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一老 如有一寶 ~ 公公證實患了老人失智症
2013/10/08 00:02:07瀏覽597|回應2|推薦8

家有一老 如有一寶 ~ 公公證實患了老人失智症

(原發表於奇摩分類:心情日記~2013/08/03)
 

picture:facebook "Audrey Hepburn's club "

老人家因為體能衰退,會愈來愈覺得自己無用,也愈來愈沒安全感。所以吃飯時老人沒到,甚至就算他已經走來,也要故意喊一聲,讓他覺得被重視。此外要常常當眾提起老人以前的好,譬如說要不是有媽幫忙,我不可能專心在外闖,有今天的成就;要不是爺爺奶奶帶我,我不可能長得這麼好。老人聽了會很溫暖。——劉墉

 

這幾天心情頗鬱悶 因為幾天前先生的繼母給我們發媚兒 告知我公公證實患了海默氏老人失智症 目前能做的就是減緩病情及找出哪種藥物對我公公較有療效

 

再過幾小時全家就要去看望住在伯斯外港弗利曼特的公公與老公的繼母 這些年來我們難得去他們家是因為先生的繼母成天忙著支援她自己那邊的孩子與孫子 我公公則趁他老婆不用車時或沒有其他的節目時 會找時間來我家與孩子們花點時間作 祖孫互動 一來我們的孩子是唯一住得離他最近的且年紀較輕的孫子(老公為老么) 二來我公公也深知祖孫互動對彼此都有好處 對於孫子們他可以把他畢生的經驗,知識逐一分享 對他自己則可保持腦筋的活

 

這些年來公公的記憶一直衰退 很多事情也混淆不清 這兒的規定是年超過80 需要有醫師證明才能換新駕照 且期限一年 而不服老的我公公卻有法子說服醫師給他開證明 可是他老婆就老大不高興了 非常擔憂地問我公公 : “弗瑞德 若你肇事傷害了別人 ( 我想她避免說出真正想說的  撞死人”) 你能睡得安穩嗎?” 我公公 有聽沒有到” 以他一向獨立 樂觀 對自己充滿信心的人生態度  那是不可能會發生的 他是無神論者 也不信邪 聰明過人 有一雙靈巧的雙手 本身是電力工程師 會剪頭髮 會修錶 會理財 (曾擁有三家廠房及與人合資經營鹿場)會做家具  還開過照相館 當過職業攝影師 甚至還花了13 6 萬小時造了一艘可睡8 52英尺的風帆

 

白手起家 及擁有這麼多才能 更使他認為他是他自己的主宰 生命是掌控在他自己手裡的 因為他不需要上帝 或任何一位神祉 對他而言"上帝"乃弱者的依靠 他還曾自信滿滿的告訴我的孩子們 他雖已80出頭 卻有一顆強壯的心臟 健康的體魄 醫生說若沒什麼意外 他應該可以活到一百歲 可是我想他可能從來也沒料想過 有一天他的腦子會比他的身子退化得快

 

公公對事物的混淆在過去一年 日趨嚴重 比如說寄媚兒給不對的人 打電話給不該打的人 且明知錯了 過幾秒又打過去了 ( 這就滿嚴重的了) 人名搞錯了等等

一些初期的海默氏老人失智症的症狀他都有 但是源於工作給我的認知 有一天我跟老公的繼母提出質疑 有沒有可能我公公患了此症狀 她很肯定地否認了 我想他們都拒絕 也不願朝這方面去聯想

 

由於我公公與他老婆都認定安樂死是他們彼此選擇終結生命的方式 也就在遺囑上寫明將來若情況惡化必採此了結 也就是不允許自己進入那種需要人服侍大小便 翻身 餵食的 慘狀 成為增加社會成本的一員的地步 這點我與老公都不贊成 也跟我的職業有衝突 更違反上帝的律法 對我們而言生命只有上帝有權賜予與領取 沒有人應該試著想扮演上帝的角色

 

話說回來 我們很慶幸 公公在過去這5年來 沒有出國旅遊或其他節目的時候會固定一周來一次與孩子們互動 這對10歲失怙 媽媽遠在台灣的我 婆婆在我們婚後一年不到便與抗癌6年劃下句點 悄然離世 我三個孩子成了我婆婆沒見過的孫子 我公公的定時拜訪成了孩子們除了我們帶他們回台或我媽媽來澳小住 唯一一位較多接觸的 上上代 今後當更加珍惜與公公相處的時日 也時時警惕自己要好好過日子 親愛家人 珍惜生命

 

公公自造的船"內部"與"甲板"~

********************************************************************

船艙內~老公抱4個多月大的大女兒與二哥的女兒(左) 兒子(右二) 與朋友的兒子合影

********************************************************************

1994年我與大女兒坐在甲板的座椅上 可以看出大女兒 不安的表情 那是我們最後一次在公公造的船上"航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1964&aid=8919731

 回應文章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3/10/09 11:23

歲月不饒人,一位有才能、凡事獨立、充滿信心的人

當年老病痛來臨,是多麼無奈!

身為照顧者,要有愛心與耐心喔!加油~

Melody 心靈小棧 (melody1964) 於 2013-10-09 22:37 回覆:
謝謝回應 鼓勵 上帝與你同在!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9 08:11
想法防治老人失智的好.我也早過了那個年齡.但願不被襲擊!
Melody 心靈小棧 (melody1964) 於 2013-10-09 22:40 回覆:
謝謝回應 God bless and keep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