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一種對「中華詮釋權」的詮釋競爭。
2020/01/08 04:04:39瀏覽4864|回應5|推薦21

世事之所以精彩,就是在於它難料;就像一檔猜不出結局的連續劇。本來人們以為國民黨在2016年選後氣數已盡,誰知2018年翻盤大勝。相隔短短一年的總統大選,劇情又急轉直下,國民黨再以大敗收場。2019年韓流就顯現退燒,我曾形容:「有件與青春一樣一去不返的東西,那就是新鮮感。」沒想到,諸多不利因素下,韓導推出許多新套路,為選舉帶來驚心動魄的高潮。選戰雖敗,韓流旋風依然有許多值得省思之處。

可能很多人不解,兩岸政局與觀念差距拉大,台灣人民普遍不願與大陸政權統一。然而為什麼「中華民國熱」在看似谷底的時候,又死灰復燃呢?有人說,是不是因為大陸經濟成長,人民幣力量大,為了經濟利益,不惜採取親共路線?韓國瑜「國家安全、人民有錢」這種俗到掉渣的競選口號,似乎恰好落實這種推測。但是從韓陣營擺出與中共對立恣態看起來,似乎又不是如此。

在非獨即統的二分邏輯下,韓國瑜不獨又不統,愛中不愛共,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我的觀察是,韓營所要追求的,是想爭一個「中華詮釋權」。這種新型態的競爭,背後的力量,則是人心底層無可估算的根性~「民族意識」。

第一回合:關於「中華詮釋權」

國共內戰並沒有結束,槍砲雖已熄火,意識形態上的角力卻仍然存在。這種無形的競爭,我姑且稱為取「中華詮釋權」(如果沒有前人提過,就是我的發明吧)。也就是千百年來根深蒂固,對民族「修齊治平」的情懷。它源自民族意識、歷史文化、種性道統。看不見、摸不著,但它確實脈脈流傳,盤根錯結,堅不可摧。

無可諱言,現在「中國」在世界已經廣泛被認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認同中華文化的台灣人,逐漸不樂意自稱為「中國人」。但是潛意識裡,仍然想望有機會成為中華意識的詮釋者。

我只舉兩個對我有所啟示的例子說明。
第一個例子是蔣渭水。我曾用兩年時間製作音樂劇《渭水春風》,情感上與蔣渭水相處了一長段時間。蔣渭水活躍的年代,約當日治晚期。當時台灣是日本帝國的一部份,重返中國的機率基本上是零。即使如此,蔣渭水仍是堅決的民族主義者。基於這種愛民、愛文化的情懷,他在知名的「台灣臨床講義」殷殷提醒台灣人祖先是「黃帝周公孔孟」,以孫中山為偶像,甚至為了中華民國的前途,組織暗殺團前往北京行刺袁世凱。這些「華裔日人」的熱情,甚至高過中土人士。當年中國積弱不振,對母國懷抱情感的台灣人,肯定不是為了發大財。那麼他們是為了什麼?

第二個例子是南洋華人。這兩年為了表演交流常跑南洋,當我來到馬來西亞鄉間時,看到當地華人離開母國千里外,成為「外國人」己經好幾世代,仍嚴守華人的生活傳統。那些古老閩南、廣東的文化氛圍,廟宇、建築,甚至保存得比母國還好。年輕人上華語學校,長大到台灣和大陸深造。不論曾如何被西方人殖民,或是在本國占種族劣勢,依然讓人覺得要消滅這群人的「華人意識」,是天長地久的不可能。

你若問我「華人意識」到底為什麼會長存?為什麼人們歷經世代不肯拋開?他們是為了想「發大財」還是效忠某個政權?都不是。深入討論這個問題,宜請教人類學、社會學、歷史學家吧。它是老天爺的發明,別問我怎麼回事。

