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討論【五時】的意思
2019/03/24 11:39:22瀏覽505|回應0|推薦3

請粉絲們參與討論以便獲致共同的結論


在重新審視


手抄本 1040圖時

         我身 近在貞聖聖

母之殯殿 欲盡微誠【五時】祭奠及朝

夕哭泣 五朔之間 未嘗一日廢


英譯本

My residence was near Queen Chong-songs funerary chamber. I was determined to express final devotion to her, and during the five-month vigil at the chamber, I never missed a【noon】sacrifice or the mornings or the evenings wails.


中譯

我的住所鄰近於貞聖王后的殯葬室。我決心對她表達最後的忠誠,在五個月於房間內祈禱守靈的期間裡,我從未錯過一次中午的獻祭品,或早晚的號哭。


其中【五時】的韓語原文為오시, 它有多種釋義

https://zh.dict.naver.com/#/search?query=오시

英譯本作者金滋炫女士認為【오시】是【午時】之意因此翻譯為【中午】


但今日稍早在朝鮮王朝實錄中查詢【五時】時找到二篇與殯葬有關的記錄


其中第一篇討論了【三時上食】和【五時哭臨】,從前、後文觀察, 這裡指的【五時】似乎是指 【三時上食】+ 朝奠、夕奠。上食是獻食的意思,則【三時上食】是不是就是現代殯葬禮儀的三餐拜飯呢? 實錄中那篇記事是在討論三時上食時到底要不要哭, 如果加上朝奠、夕奠也哭的話就是一天五次!

因此記事中說 "...兩殿五時哭臨, 非獨臣心痛切, 臣庶孰不痛悶?" 是指臣屬對這樣一天五次的號哭感到非常心痛


成宗實錄


而第二篇更直接提到...居喪執禮, 無異成人, 五時祭奠, 躬自看視, ...


英祖實錄


因此記事中說 "...兩殿五時哭臨, 非獨臣心痛切, 臣庶孰不痛悶?" 是指臣屬對這樣一天五次的號哭感到非常心痛!


所以, 【오시】到底是【午時】還是五個時候(三餐拜飯+朝奠、夕奠)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2523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