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她 就坐在我旁邊
2013/10/10 01:06:19瀏覽474|回應0|推薦10

她 就坐在我身邊

(原發表於奇摩分類:心情日記~2011 /3月/4日)


今天下午四點左右如常帶兒子去學武術 在坐在家長觀望休息席區中約十分中光景出現了一位風姿卓越的老太太 會這麼形容她是因為她看起來七、八十歲可是衣著髮型仍然很講究 氣質也不錯
 
櫃檯小姐將她引領到我身邊的空位坐下 這位老太太馬上與她右手邊的年輕媽媽聊起來了 先誇讚嬰兒車裡的嬰兒眼睛很大很漂亮 再就問幾個月大等等 一些通常人都會問的問題 我沒怎麼注意聽繼續讀我自己帶來的中文書
 
老太太偶爾拿起數位相機照照眼前那一堆成人組學員練習姿勢 當她將目光轉向我時是先落在我手上的中文書  第一句話問的就是: 妳讀的是中文書嗎?  “是的” 我回答  接著她問我是中國人還是日本人?  我回她 : “中國人”  她沉思一下告訴我  她曾經在印尼巴厘島開過一間旅館 裡面有一些古董收藏 後因為來澳洲一一賣給收藏家 唯有一幅中國作品用 “米紙” (不知與萱紙是否相同) 做畫的被她帶回澳洲  有四個圖像 蠻大一幅  好像有火 土 甚麼的 我馬上想到 在我教的中文班上 這幾年用的: 金 木 水 火 土 "不 不 只有四個圖案" 她強調   還請我問看看有沒有朋友有興趣要買  說完遞出她的名片  我瞄了一下 “海蒂”是她的名字 但馬上被她的 “頭銜”~作家 吸引  “作家”  我輕呼起來  她聽見了 隨即告訴我 她寫了一本她親身經歷的故事 是在二次大戰納粹德國的集中營度過的日子
 

海蒂作品:"海蒂~一個真實的故事"封面 ~ 12歲的海蒂讓人聯想到安法蘭克 只不過安沒有海蒂的幸運 ~由恐怖殘酷的集中營生還(照片出自google)
 
說著說著 她問我來澳多久 如何認識我老公等等 當我提到 “改革教會” 她馬上說: “荷蘭改革教會?” 是的 她說她也是從荷蘭來的 來自阿姆斯特丹 哇世界真小 雖然澳洲有很多荷蘭人 但一旦碰上了還是倍感親切
 
而她那黑色的眼珠高聳的鼻子 在在顯露她必定是在荷蘭出生的猶太人 在此要特別聲明 : 我對猶太人可沒有成見喔! 也因為斷定只有俱有猶太人血統才會被捉關在集中營吧!? 否則我認識的所有荷蘭人中  從沒聽說有被關過
 
說至此她又照了一張 說是要讓她的孫女po上臉書 哇 好新潮喔 上了年紀的人 連這也知道 我看到她孫女腰纏菊紅腰帶 便贊許她孫女蠻 “上軌道”的 她接著告訴我 她孫女本來在本月22日就要慶祝結婚三週年 誰知孫女婿在聖誕節前向孫女借一萬澳元 去了一趟紐西蘭 聖誕節過後就提出要離婚了 而孫女不疑有他 她自己則一開始就知道了孫女婿懷有二心 這事發生後她孫女就崩潰了 來學武術一為減肥 二為對她目前的狀況有幫助 映入我們眼前的是一位十分賣力 內斂抑鬱的年輕女性 我爆料: 我們結婚紀念日為3月23日即將滿20年 她恭賀我 但我內心卻對她孫女遭遇寄予無限同情 真所謂: 女怕嫁錯郎
 

海蒂的孫女練武實錄~身著深灰色 臉被左手遮住者
照片出自海蒂的臉書


 
四十五分鐘的課竟可聊那麼多 除了她的書 (代表作~ 貝爾集中營內的兒童之家 德文版賣了八萬七千本 除此之外還被翻譯成多國語言:荷文 意大利文 英文 波蘭語 .........等等) 我們也聊到生育 哈哈 真是不折不扣的女人 由於真的想像不出她的所謂中國畫是甚麼樣子  我甚至找出一張白紙寫下: 金木水火土 五個漢字  她看了一下說 “不是  不是那樣”  我只好請她有沒有可能將那幅作品照相po 上臉書 她卻說  妳給我媚兒 我寄給妳  哇  再一次驚奇  八十一歲了  手持數位相機 出口"臉書"  "媚兒" 這些 “尖端科技”下的軟體 她都有接觸  我這 “年輕一代” 還自嘆弗如呢  臨走前還受她 “饋贈”一條她跟一位女學員為要籌歐遊旅費買的巧克力 但因患有糖尿病而不能吃
 
由於昨晚一夜沒好眠 吃完晚餐先睡個覺再說 醒來已十點半 當我打開電腦上網搜尋她的資料   看到她的大作  也發現她有臉書  而她孫女卻只有一張照片 她可是比她孫女更前衛耶 搜尋結果看到一張離現在即將滿一年的照片 髮型沒甚麼變 (上大捲) 但一旦進入臉書眼球馬上被照片上的日期深深吸引了: 3 3 2011 11:56 哇  今天早上才照的耶  在學校演講與學生合影  連衣服 珍珠項鍊都是我看到的
 
海蒂今早在學校與學生會面談論她的著作 組圖
 
 

 

 
這輩子或許與一些作家 藝術家甚至明星曾擦身而過 但與一位並肩而坐還聊了半個多小時 還是頭一遭 禁不住要說 : 她 就坐在我旁邊
 
照片出自海蒂的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pages/Hetty-Verolme/455795075037
 
PS:
(1)我在海蒂臉書塗鴉牆的留言: Hi Hetty , it's me, Melody, I told my husband about you , he heard about the Belsen concentration camp, we'll try to get your book and let my kids read your book too, nice to meet you today, looks like you've been busy this morning with school kids. Take care!
(2) 海蒂小檔案: 海蒂 · 埃絲特 · 弗羅爾姆 1930 年出生于比利時。1931 年她的家人搬到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1943 年她和她的家人被送往納粹集中營。
戰爭後倖存的海蒂花時間在時裝業,于1954 年她移居到澳大利亞。她做過很多不同的工作,從車掌到服務生,從門到門的零售業銷售員到房地產的服務員。她最終確立了自己作為一個成功的購物中心開發者。1972 年,海蒂弗羅爾姆獲得頒發"最成功移民"獎。1977 年,她被任命為澳大利亞的道德事務委員會,多年來她一直積極參與廣泛的社會和慈善組織。
關於這本書籍:貝爾森集中營內的兒童之家

德國入侵荷蘭後 海蒂的家庭被拆散了。納粹黨先將猶太人全部集中起來然後再將他們分離 因此他們又被迫與父母分離。海蒂和她的兄弟們被送往兒童之家~貝爾森集中營。身為年級較大者的之一,海蒂成為"小媽媽",不僅照顧她的兩個弟弟,還照顧其他兒童。
以直接和強而有力的風格。海蒂回顧這群孩所經歷的非凡,大多不為人知的大屠殺故事之一 以及他們是如何從這非比尋常的掙扎與求生存的可怕的歲月中渡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1964&aid=895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