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婚20週年紀念感言 (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3/10/27 00:25:17瀏覽3590|回應2|推薦39

結婚20週年紀念感言~(謝謝電小二推薦)

(原發表於奇摩分類:心情日記~2011/03/25 00:01

 )

323日是我們結婚20週年的紀念日

23 March 1991 Perth Western Australia

 

 

在自去年就一直籌劃的數種慶祝方式敲定為去飯店過一夜之後 已於上個月逕自上網預訂伯斯市中心的MISS MAUD豪華客房(含隔天早餐)一晚 老公對這種安排似乎欣然接受 

 

提到MISS MAUD~ 瑞典自助餐飲 可是我們家接待 “海外來的遊客必到之餐廳 菜色或許談不上什麼山珍海味 可是餐館中溫馨,友善的氣氛卻是本人的最愛 加上老公性喜甜食 而我偏愛海鮮 孩子們則照單全收 可謂老少咸宜 中外皆適 據我所知MISS MAUD 只開設在西澳 我姑且將之引以為傲 

 

近幾年更有一位電子琴樂師為迎合與日俱增的華人客人們而專門學習的數首鄧麗君的歌曲演奏 無疑讓我們這種定居海外多年的台灣人倍感親切 且有一種極被重視的感覺 

就是這位熱情洋溢 幽默有趣的琴師 (拉手風琴者) 當我姐問他怎麼會彈中文歌時 他回說: 中文對我來說 我不認識它 它也不認識我 我直著看 橫著看 倒過來看 都一樣 可是我可以讀那些音符

 

我還記得2002年我們家中在台灣的三姊妹中的兩姊妹與她們的先生孩子們 我媽與她的男伴 浩浩蕩蕩一行9人 (6大3小)來拜訪我們(最主要是看我們的新生兒~老三以信) 我安排去MISS MAUD吃做為 惜別的晚餐 在我去上洗手間的當兒 那位琴師彈起舉世華人:無人不知 沒人不曉的 月亮代表我的心 一向歌喉不錯的姊姊 在琴師的邀請下 高歌一曲 這前所未有的 “壯舉 震憾不懂中文的老公的 連忙跑到廁所去找我 在門外高喊: “Melody快快 妳姐在唱歌 我快快洗完手出去一看 果然沒錯 我美麗的姐姐 手持麥克風 站在琴師邊 大方的唱將起來 

 

時隔6年後的2008 也是七月 當我妹學校的同事一家四口來訪 我也是帶他們去MISS MAUD吃 這次那位琴師沒讓我失望 照樣彈起月亮代表我的心(還有小城故事 甜蜜蜜等)不同的是 這次站在前面唱的是妹妹同事的老婆 

 

雖然MISS MAUD是以餐廳及糕點聞名 可是愛吃的我 多年來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偕同家人去品嘗一下它的早點 (晚餐部分幾乎一年一次)這次決定去他的旅館過夜 一來是貪圖美食 二來是取離家較近 因是 “週中日 不得不考慮三個孩子還要上課 有必要說不定還要在吃完早餐後盡快趕回家送孩子上課呢

 

談完慶祝方式 接下來要說說我對我們這段異國婚姻 的感受

 

我與菲力浦從相識 交往 到結婚已22年多  這當中我們共同走過人生中無數的歡笑與淚水  經歷生離死別  也曾共遊歐洲數國長達半年多之久  如同多數夫妻我們雖恩愛有加卻也頻頻因意見不一而爭吵  所幸最終都會以和平的方式解決  有讀過我的部落格中的那篇:終於成為有狗人家 那一篇的朋友 便知我們吵過最凶的一次(http://blog.udn.com/melody1964/8505153)  其它的大小爭吵  若以菲力浦患憂鬱症的前後為界線 之前他都會先對我:低聲下氣  因為他的原則是:"不要含怒到天明"(生氣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新約聖經以弗所書第四章:2627)  即便是我錯得較多 他也會因為曾對我大聲而道歉 可說是紳士一個

而我們家自老大出生後斷斷續續有數位家人與朋友來住過  加上我不時開車載這個人去這兒 送那個人上那的  菲力浦皆沒意見 就算半夜出門他隔天知道了也不會說我  有幾次的聚會幾乎是清一色的華人菲力浦也會陪我去  這包括須吃一些他不喜歡的口味的食物 整晚滿耳充斥的是異國語言(比如說華語 印尼話 越南話等等)

 

菲力浦不但有超人的包容心 也有難能可貴的接納心 比如說:自結婚以來錢皆由我管 (這是他聰明的地方~因為頭痛及早生華髮的人是我)偶得現金若非全數也會將半數以上交給我 且會對我解釋為何需留點錢在身邊 在此順便安插一件趣事: 幾年前還在公家機構工作時的菲力浦 有一天下班時他的同事問他借兩塊澳元想在回家途中買條麵包回家 菲力浦胸有成竹的說應該有 誰知伸手一摸只有2分錢 (可謂台語形容的:口袋裝磅子)

 

他後來問我可不可以給他幾塊錢  “過意不去” 開始給他塊澳幣帶在身邊    給是給5元紙鈔  雖沒說明是一個禮拜的零用錢 也不指望他在一天內花完   我有一位朋友在聽完菲力浦的 “待” 覺得在家中工作的老公"茶來伸手 飯來張口 " 一星期20元的零用錢太多了 而決定減半為10  儘管她老公呱呱叫 卻也比菲力浦多出一倍呢  再加上菲力浦帶是帶著 多半是文風不動  有時我有 “不便之處還會去向他 “出來先墊一下  而往往有去無回

 

