密集區,仍建議戴口罩,共同維護國內社區健康。

 

感想:

1.        同樣的疫情指揮中心,一樣的防疫政策,一樣的疫苗,為何新北市死最多?新北市死亡人數是桃園市的2.6倍?

2.        郭董說:「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沒有把百姓的生命擺在第一位。

3.        新北市長侯友宜、衛生局權貴階級、國民黨議員,都是禽獸、朽木。沒有把百姓的生命擺在第一位。

4.        中國的百姓,沒有人可以打一針BNT,沒有把百姓的生命擺在第一位,依據郭董的標準,驗證出習近平與其黨羽,都是禽獸。

5.        中國所有富士康的員工,都沒有人可以打BNT,沒有把百姓的生命擺在第一位,依據郭董的標準,驗證出富士康的廠長與權貴階級全都是禽獸,但是禽獸們都與有榮焉。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21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