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的責任跟義務
2008/07/22 12:00:46瀏覽1670|回應0|推薦8
這幾天,我讀了很多關於大學測試的報道. 我突然發覺, 臺灣教育跟美國教育真得很不同. 而且, 假如教育部想把臺灣的教育系統改革成像美國教育系統一樣, 我覺得這樣的改革不通.

美國教育的基礎跟臺灣完全不一樣。美國人的基礎其實是從英國過來的。在1840年之前, 是沒有所謂的公共教育。當公共教育開始實施時, 很多天主教的團體不希望他們的小孩在一個沒有宗教教育的學校所以他們自己開了幾所天主教小學。
從那個時候開始,美國社會就有一個人人都可以免費上學的態度, 教育不再是一個有錢人的專利。 其實, 美國的教育 因爲那時候社會的關係 就比較開放. 臺灣的教育受過日本人的影響,所以比較死而且又比較傾向政府說什麽我們就信什麽, 導致成 我們不是教小孩如何判斷, 我們是教他們什麽想法是對的, 什麽是錯的 其他的都不重要.

美國的教育系統很不一樣. 美國人小學,中學,高中 都是免費.  通常美國高中生 假如想要進他們理想的大學,  他們不但學校成績要好,也要有社團活動經驗 而且政府測驗的分數也要不錯才能進.但是一進大學 很難畢業.  教授要求得很嚴格.他們認爲學生以上大學了就是成年人了所以要對自己的學業負責. 在臺灣,對學生的態度很多並不是如此. 假如這些考零分的學生真得想上大學, 那他們就要對自己負責任, 把老師叫得都弄懂然後自己再去查. 在美國 這些零分的學生 假如平常沒有認真的讀書, 很難在美國大學混下去. 通常大部分的美國學生 都在第一年就退學了。無論是生活壓力大或者是太混了他們都讀不下去了。

假如臺灣的大學教授開始變嚴格了一點, 不要去關心如何去招學生而是如何去教這些學生的話, 臺灣的文憑不會那麽簡單就拿到了。 只是。這些學生家長們 會讓這種情況發生嗎?在這個那麽愛面子的社會裏,有可能這些家長讓這些學生們難畢業嗎?我想。。。impossibl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ka9383&aid=206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