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人給媽媽一封信
2015/10/03 00:45:46瀏覽1177|回應2|推薦49

每人給媽媽寫一封信


去年是我來到這個世界半世紀的大生日

常年旅居海外的我別開生面的來個高調慶生

除了得到老公首肯 極力支持配合  比如說以近五十高齡 轉換職場 還單飛臺灣與家人慶生

在大女兒幫忙下做為期數日網路極力爭取特價票   最終於生日的前一天由西澳伯斯飛到新加坡轉機 等到抵達臺灣中正機場已是萬家燈火的傍晚  貼心的大妹已預訂好計程車,一下飛機即飛奔圓山大飯店  

感謝家人高度配合 已於預定時間在圓山大飯店松鶴廳自助餐廳等候 一向底調行事 不愛出峰頭的我之所以會選擇圓山飯店 乃抱著這輩子或許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到那用餐的心態

圖上:姊夫(左) /我(中) /姊(右) ;

圖中左:小妹與她兒子; 圖中右:大妹(中) 大妹小女兒(右)/ 大哥女兒(後)

下圖左: 媽媽與男伴/ 下圖右: 左~右 我 姊 哥哥



在我們這些五年級族群的印像中 圓山大飯店是何等的氣派 豪華 高消費 加上去國多年 時代變遷 曾幾何時該飯店已成為一般民眾大都消費得起的飯店 而我只想給自己有個機會踏上這兒時記憶中高貴的殿堂


慶生方式就這麼匆促     在一天足蹬兩國的情況下度過



接下來在臺的那兩週斷斷續續有大小不同的聚會 最特別 難忘的是我家排行老二   生為大女兒的姊姊  在我回臺前便規劃一個“單親與五個子女的過夜聚會” 所謂單親即守寡三,四十年我們的媽媽 子女則我們五個 沒有攜家帶眷 雖然身為老大的哥哥因嫂嫂帶大兒子去日本留學 得在家照顧其他子女不克參加 其餘四人皆到齊  小妹因兒子還小帶在身邊  
                                   
姊姊除了負責接洽訂房事宜 還發動“每人給媽媽寫一封信”的“活動” 雖然這輩子寫過不少信,可是專門給媽媽寫信 除了剛到澳洲那一兩年 可說是久未提筆了 加上“寫些什麼” 有點傷腦筋喔!

圖上:媽媽開始讀信

~~~~~~~~~~~~~~~~~~~~~~~~~~~~~~~~~~~~~~~~~~~~~~~~~~~~~~~~

圖上:小妹與媽媽

圖上:大姊與媽媽

眾姊妹大多寫些感謝媽媽辛辛苦苦把我們拉拔長大及讚揚母親的偉大 我也不例外只不過因為剛過五十大壽的我 感念生日為母難日 便在信的第一句便寫下“媽媽,謝謝您把我生下來”這句簡潔有力催淚字句

圖上: 我與媽媽

話說 原本媽媽在各個發信人的幫忙下 先行讀完大妹與么妹寫給她的信 那時媽媽還挺得住 可是輪到我時 第一句便讓媽媽哽咽讀不下去了 我除了感謝她 也因一向聽話乖巧的我在青少年叛逆期讓媽媽流了不少眼淚而道歉 信的最後一段 叮嚀 ,囑咐媽媽保重身體 遠方的我也會注意自己身體健康不讓媽媽操心

~~~~~~~~~~~~~~~~~~~~~~~~~~~~~~~~~~~~~~~~~~~~~~~~~~~~~~~~~

普天下自年輕即守寡 獨立撫養子女長大偉大女性的個例不勝枚舉  母親在最需要溫暖 有人支助的年代 拒絕了幾樁提親 32歲成了寡母之後 開始勇敢獨立面對五個子女的一切生活與教育開消 在自家一樓改裝店面 小本經營雜貨店兼賣早點 服務客人之間還兼做手工長達20年之久   到了我們長大成家之後才結束營業 數年後經人介紹 有了男伴 才強算是開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只是母親就是母親 內心深處依然心繫子女的幸福 