距我初訪大陸已二十九年,中間來往數十次,確實親見很多方面的進步。現在兩岸各擅勝場,人民都過著比以往富足、安定的生活,這是令人很開心的事。相信很多人都曾聽說過,「台灣保存傳統文化比大陸還好」,或是「外國人眼中,台灣曾是一個Better China。」化解僵局,詮釋未來中華,確實是很多台灣人的浪漫想望。看看那些流汗流淚,在雨中、烈日下搖旗吶喊的人們,他們都是外省人的後代嗎(其中有些人顯然台到不行)?他們都是為了發財嗎(組團回國的僑胞,除了多花機票錢外,哪能多賺一毛錢)?他們是要向中共示好嗎(去北京豈不更快)?他們是國民黨支持者嗎(有些韓粉擺明了「非韓不投」,即使國民黨有其他後選人)。甚至韓國瑜本人,為什麼要冒著爆肝風險站到火線(大家都知道,最初他到高雄競選幾乎是準備當炮灰),他又是受到什麼動力趨使?是的,韓粉乃至韓國瑜自己,背後都有相同的能量來源,就是「中華意識」。

表面上群眾是受到韓國瑜感召,其實是群眾從韓國瑜身上找到「詮釋中華」的抒發窗口。他們是藉用這個投射標的為自己吶喴,只為源自心底那個不可測的神秘力量。

第二回合:「中華詮釋權」的「戰爭」與「競爭」。

率直說,這是一種內戰的新定義。大家都知道,國共內戰理論上從來沒有終止過,這是個不得不面對的現實。不管什麼狀況,這種競爭(希望不是戰爭)還是必得會發生的。所幸,過去悲慘的歲月裡,人們只能選擇訴諸武力戰爭,但是在文明世界裡,非暴力的「競爭」則有萬千種可能。

七、八○年代,「反攻無望論」慢慢成為台灣社會不能明說的共識。現在大陸船堅炮利,連美國都不放在眼裡,台灣人要武裝反攻大陸已經是天方夜譚。而現代軍武進步,戰爭造成的可能殺傷,更是以往不可想像。然而這代表台灣無法參與「中華詮釋權」的競爭嗎?

高科技帶給人們一個無所不能的新時代,世界變化速度超過人們預期,各種讓人瞠目結舌的變化往往發生於一夕之間,河東、河西的翻轉絕對不必等十年。看今天的日頭,猜不到明日的風雨。未來你不知、我不知,這就是「不可知論者」(我)的信仰。北韓頭子可以跑到新加坡逛大街成為網紅,南韓女總統卻因閨蜜干政進了大牢;烏克蘭喜劇演員假戲真做當上總統,美國總統卻因為和他打電話遭到彈劾…這一切哪個預言家猜得到?那麼你又怎知台灣在「中華詮釋權」的競爭台上,一定沒有著力點?

民族意識可以成為信念,信念成為力量。用在正面可以造福人間,用在負面則戰禍連年。國共或未來的第三、四方,在實體或虛擬的競爭台上,會是什麼情況?「對方太霸道,我們不會贏。」「對方太狡猾,講話不能信。」誰知道?誰說草蜢不敢惹雞公?三十多歲的金三胖不就單挑老狐狸川普嗎?只要兩岸不打仗,「詮釋中華」就可以是一場「競爭」,而不是「戰爭」。這也是目前的部份台灣族群,埋藏心中的想望。韓國瑜未必是理想的能人(後記:選舉結果証實了他的爭議性),但他肯定是一條引線,不論選舉成敗,他都燒出一把火,也可能這就是他的歷史角色。

我可以預言,「中華詮釋權」的競爭,仍會在華人地區永世翻轉競合。如果能透過競爭,彼此觀摩改良,競相找到一種向上改良的力量,對人們肯定是好事。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儘量智慧明理,找到最多人可接受、最有利、最不相害的路,讓最多人們享有安定和樂的生活。

第三回合:世事本是一局棋

潛在根性,是莫可禦的力量。即使主張獨立的人士,也還是這個歷史規律中的一份子。打開一千多年歷史地圖,政權疆界在地表上像變形蟲般蠕動,分合從沒停過,未來也不會停止。分合本是人間正常現象,時空視野拉大,就能找回「平常心」。

這是我寫這文章最大的目的。希望人們不要因眼前表象造成誤解,給不同主張的對方冠上罪名。所有主張都在為族群尋找出路,你說對方的路將遭致災難,怎知自己的路就不會?又怎知沒有第三條路,在某處靜靜等待?相較於動輒飛彈來、火箭去的中東地區,我們已經太幸福,大家還在講道理。民主是美妙的制度,民主素養是相處的美德,智慧與勇氣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讓我們做個君子,把世事當成一盤棋局,豈非美事?我把希望寄望在未來。

後記:我的政治理想

也許有人會問,說了半天,你的政治理想是什麼?