除此之外還得接受我每幾個月便會因為不能忍受一成不變的擺設而將家中傢具重新排列組合一番  有幾次是在他剛下班要踏進大門時我還沒擺好必需請他先在門外多站兩分鐘才進來  因為門根本被傢具檔住而打不開 幾次是在半夜進行的  而經常半夜造訪廚房找吃的喝的他 差點兒被傢具絆倒更是不計其數(因為換了位子  而我是當時唯一一個知道變動過後的正確方位的)

 

以上的敘述可能羨煞不少已婚女性  可是菲力浦也有不少毛病及缺點” 讓身為他老婆的我差點沒被他氣爆 

 

印象中較深刻的事是 1995年我媽來澳慶祝大女兒周歲生日順便小住一陣子 那時我們老家經常找得到可以整修的項目 一來是想趁機借由老媽靈巧的雙手來彌補菲力浦沒法子親自動手做的事 二來是應老媽自己的要求:要找事情給她做 因為她閒不住 一旦閒著也就住不久 除了一些零零碎碎的小事外 最大的工程莫過於在後面的休閒室的地板安裝磁磚 這是一項大工程 當然啦!沒有菲力浦的幫忙 我們一老一中一小著實成不了大事

 

就選磁磚一事  在做過一番選色比價後  我們決定拿回兩種樣本回家做一最後決定 在敲定要哪一種後  由菲力浦歸還樣本並告訴店家哪一款 他們好訂貨  臨行前我先告訴菲力浦我要而非在菲力浦與我確認一遍後  我覺得他有點掙扎便建議他只要記住不要B就對了  誰知他回家後告訴我他訂了B   除了驚恐還是驚恐  快馬加鞭的打電話去取消並重新訂一次

 

其他小事如:牙刷,毛巾他老是記不住那個是誰的  經過利用:顏色 刻字(牙刷)繡名(毛巾)甚至由他來挑色或樣式  以冀望他會記住不果後  我放棄了!  為了不讓他老是抓到我的去用 我在幾年前開始把我的牙刷在浴室的鏡櫃裡  毛巾也吊到衣儲的門把上  在生活上確實製造些許不便  可是這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電影與敵人共枕 的老公要求 茱莉亞羅伯芝 必須把毛巾整整齊齊的掛好(且是那種老公的與老婆的相鄰的)這在我們家是永遠也不可能會發生

 

最讓人氣結的事是: 我請菲力浦自行出門時不要用鑰匙鎖上我們家的安全鐵門而是將玻璃拉門鎖上就好  因為安全鐵門一旦被用鑰匙上鎖後 我們人會被鎖死在屋裡   玻璃拉門沒有鎖死的功能 他儘管用鑰匙由外頭鎖上  我們還可以不用鑰匙由裡面輕易打開 可是他老記不住  我們被鎖過幾次 有時候孩子們在家不曉得如何找出備鎖來打開  就得一直等到我或菲力浦回來才打開門 實在很不方便 而且危險

 

最近一次是這個月初人家要來裝熱水器結果一大早菲力浦就出門工作去了 起床後發現又被他鎖死在屋裡了 怎麼辦? 怎麼辦? 待會兒人家來了 不就要請人家抱著重重的熱水器繞道由後門進入? 所幸菲力浦的背包沒帶走還有一把備鎖  趕緊拿出來打開門  解除困境 

 

我得到一個結論是以我自己教中文的經驗 (有當過老師的人~特別是中文老師可能都會發現的結論):不要做錯誤的示範 比如說:你不想讓學生將 寫成 就不要把末寫在黑板上  因為學生有時反倒記住你不要他寫的那個字 或許菲力浦的頭腦就有這種功能

 

人沒有十全十美的 我雖沒怎麼提到我自己的缺點 可是不難察覺 所有菲力浦給我的方便及自由 可以說都是我的缺點  因為人往往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而不自覺  回顧我們結婚這二十年來 我想 : 我是幸福的 

 

記得當我把我即將與菲力浦結為連理的消息告訴一位朋友時 她當時的反應是:Melody 我不認為這是很好的決定 因為外國人的個人主義較濃厚這麼多年下來我一點也不否認此一觀點 要補充的是: 我生為在澳洲的"外國人" 我的個人色彩也很濃烈 比如說: 我對孩子們開口閉口皆說國語即便有老公在場 除非有不得已的時候 每次一放假便會帶他們去吃一次港式飲茶:叉燒包,雞爪之類的食品 邀孩子們看中文衛星電台等等 菲力浦也跟著我們脫了鞋才進門喔!他除了不欣賞大多數的中國菜 且是那種"打死我 我也不咬一口"式的 (比如說滷蛋 豆腐) 其他方面倒蠻配合的

 

我最最要好朋友曾很客氣的對我的婚姻及人生下過如此定語: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至於我自己的說詞呢: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啦!

(圖片出處: google)

2013/10/28 15:31 刪除 |回覆
Dear Melody 心靈小棧(melody1964)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結婚20週年紀念感言 」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1964&aid=9199445

 回應文章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1 10:24

婚姻生活就是互相包容吧! 茉莉結婚早, 也過了40年, 現在相敬如賓.....


Melody 心靈小棧 (melody1964) 於 2013-11-08 16:08 回覆:
謝謝來訪 謝謝迴響

哇 40年耶 相信你們一定是互諒 互敬 互信 恩愛有加的一對賢伉儷 足以為模範夫妻

祝白頭偕老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3/10/30 12:26

恭喜渡過20週年.

祝您們 身體健康, 百年好合開心(ㄏㄏ、ㄎ、哈)

Melody 心靈小棧 (melody1964) 於 2013-10-30 12:46 回覆:
謝謝! 也祝你們闔府安康 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