若說母親與別的寡母有較不同的地方 除了含莘茹隻手把我們撫養長大就是 她致力要履行父親的遺 那就是: 我們每個人至少要完成高中的學歷 這在當今這個大學生滿街跑的時代 實在是低學歷 可是父親去世的年代 只有九年國民義務 那時我們那個年代還有很多窮苦人家 經濟能力負擔不起教育 不少人國中甚至國小畢業即成"女工" (後改稱女作業員) 或學徒 何況父親在人間遺愛五個小蘿菠頭呢 除了堅持我們至少要上高中 母親還要還因治療父親肝癌而向親友借的7萬多塊 以當時父母20萬元買的兩層樓 我常認為那筆醫藥費可以買半間房子了 

若說父親因病去世 留下一大筆債務與五個子女(最大12歲 最小6) 讓母親一人扛著是一大苦差事 其實父親在世時 母親的日子也不怎麼"好過" 先是以19'稚齡' 因父母之命 媒妁之言嫁給大她十歲的'王老五' 因父親已與他大哥開設一家雜貨店 當時已守寡多年的祖母與大伯(已成鰥夫)還有大伯十歲的獨子皆同住 母親除了要幫忙經營店面 還要照料患病行動不便的婆婆 煮飯給一大家子吃 民國五十年代初 煮飯要燒火 取水靠幫浦 洗衣用雙手 我們一個接一個出生 雜貨店生意好得不得了 兼賣冰品,甘蔗,百貨還有漫畫出租 方圓五里都來光顧 後來遭房東眼紅 被迫結束營業 搬到幾百公尺處的四合院 父母為了營生 央求房東允許我們在騎樓下賣麵 一賣數年 後來因四合院在第一省道旁 縣政府為整頓市容被迫拆除 我們再一次被迫搬家 這次沒得租住 因為房東只賣不租 只好舉債購屋 也就是父親最後住的兩層樓房 此後父母又在傳統市場的場地於夜間爭取到一席賣麵之地 約莫兩年光景祖母與父親在半年之內相繼去世 就這樣 母親為了生計與兼顧子女 只得再次開店 可說是自嫁做人婦從未過過一天清閒的日子

我事後很高興我們有機會這麼赤裸裸地向母親表達我們多年來想向媽媽表達的心聲 如我在澳洲教會的一位同樣有五個子女的媽媽 有一回說: "我常跟我的孩子們說 你們想跟我說的話現在就應該告訴我 因為等我回天家後 你們在我的喪禮講的話我聽不到" 這麼說當然不是在暗喻人有旦夕之禍福 而是: 愛要讓他知道 要及時跟親人表達感激及愛意 說到這要再一次謝謝姊姊的巧思

圖上:大我22歲的媽媽跟我看起來如同姊妹

雲仙大飯店客房

~~~~~~~~~~~~~~~~~~~~~~~~~~~~~~~~~~~~~~~~~~~~~~~~~~~~

母女同樂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1964&aid=31979960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09:37

好溫馨的聚會

這是上一代的女人一生之寫照

熬了一輩子總算苦盡甘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Melody 心靈小棧 (melody1964) 於 2015-11-19 08:17 回覆:

謝謝來訪 謝謝迴響

比較起來 我們這一代肯定方便,舒適多了,只是很多人“生在福中不知福”,知福,惜福,享福~人生一大福也.

祝平安喜樂!

Melody


蕭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09 23:24

Melody:

祝妳五十歲生日快樂!妳媽媽是個偉大的媽媽,妳的家人是最好的家人!祝福妳!

Melody 心靈小棧 (melody1964) 於 2015-10-12 00:22 回覆:
謝謝蕭大哥來訪,迴響,讚美與祝福

同樣祝福您安康,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