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62到56~Melody 減重成功記
2013/09/26 14:25:48瀏覽1257|回應0|推薦2

從62到56~Melody 減重成功記

(原發表於奇摩分類:心情日記~2011/01/26)

讀過我之前那篇 "2008~多事的一年" 的朋友們都知道我是如何渡過2008年的 很奇妙的是 從2009 二月份開始至2010年前後將近兩年 除了我妹夫與妹妹分別在09年十一月底和十二月中來小住一陣子 在我們”平淡”的生活中泛起一點小漣漪外 我的生活重心不外乎如何減重及吃出健康


說至此大家可能都很好奇我是怎麼辦得到的 嗯 要聽實話嗎~我都沒吃~沒有啦 開玩笑的啦 我有吃 且有時還吃蠻多的


好啦 廢話少說 大家關注的是如何甩掉那一身的贅肉 應該先感謝那個波蘭籍的醫生在十分鐘的門診中對我做出減重4到5公斤的要求 且分別告訴我三次: 不要吃麵包(他並沒有說為什麼 我猜可能是麵包含發酵粉)


這對本來就對麵包不十分熱中的我 並不構成威脅 可是問題來了 在這個幾乎可以餐餐吃麵包的國家要把麵包完全隔離可不容易 起初幾個月幾乎不吃一口麵包 連紅肉也不怎麼碰 因為膽固醇的緣故 五月再次照訪醫生 出乎預料:不但體重沒甚麼變動 連在我體內那些”不好的成份” 也沒甚麼變化 這使我有一種 一切都是白搭的感覺 再出發的感覺有一種說不出的沉重 為了健康不得不再接再厲


第三次因著這些症狀去看醫生 換成一個快人快語的女醫師 也就是說當我有聽沒有懂 或不是全懂而為安全起見試著把她說的消化一下然後再敘述一遍 都得忍受她用一句: 妳聽不懂我說的 對吧 因為驗血報告出現肝功能不太正常 且維他命d 不足


她又指定我去做一系列的檢驗 超音波 骨骼密度 胸部 x 光 幸好除了x 光其他都免費 ( 僅僅那次免費 ) 心肺功能沒問題 維他命d不足必須多曬太陽 或服補品 肝臟發現有 “肥” 醫學名詞為脂肪肝 她對我由62 公斤 降至58點多 不甚滿意 用不悅的口吻對我說 : 若妳沒有減至理想體重 我沒有必要要求妳再去做檢驗


本來以四十幾歲的高齡 若不是因為健康因素 有誰會輕易放棄 面對美食 大快朵頤 的機會 要知道:人生苦短 去日苦多 特別是我 雖稱不上老饕 從小是家中五個小孩除去我哥不算 四個女孩中吃最多的 擁有”大吃三”的雅號 (我哥則叫”大吃五”) 看過我的身材的人便知我沒有辜負這個封號 面對被醫生宣佈有三高: 高血壓 高血糖 高膽固醇傾向


為了不使將來的另外二十年在截肢 中風及心臟疾病且增加社會成本的罵名的要脅下 我得採取行動了 截至醫生對我說的那段話 我已為減重付諸行動有半年之久 半年後我再去看她時 已掉整整 六公斤 有這段話果然生效 她非但對我”輕盈”的體態做出讚美 也對我44.8 kg 的體重表示滿意(看她前有惡補一下啦 事後又回昇了些 因為怕被她罵 嘻嘻) 告訴我過六個月再去複檢 咻! 總算有好的成果 (oops!是54.8公斤啦 打錯了)


偶爾我會有人關切的問起為何我看起來瘦多了 這得由那些久久才見一次面的人來看才看得出來 比如我有一位同事在我們那個安養院服務了二十九年在我開始減重數月後退休 一年後回來探視我們 驚嘆我為何瘦了那麼多 還有中文學校教過的學生的家長有的也會問起:林老師怎麼妳好像瘦了 還有人以為我因為在意外表 而想不開 碰到這些關注我會不厭其煩的一一解釋


這世上古今中外 有數以萬計減肥成功的例子且減去十幾 二十幾 甚至上百公斤皆有 區區 六公斤 何足以如此 大張旗鼓 極力宣揚 問題是如之前提到的 以我超過40的高齡 加上連喝白開水都會發胖的條件 實屬不易 別說 六公斤 有時連半公斤也減不下來 整個過程如同一場拉鋸戰 特別是前三個月不碰麵包 不吃紅肉 卻換得絲毫不減的成果頗叫人沮喪


我在此還要強調的是:如何持之以恆 而不是今天減 明天增 減肥公司會賺錢有時也是看準那些人中有些人還再回去 我身邊就有兩個case 又胖回去 在後來的時段裡 我可是比大學連考時期還用功的喔 怎麼說: 一邊勤減肥 一邊猛找資料 書籍 網路 報章雜誌 這種種若沒有超人的毅力 也是效果不彰 因為脂肪肝 醫生叫我不要吃中國式的外帶 西方式的糕點餅乾皆不要碰 本也無可厚非 可是日子一久 開始覺得只要一到吃的時間便索然無味


由於喜歡海鮮便由海鮮著手搜尋食譜 但也並不是說所有海鮮皆ok 有些含膽固醇含量高的海鮮如蝦子 就不吃 反正三個小孩皆喜歡蝦子就把蝦子通通給他們 另外就是 海帶( 昆布 紫菜 隨你) 因為介於彌患糖尿病的邊緣 (三次懷孕皆得姙娠糖尿病 自1994生完老大後 即年年做血糖測驗 空腹血糖5.8 ) 一些精緻食品應該少碰 可是酷愛吃麵食的我 不吃飯還難不倒我 要我不吃麵條可真要我命


