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西澳奮鬥史~給史城的媚兒
2013/09/24 22:42:46瀏覽597|回應0|推薦2

 我的西澳奮鬥史~給史城的媚兒

(曾發表於奇摩分類:心情日記~2012/02/14 14:58)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188457032)

 

親愛的史城:

 

今天早上在安養院看到你有點訝異 因為一直沒有聽到你的訊息 還以為你已找到工作 這幾天才在想要給你一封媚兒 問看看你的情況 結果常因睏了 關機而沒傳出

 

看到你一方面高興 一方面也立即明瞭你尚未找到合意的工作

我要向你道歉的是: 你幾次不解的問我 來了二十幾年了 就一直做這份工?

 

就連今天 我都還解讀為 "一直做這份工"? 給的答案是解釋其實做過其他的工作

回家後細想 或許你真正在問的是: 你來了二十幾年了 終結做這樣的工作?

 

其實不然 只要是人 大都會有所謂的上進 進取心 說來話長

我打從1988年來澳 斷斷續續都有在上課 這其中不乏為一己之夢想而奮鬥的課程

 

除了前兩年半 英文課程與聖經學院 Full time的課程 1992 1994 (~挺著大肚子)之間 也上了些英文加強班

 

婚後 生完第一個孩子 1995年到Canning college 上的半年的 英文bridging course 以便於 1996 年上year 12 TEE English and Chinese courses 並於 96年底參加 TEE 考試 想上大學 放榜後因為TEE的英文成績不佳而落榜

 

在這之後 我幾度打電話 也親自造訪 Central TAFE 詢問有關 翻譯課程 自忖中英文都還不錯的我 或許可以走這條路 一直無法報名參加是因為 "笨得要死的" TAFE在電話中告訴我 他們無法奉告來年是否會開Chinese 的課程 叫我"明年" (當時的明年) 再打電話去問看看會不會有 Chinese 的課程

 

而當我真的在隔年3月打電話去問時 他們的答案是: ! 去年才剛開過Chinese的課 今年不會再開了

 

隔了兩年 同樣的窗口 我坐在那邊等報名註冊日語課程 親眼目賭 一位來自內地的女孩呈現一個裝滿她畢生獲得的證書的資料夾 有國內的也有澳洲的 問及翻譯課程 那個辦事員 給他的答覆與 我過去那幾年聽到的一模一樣 那個女孩還是不放心 不滿意這樣塘塞的回答 一而再再而三的 把她的證書一一的再介紹一遍 也把來意重新申述一番 那個辦事員如同放錄音帶般 把那千篇一律的"答案""播放"一次

 

我在一旁 打從心裡對TAFE一貫的敷衍搪塞感到不屑 也替那"走投無路"的女孩感到不滿 可是我又奈何不了這整個系統

 

2003 年朋友介紹周末到中文學校教書 一教就是8 除了2007年休息一年讀看護證書 那也是因為上了近兩年的"辦公室"的工作的班 老闆換人 新老闆轉移陣地 往便宜的國家移防 我為將來的"出路"作一準備

就這樣這份工作轉眼做了四年半多了

 

另外 1992年至2008 我兼職當留學生接機 安排住宿的工作 其中還擔任過未成年少女的監護人 可說除了十多年的全職媽媽 也同時兼職幾分不同的工作 可以說在早幾年時 weekday office worker 到現在的 Carer;

 

Weekend 則執起教鞭當Chinese teacher 及教會的 Care Taker

其中做了最久的應該是 domestic cleaning 18年之久(就清潔工一職範圍還包括學校與辦公大樓)

 

以上或許可以充當我的奮鬥史吧!?

 

沒有甚麼成就可言 只有經驗與甘苦談 若真的可以引以為傲的應是: 我為這個家也盡了一分貼補家用的心力吧?! 不多 但我已盡力

我可以感受 我這樣的活生生的例子 在你看來是一個多麼吃力 失敗的"海外移民奮鬥史" 可是若剖析我這個"參與者" 不難理解我所做的一切最終會結甚麼樣的果:

 

一來我不會讀書

二來我不夠聰明

三來我沒有野心

四來上帝對我的安排

 

以這些因素調劑出來的配方 余資不敏 就是我目前的人生

而我年輕時最大的夢想是成為一位老師且是英文老師 沒想到上帝安排我來澳洲成為兼職華文教師 所幸中文底子還行

 

可見很多時候 上帝有上帝的旨意與安排 身為教徒 唯有服從 方得心靈平靜 心靈一旦平靜後 偏頭痛也不再復發

 

要知道 我從事的這些工作及參與的活動 大多是在有了孩子之後 且平均每隔四年生一個 如我已說: 我的重心以家庭為主 孩子除了老么待過一兩年托兒所 ( 一周一~兩天)不太託人帶 大都我親自帶 我可以錯過我自己的人生 可是我不想錯過孩子的成長年歲

 

拉拉雜雜寫了一堆 會這樣做 也是有感於你對我的關心或痛心 希望我這樣的"人生" 沒有"嚇著你" 人生至此 我可以篤定的說: 對於我的夢想 我已努力爭取過 雖有遺憾 但人生不就是由許多不完美組合而成?

 

你絕對比我強 我相信有朝一日你會成功的 你最需要的是時間 : 以時間換取空間 ( 套用蔣介石的 抗日方針”)

 

我可以感受你自我期許相當高 加上對家人的承諾 面子問題 這種種壓力壓得你喘不過氣來 我衷心希望 你在幾周後能夠找到工作 真正的工作 若不巧還沒有消息 那你何不將這一段在Nursing Home 當義工的階段視為是一種經驗的攝取 注意力的轉移 人生的另一歷練 雖然所花的代價匪淺

 

In other word: Don't be too hard on yourself! 你的重擔不應該由你一個人來扛! 願上帝與你同在!

 

Melod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1964&aid=868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