我熱愛民族與土地,我的理想是「天下為公」。我的觀念是不可知論(不堅持某種理念或主張是絕對正確,一切只是時運),我的態度是務實主義。無意識型態,向左走、向右走,有出路就是好路。我曾對一些名詞感到興趣,邦聯、國協、聯盟、公約組織、共同體…,也許遲早有大智慧的能人可以提出方案,並說服眾人信服採用。對不可知論者言,世界永遠是一支萬花筒,沒有既定的必然。也許一點智慧和機運,因緣俱足時,就可以搖出美麗的花朵。


(楊忠衡/20200107)

選舉後記:

這場選舉以韓國瑜敗選收場,也就是選舉除了源頭意識之外,還有太多政治攻防、操作手法、外部影響等因素,是件複雜的事。我不是政論家,對政爭枝節沒有太多興趣,選舉結果並不影響我這篇短文所要陳述的觀點。這是千年潮流,不是百年浮沈。

我個人的預言是,不管眼前起伏為何,民族情感會是一盤生生不滅的火。人世是一段永遠發展出奇的戲,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但總會繞著這盤不滅之火獲續糾纏。人們因此產生感情和力量,也因此無可避免的產生爭鬥。

最後期待人們不要為了執著,創造更多不必要的意氣爭端。意氣爭端除了折損福祉,一無建設性。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對事物的洞觀,若能撫慰自己有限的生命,對個人來說,也已經足夠。(20200114 Revised)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yang2008&aid=13150091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7 17:45

擲地有聲,

認同!


weihegood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4:16
好文,理性的观点!大陆民众也一直在看民主在台湾这片土地最终实践得怎么样。希望两岸是制度竞争,而不是沦为国家民族认同的竞争。
楊忠衡 Mel Yang(melyang2008) 於 2020-01-14 02:40 回覆:
制度競爭是良性的,當下一代沒有我們前一代包袱時,也許文明、智慧和民族情感,可以圓滿的解決對立的問題。我這一代也許看不到這天,但至少用寬大平和的心相處,別去添加新的、不必要的仇恨就好。謝謝您的回應。

同心同德
2020/01/09 12:13
格主先知先覺,見人未見之處, 直指核心, 佩服佩服,敬你一杯!
楊忠衡 Mel Yang(melyang2008) 於 2020-01-09 20:11 回覆:
分享心得,最開心遇到知己。回敬您一杯!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8 19:30
好文!
我們和大陸英雄比氣長!
我們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在大陸也是國學的基本教材。看哪邊才是真中華。
我強烈支持韓總統,就是看到了正統中華文化的一線生機。
韓總統點燃了這把火,臺灣重現中華光輝充滿希望。
楊忠衡 Mel Yang(melyang2008) 於 2020-01-10 01:48 回覆:
是的,英雄未必是拼激情,而是比氣長。百年後見真章。檯面上的人也好,檯面下的人也好,知道自己的路,走起來自有主張。謝謝您!

圓圓
2020/01/08 08:55
這是一個比較樂觀的態度啊 😅
只能說在都還沒侵犯到我們權利的時候,一切似乎都能水到渠成。(Email@lelaina.ca)
楊忠衡 Mel Yang(melyang2008) 於 2020-01-08 09:09 回覆:
其實我是先悲觀,所以才說那個競爭(最好不是戰爭)一定會來的。既然無法迴避,就只能轉樂觀了。人間的各種挑戰裡,悲觀幫不了什麼忙。所以就往前看吧。謝謝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