在多方市場實地勘查之後 總算在一家韓國店找到一種喬麥麵 那間店也賣乾燥紫菜 就此展開 喬麥麵加紫菜 調味品則選用韓國製有十多種植物及魚做成的調味料


因有高血壓還得以清淡為前提 早餐則煮快熟的裸麥粥冀望降膽固醇 多喝綠茶 天天吃一顆蘋果 食用油全部改用橄欖油 牛奶得喝脫脂 綜合我在沒加入健身房 不服減肥藥 也不怎麼運動 卻也可以減重的情形下 其實不貴又簡單:

早餐: 裸麥粥(也沒天天吃喔~大多在我有上工的那三天)

中午: (特別是工作時)往往是前一晚的剩菜飯 在家則吃 喬麥麵加紫菜

晚餐: 若家人叫披薩 (通常每週二半價我們買兩盒大的) 我就吃我自己的 “健康飲食” 若我有開廚 紅肉(因缺鐵醫生說可吃一點但要沒有”肥”得) 要用含肥量很少的紅肉煮意大利麵或炒飯 要不就用雞肉 火雞肉 或魚肉 (所謂的 “白肉” 系列)煮食 喔 好像都沒有提到蔬菜 當然是少不了 不管吃甚麼一定不要忘了生菜沙拉或炒一盤青菜喔


白飯少吃(如同我們一向非不得已不吃白麵包~養份被抽光就算了還添加漂白劑耶~除非台灣的做法不一樣 而不可思議的事是在澳洲全麥與白麵包價錢幾乎一樣 除非是那種加了數種穀物的麵包才會比較貴些)因為沒甚麼養份 也會促使我的血糖竄昇 這兩年來 “忍痛” 買較昂貴的胚芽米 說到價格問題 由於我們平均一週才吃一次米飯 頂多兩次 算起來也就不算是一筆多大的開銷


提到減肥十之八九會不加思索的迸出四個字:少吃 運動 對於我們這種不愛運動又礙於有糖尿病的威脅則以:少吃多餐 用多走路的方式來搭配 澳洲公園綠地多 沒有的話以住家為起點走一至兩個block 為單位也可 我自年輕就喜歡走路 拜工作之賜 走路比坐著還多 且我一有機會須至另一棟樓取物皆採用快步伐 沒有工作的日子 再怎麼忙也要出去走走 蹓狗 送報紙 也是逼著我們非出去走不行


前年四月路經健身房看到特價優待還入內預約專員面談 差點加入會員 要不是菲力浦太了解我而極力反對並開出會隨時奉陪我走路( 在雙方時間可以配合下)的支票 後來 “俊狗” 加入且時間一到(大約下午五點過後) 就會跼踀不安 甚或跑到我們房間用嘴巴撞擊菲力浦的手臂 口中還會發出嗚嗚的哀嚎聲來提醒我們 而菲力浦在俊苦苦哀求下再怎麼累也會起床帶大家出去喔 這比起才兩年光景菲力浦曾經有一次走出家門才 五十公尺 便 “寸步難行” (因為他的憂鬱症導致雙腳無力感) 可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以上是Melody 減重成功記 與大家分想 如有同樣困擾的朋友不妨試試 若適用請大家告訴大家喔


Bonus: The benefit of brown rice:

胚芽米的營養價值及保健作用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糙米中的米糠和胚芽部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E,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促進血液迴圈,還能幫助人們消除沮喪煩躁的情緒,使人充滿活力。

此外,糙米中鉀、鎂、鋅、鐵、錳等微量元素含量較高,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和貧血症。它還保留了大量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有益菌增殖,加速腸道蠕動,軟化糞便,預防便秘和腸癌;膳食纖維還能與膽汁中的膽固醇結合,促進膽固醇的排出,從而幫助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吃糙米對於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特別有益。因爲其中的澱粉物質被粗纖維組織所包裹,人體消化吸收速度較慢,因而能很好地控制血糖;同時,糙米中的鋅、鉻、錳、釩等微量元素有利於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對糖耐量受損的人很有幫助。

日本研究證明,糙米飯的血糖指數比白米飯低得多,在吃同樣數量時具有更好的飽腹感,有利於控制食量,從而幫助肥胖者減肥。因此,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很早就掀起了吃糙米控制體重的熱潮。 胚芽米 胚芽米是保留部分穀膜和胚芽的米,胚芽是米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由於胚芽中含有豐富的營養及生命的根源,米胚芽中含有大量鉻和硒是降治糖尿病和癌症最有效的礦物質。胚芽米營養均衡,口感好,長期吃胚芽米可以避免“文明病”的産生。

精白米 精白米是稻穀去掉全部“穀殼”、“谷膜”、“穀胚”,僅剩下了“穀乳”,即留下的僅是澱粉和糖份,營養極不均衡且較低,所以常吃精白米,是患上現代病的重要原因之一。營養專家和健康教育專家早就呼籲,不要長期吃精白米,多吃糙米和胚芽米,世界衛生組織,將“三白”即白米、白麵粉、白糖,視爲産生“現代病”的主要原因。我們要科學食用稻米,改變吃精白米不良的飲食習慣,提高中華民族的健康素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1964&aid=8706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