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天終於來了,《龍貓》闖進古典音樂的最後頂峰堡壘DG。
2023/04/25 07:49:59瀏覽2042|回應0|推薦10

這天終於來了,《龍貓》闖進古典音樂的最後頂峰堡壘DG。

沒有別出心裁的封面設計,DG只是(或故意)延用了自福特萬格勒、貝姆、卡拉揚、克萊巴、阿巴多…以來的經典大黃標。在態度上說明,久石讓作品並非「另類產品」,而是「主流系列」裡的一部份。也許終究覺得封面出現龍貓大臉太突兀,主圖還是只用了動畫風的田園場景。

久石讓,近年動作確實讓人摸不著頭腦。這位日本動畫、影視配樂大師先是錄製了完整的九首貝多芬交響曲,然後又開始認真指揮史特拉文斯基和布拉姆斯父響曲。

雖然久石讓和貝多芬同時都是我的偶像,但心裡可從沒有想過要他們要走到一處。就像我同時喜歡烏龍茶和可樂,但他們獨立存在就好,沒想過可口可樂有天要推出烏龍茶口味。

如果我還是音樂雜誌總編,抓到他一定會問:「你到底要怎樣?」畢竟久石讓作品雖多,但作品從形式、內容、風格、內涵…都和貝多芬是兩方向的事。難道古典是暗藏在久石讓心中的迴聲嗎?那他早年就不會用美國黑人音樂家昆西·瓊斯(Quincy Delight Jones)名字諧音做藝名(他本名為藤澤守),該搞個沃夫岡、或路德維希…之類。我有時也疑惑,當久石讓以他的作品橫掃全球時,還須要成為某種其他音樂的住持或護法嗎?或是老來心境改變了?

我是古典音樂愛好者,但不希望只是它的信眾。我很希望我們的創作者能走出自己一條路,哪怕是羊腸小徑,都是自己腳印踏出來的。所以我很欣賞久石讓這種在萬聲喧嘩的現代,仍能塑造自己身影的音樂家。我其實沒有很欣賞久石讓的古典嚐試,尤其…他的古典唱片未必具有足夠的說服力。(不覺得,當他闖入指揮家俱樂部,就變得很普通了嗎?)

這次DG用大黃標推出久石讓的管弦樂代表作(英國皇家愛樂演奏),又是另一個角度的現象。當然也許有人認為在商場上,只要有利基,沒有什麼事不可能,不必太認真。也許對。但畢竟這樣一件先前沒想到的事發生了,它還是有一定的訊息。

此事延續話題蠻多,尤其對大半輩子拚命推動「本土原創」的我,難免會有很多別人認為「想太多」的議題。無論如何,我還是很佩服和感謝久石讓。因為他的橫衝直撞,不管是否合乎預期,他還是以身作則,創造許多實體可能性,告訴你天下沒有什麼事情不可能。既然這樣,那就沒什麼好遲疑的,繼續披荊斬棘吧。

(楊忠衡/2023042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7903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