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默觀無限美」劉岠渭老師的音樂講堂,以及與我的不解之緣。
2021/11/07 04:27:05瀏覽3152|回應0|推薦13



第一次見到劉岠渭老師是在1984年10月11日,距今三十七年又一個月。因為如此重要,我在日記裡用心的記載下來。將近四十年來,我們並不經常貼近在一起,但是我們的命運像被一條看不見的線絞在一起,無法分開。劉老師無疑是影響我一生最大的老師。簡單說,當年我從一個年輕核子工程學生,轉而投身音樂,對,就是因為他的影響。

劉老師留學維也納十年,返台近四十年,一直以音樂傳教士自居。一個皮箱、幾張唱片,有時再加一個手提音響,就這樣把音樂欣賞的觀念傳遍大街小巷。我認為,老師大部份時間講西方古典音樂(雖然他講中國音樂有時更棒),但他並不是傳授或移植既有的西方理論,而是融合東西方文化底蘊,產生的一種特有音樂美學。那種細膩、深化、結合文人哲思的音樂美學,使古典音樂經過他的解析,氣象萬千,幾乎成為一種再創作。如同一花、一草,無感者看來單純,但是禪者可以從中窺得大千世界。「默觀無限美」,如此東方的標題,便成為劉老師最中肯的自我詮釋。

我和劉老師的淵源,多到說不完。我是劉老師的大弟子,後來走的卻是截然不同的路。他是胸懷深遠的修行者,我是雲遊不羈的浪子;他嚮往名山,我追求四海。但這並不影響我對他的瞭解和尊敬。劉老師窮其一生「格樂」的成果,已成為本地原生的文化資產。我願用一輩子力量去支持、發揚、傳承。

今天(2021/11/07 SAT)稍晚,樂賞基金會和廣藝基金會將開啟一件可以永傳不朽的計畫,將造福許許多多後人。請大家務必留意,並把消息傳給須要的人。那就是「默觀無限美─劉岠渭的音樂講堂」線上開播。每週介紹一首經典名曲,深入淺出、徹底分析。目前預計將製作200集。每週修一堂課,差不多剛好四年,可完整接觸古典音樂的精華核心。

透過樂賞基金會的永續支持、線上傳播的無遠弗屆,入門古典音樂可望永遠無障礙。真是一個畫時代、功德無量的事件。歡迎各地多不可數、曾經耳濡目染的朋友,透過這個計畫再度聚首,一起重溫劉老師上課的精彩,一起發掘音樂世界秘不可宣的奧妙。福田廣植,歡迎大家告訴大家。


【正式文宣】

愛與不愛古典音樂之間,只差一個劉岠渭的距離!​
「劉岠渭音樂講堂」11/6網路開播🌎
~無限音樂美從此常駐身邊​

#音樂幸福學​
除神之外,音樂最能撫慰人心。
病毒肆虐、世界動盪、社會不安,您是否覺得生活失去溫暖與美好?其實自古以來,偉大藝術家們已經把許多美好的意念、希望,封藏在經典音樂作品裡🎼。只要懂得默觀解讀,就能開發無限音樂美,陪伴您度過詳和美滿的人生💕。​
然而解讀藝術經典,還是要名師帶進門。因應廣大愛樂者須求,📢📢📢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推出「#默觀無限美—劉岠渭的音樂講堂」頻道,11月6日在YouTube正式開播,首集推出「來自他方的皎潔 ​ 德布西《月光》」🌙,之後每週六上架一集,帶給觀眾源源不絕的精神食糧,引領聽眾「專注聆聽,深刻感動」。​
被譽為「#臺灣最具影響力的古典音樂傳教士」的劉岠渭老師,曾任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任、音樂研究所所長。劉岠渭老師1983年經過十年深造、學成返國,🏅成為兩岸三地取得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歷史音樂學博士的第一人👨‍🏫。透過各種講座,與無數入門者進行面對面講授、分享,持續至今已近40年,受惠者數以萬計,在愛樂界可說無人不曉。​👍
劉岠渭老師的講座以淵博專業的學術背景、熱情活潑的解說方式著稱。他永遠以愛樂者的心理切入,✨一話語、✨一動作,瞬間讓觀眾感受音樂美妙之處❤️,有「當頭棒喝」、「瞬間開悟」的快感。劉老師分享的內容兼具理性與感性,旁微博引,將音樂欣賞的方法與觀念傳遞給愛樂者🎼,打造一場又一場深入淺出的欣賞講座,聽過後對樂曲通盤瞭解,永生難忘,成為回味、激勵一生的經驗。​
2004年成立的樂賞基金會,以「#讓古典音樂唯美的普世價值常駐人心」為使命。董事長游昭明先生原為講座聽眾,由於受到劉老師演講內容感動,慨然發願支持傳播劉老師理念。十多年來,樂賞基金會除了定期舉辦講座之外,長期錄製 #建構古典影音資料庫,至今已發行200首經典名曲,忠實記錄劉老師美學思想的精華。2020年起,為服務更廣大愛樂者須求,樂賞基金會展開全新高品質錄製工程,藉助💻網路科技,線上版「默觀無限美—劉岠渭的音樂講堂」於焉誕生!從此,劉老師的講座影響層面更將不受時空限制,⭐無遠弗屆傳揚。​
「愛與不愛古典音樂之間,只差一個劉岠渭的距離!」11月4日將率先登場前導影片,有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前衛生署長李明亮等名人現身說法,講述劉老師講座對他們的影響與啟發😀。同時,廣達集團 #廣藝基金會 亦將擔任推廣協力單位,邀請 #MUZIK、#MUSICO 音樂圈等網路媒體共襄盛舉,為「默觀無限美—劉岠渭的音樂講堂」共同發聲、推廣📣📣📣。​
「默觀無限美—劉岠渭的音樂講堂」開播🙌,11月的風格主題為「靜下心獨處、靜謐、沉思、平靜」,除首集「來自他方的皎潔 ​ 德布西《月光》」外,「燭光悸動 ​ 蕭邦《夜曲》」、「當日記變成樂音 ​ 舒伯特:第八號交響曲《未完成》第一樂章」,以及「風雨前的寧靜 ​ 馬斯卡尼:歌劇《鄉村騎士》間奏曲」也將陸續登場。為強化觀眾與劉老師互動💥,樂賞也將每月開設講堂互動時間,由劉老師回答愛樂者的提問,指引解惑。未來也可能針對進階內容,開設會員欣賞講堂🎻。​
期盼「默觀無限美—劉岠渭的音樂講堂」能把「真正好的古典音樂」,更有效率地普及大眾。👪​

「默觀無限美—劉岠渭的音樂講堂」​

頻道網址:​
或搜尋「#樂賞基金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7039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