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佳美」游昭明董事長的音樂奇緣─「樂賞」基金會
2023/01/17 01:51:04瀏覽5360|回應1|推薦11
2004年初夏,劉岠渭老師打電話給我,說有個企業家聽了他的演講,很受感動,表示有意贊助他。他對此事不明究竟,希望我幫他「相一相」。劉老師向來有「古典音樂傳教士」之稱,幾十年來經常提著一口袋的CD,摩頂放踵,天涯海角辦演講。如果終於遇到知音願意贊助他,那確實是件美事。只是這贊助可不是幾萬、幾十萬,而是拿幾百萬來為劉老師成立專屬基金會!是不是 too good to be true?

這位超級愛樂者,就是「佳美食品工業」的游昭明董事長。老實說,游董的背景和音樂藝術素無淵源,他的外貌既非文青,亦非學究,就是小腹微凸,典型精明商人的模樣。要說只因為聽了幾場音樂講座,就興起這般大手筆投資興學的願念,聽來確實有點夢幻,難怪劉老師初時難免有受寵若驚的疑慮。然而,這事就實實在在的發生了。

不久後,籌備會議的通知就來了。地點不在台北、台中、日月潭或墾丁,而是在馬來西亞的檳城。會議時間非常久,跨了四天,議程包括各種南洋美食、風景名勝、海濱散步、精油按摩,還包括半天出海釣魚。「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就在這樣和樂溫韾的氣氛中,無異議成立,我還記得這個名稱還很榮幸的,出自我的主意。
故事的展開部就很長了,總之我擔任過一任董事、一任執行長。親眼看著游董事長以無比熱誠投入「樂賞」推廣工作;他絕不是一般贊助企業主,撥一筆錢後就高高在上躲著。實際上,他不管多忙,都會親自出席所能參加的每一場講座。喜愛的樂曲,他一聽再聽,從不厭倦。甚至有時還會提醒劉老師,以前講過的某段、這次怎麼沒有講?

游董事的熱力,如陽光幅射,他主動去串聯各地的企業、校園、民間團體,贊助他們舉辦劉老師的講座。當他擔任台中企業家組成的「磐石會」會長期間,簡直就把這個商業團體搞成藝文團體,除了劉老師音樂講座是必修課之外,我也協助組辦了包括林懷民、蔣勳、吳念真、邱瑗…等多位表藝名家的演座。後來的成就真的太多,包括錄製數十種劉老師講座DVD,在池上成立「大坡池音樂中心」,由他最得力的秘書陳香蘭管理,舉辦了數不清的音樂活動。

樂賞之外,游董和我也有特別的淵源,也是我的貴人。「古典音樂」從來不是我的終極志業,我念茲在茲的還是原創音樂。所以我離開「樂賞」,開始我的音樂劇創作生涯,後來更加入推動原創表演作品為宗旨的「廣藝」。老實說,雖然他欣賞我的某些作品(所以他曾找我去磐石會做講座),但我可以感覺,古典音樂還是他永遠的最愛。多年來他數次支持過我,好幾次解我燃眉之急。正因為我知道,我的理想並非他的核心使命,所以這些協助只能解釋為對我個人的情義。我們極少談什麼回報,他也從來沒有要求我任何事情,一直對我如此的客氣和尊重。我只能把這份情義,一次次銘記到心底。

最後一次見到游董事長,是一年多前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他的身體狀況大不如前,行動遲緩了,言語也不流利了,但他還是和夫人一起遠道前來參加劉老師的講座,十幾年如一日。他見到我,還是熱誠的和我招呼閒聊,我沒有感到任何不對。所以當我今天(1月16日)聽說他上午因為心血管疾病猝逝時,因為心理沒有準備而大震撼。積累的感情被揭了蓋,除了流淚之外,一時什麼都說不上來。

P.S.「佳美」可能一般人並不熟悉,但它是亞洲最大果汁原料供應商。不管你喝哪一種主流品牌的果汁,大都是出自「佳美」的原汁,曾被天下雜誌譽為「果汁界的台積電」,報導還在網上(https://www.cw.com.tw/article/5010119),不妨參閱。希望更多人能認識游董事長。他的影響低調而長遠,不管是千萬人喝的果汁,還是流貫的音樂文化。他真的很了不起!

楊忠衡/2023011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78084091

 回應文章

李旼
2023/03/22 22:32
+++ https://revistas.unne.edu.ar/index.php/nit/comment/view/3177/0/12339 https://revistas.unne.edu.ar/index.php/nit/comment/view/3177/0/12337 http://journals.pu.edu.pk/journals/index.php/pujm/comment/view/4565/0/33040 http://journal.aiou.edu.pk/journal2/index.php/JPAA/comment/view/2/12/42381 http://e-extension.gov.ph/elearning/mod/forum/discuss.php?d=3337 http://e-extension.gov.ph/elearning/mod/forum/discuss.php?d=3470 http://e-extension.gov.ph/elearning/mod/forum/discuss.php?d=505#p25500 http://e-extension.gov.ph/elearning/mod/forum/discuss.php?d=505 http://e-extension.gov.ph/elearning/mod/forum/discuss.php?d=505&parent=2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