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人與佃農的後代是“怪胎”?
2014/06/08 02:55:49瀏覽770|回應1|推薦20

詩人與佃農的後代是怪胎”?

 

 

我的祖父林親賜是日治時代的詩人 為瀛洲詩集編輯兼出版人也曾辦報取名 風月半月刊雖為獨子卻入贅林家 為其傳同姓後代 可惜英年早逝 36歲卒於哮喘

外祖父與祖父則有截然不同的職業是否是世代務農我不清楚 只知他替人耕作 是一佃農 甚或目不識丁? 子女眾多 生活艱苦 可是為人心善 頗受村里愛戴 因為會吹嗩吶 遇有喜慶婚葬則義務演奏 據母親說外公還有一附好嗓子

祖父母親生子女6(42) 外祖父母則有八名子女 (62)

父親出生時本為老四但祖父母領養一童養媳 本欲婚配二伯父 不料二伯認為視其為妹妹 不宜成婚 她成為我們口中的大姑媽雖仍保有生父的姓

母親排行亦為老四 雖然大姨自小過戶給沒有子嗣的二伯公 但出生時排行老四

 

我的父母有5個子女 14女 我居中 上有一哥一姐 下有兩個妹妹 我哥雖不高可蠻英俊的 這點我們看不出來 而是有一鄰居每回來我家就不斷跟我媽說妳兒子好 煙導” (台語) 妳每天看妳兒子就飽了(有夠誇張的)

 

我姐秀外慧中 開朗活潑 長大外出工作一度同時有7個男生追她 當她傳出訂婚喜訊其中一人不信要我姐寄請帖給他看 他才會接受這個事實

 

更誇張的是在我姐結婚數年育有一子後  一天回娘家 家裡一樓因父親早逝 母親為方便照顧五個子女 開了間雜貨店 那天有一工頭來買東西看到我姐連忙返回宿舍 把一個未婚的"少年仔"工人叫來 想看我姐 我姐因上樓休息 他們撲了個空 經向我媽 求證發現我姐已嫁做人婦 不勝噓唏 大嘆可惜 錯失良機 可見我姐就算已然結婚生子仍很迷人

 

說了這麼多 接下來要談談我自己 自小懵懂渾噩 木訥寡言 膽小羞怯 是躲在姐姐後面的小跟班 因個性使然 長大後 別說異性 連同性朋友也很少 自懂事以來 看到姐姐如此受異性青睞 反觀不論外型與性格皆與姐姐大異其趣的我乏人問津自卑之餘自我 檢視發現: 我不但 相貌平平五官,身型,體態簡直堪稱 怪胎”~ 此言一點也不誇張 以下待我細述:

 

先說臉蛋 雖長得較像我媽 而我媽有點角度的臉遺傳至我臉上卻成角度分明的國字臉 使得我原本至少多人兩寸的寬闊肩膀 頂著這一有稜有角的大餅臉 十足陽剛氣 再來說說我的兩隻耳朵 左尖右圓 (左繼母 右承父) 幸虧耳垂還一致 眼睛不大不小 比我爸及其他姐妹們大得多 雖較像我媽卻沒有她那樣有很深的雙眼皮 而是一邊單眼皮一邊內雙 嘴唇上唇像媽媽 下唇像爸爸 嘴角一邊菱角(像我爸) 一邊平直(承我媽) 除此之外 我是我們家唯一一個自小就有雀斑及小酒窩的孩子

 

再來談身型 我那超乎一般女性的寬肩及高腰遺傳自父親 手,腳 連同趾甲卻像媽媽 我妹曾說 喔 我二姐是我們家最醜的 生的孩子卻是最漂亮的(我生了兩女一男的 中荷混血兒”) 雖然不認為我是 最醜的可我不能左右人家的看法

 

雖在外型上遜色 我卻以是我們家女生中最為高大的一個而自豪 即便沒有高很多 最起碼有一項可說嘴的 上帝還是公平的 哈

 

前面費力的描述家中排行 而我最近才因撰寫有關祖父的文章而意識到我們五個孩子是家族中唯一一群 詩人與佃農的後代 居中的我可能集 雜粹為一身 始成怪胎 真的一點也不誇張 喔

 

記得小時後有一回我們的三伯父來訪 我們一字排開 要他一一指明誰像爸爸誰像媽媽 我三伯一一指出 輪到我時頓時 糾結表示看不出來 自此之後我知道我是一 綜合體有趣的是有一回堂哥指著我與姐姐的合照說 誰說她們倆不像?” 又有一次我哥一位日本回台探親的朋友來我們當時開的茶藝館捧場 知道我是 小林” (我哥在日本的名字)的妹妹後直強調我與我哥一點也不像 幾週後她又來了 一舉推翻之前的說詞 表示我跟我哥其實有像 她表示她要收回她之前說的 我聽畢笑而不答

 

我們家只有一男 而他像極我媽 我其他的姐妹則大多像我爸 我小妹應該是最像我爸的 我婚後回台 等待獲准澳洲永久居留權期間曾到妹妹工作的地方打工 妹妹的一個同事 有一回聊起 表示她一眼就看出我必定是我妹的姐姐 哈

 

就這樣 綜合體”~ 誰都不像卻也都像誰 好有意思 我不再自卑 因我細看還與俊男(我哥) 美女(我姐)有相似之處 再說外表的美與醜並不重要 善良有愛心 待人有禮,忠誠乃我優點 朋友不在多 老公只一個 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lody1964&aid=1396966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8 14:51
家人的美妙集錦,點將録兼趣味寫生,為昔日和今天註解。正是天生我材,男女朋友交往,當可多多益善啊! ^_^
Melody 心靈小棧 (melody1964) 於 2014-06-09 15:56 回覆:

謝謝迴響 

當我們自己開始有了孩子後 偶爾會聽到親朋間對下一代品頭論足的評語 這就是遺傳學的奧妙

說來奇怪 我讀小學時有幾年對"遺傳"執疑, 即使我媽評論過鄰居的大兒子走路的姿勢與他老爸一個樣。 我的一個堂姊也曾對我哥的站姿與我爸很像而稱奇。現在我對"遺傳"不再執疑 因為孩子們身上的確可以看到我們的影子 不論好壞。